融资丨「映驰科技」获近亿元B1轮融资,大陆集团和商汤国香资本联合领投

  创业邦获悉,近日智能驾驶高性能计算软件平台企业「映驰科技」获得近亿元B1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大陆集团和商汤国香资本联合领投,老股东地平线持续追加投资。

  据悉,此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提升和完善技术团队力量、增加项目研发投入、加速产品落地和量产进度,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同时,映驰科技还与大陆集团达成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未来出行智能驾驶系统解决方案的发展。

  2021年6月,映驰科技获得了红杉中国和上汽恒旭领投,地平线战略跟投,老股东联想之星增持的A轮融资。加上B1轮融资,映驰科技的资方已经集齐了整车厂、芯片公司、Tier1和应用算法等产业上下游玩家。

  映驰科技成立于2018年,专注于智能汽车高性能计算软件平台、自动驾驶软件产品研发与服务,面向车企提供智能驾驶应用级操作系统、嵌入式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以“连接芯片与自动驾驶技术落地的桥梁”为使命,助力车企和汽车零部件公司实现ADAS及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目前公司人数近200人,年内会扩张到300人左右。

  映驰科技创始人兼CEO黄映表示,当下汽车朝着智能化方向狂奔,汽车电子电气架构也从传统分布式架构朝着中央集成架构的方向演进。车辆的智能化软件,不会只局限在自动驾驶域,还会延伸到车身域、座舱域、底盘域、动力域等。

  在自动驾驶域,映驰科技自研的智能驾驶高性能计算软件平台EMOS,成为底层操作系统和上层应用之间的中间桥梁,不仅能够支持L3/4/5智能驾驶应用的进化,同时支持中央网关、SOA等高算力应用部署,更兼容主流芯片平台,能与车辆其他的域互联互通。

  黄映还表示,将中间件打造成一个通用的软件平台,除了能打通智能汽车的五大域之外,还能形成一些标准化、模块化接口,可以将产品更快迁移到不同车企的车辆平台。据了解,搭载EMOS的智能驾驶软件及智能域控解决方案已在多家整车厂车型量产落地,包括上汽、长城、理想等车企。

  “车辆越往高阶自动驾驶发展,越往终端计算域融合发展,软件的复杂程度就越高,不管是新势力,还是传统主机厂,也都在探索的领域,但通过产业上下游的合作,是一个更高性价比和高效率的投入。”黄映说道。

  此外,映驰科技还自己开发了能够应用在低速场景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提供自动驾驶等能力。不过黄映表示,做上层智能驾驶应用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做好软件平台EMOS。

  “如果对芯片、上层算法没有深度了解,是很难把中间件软件做好的。只有工具链都是自己在用,并且反馈到内部产品开发部门,才能更好理解算法公司的需求。”

  当然,如果客户对上层应用也有更多要求,需要整体解决方案,映驰科技也能够提供相应产品。目前,映驰科技的泊车方案也拿到了一些量产合作订单。

  针对本轮融资及合作,大陆集团co-pace全球董事总经理Juergen Bilo表示: “我们的目标是将与大陆集团的战略及运营相关的技术和新业务模式引入我们的业务路线图中,为大陆集团和生态企业创造价值。通过战略合作进一步加强了我们的技术、业务地位以及生态系统中的影响力。映驰科技是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赋能者,很高兴此次和映驰科技携手发展,共同推动智能驾驶技术的落地,为客户和终端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和产品。”

  大陆集团自动驾驶及出行事业群中国区负责人罗沄表示,大陆集团在自动驾驶领域拥有深厚的研发能力和技术储备,并多年来深耕中国市场。此次与映驰科技的携手发展将进一步提升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的开发和落地。

  商汤国香资本管理合伙人扈与同表示:“在软件定义汽车趋势下,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快速向集中式演进,对汽车软硬件深度解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满足相应诉求的关键基础设施,软件中间件拥有广阔的市场成长空间。

  在持续技术积累和产品打磨基础上,映驰科技的汽车软件中间件产品已经在多个OEM实现量产交付,成为此新兴领域的先行者和领先者。基于商汤科技在自动驾驶等领域的研发实力和产业资源,商汤国香资本将助力映驰科技完成更扎实的业务布局、成为国际领先的汽车基础软件领导者。”

  地平线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余凯表示:“地平线致力于以软硬结合的前瞻技术理念,为智能驾驶提供高效能车规级AI芯片计算平台,开放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智能汽车产业变革。映驰科技在高性能计算软件平台领域有着丰富的研发和量产经验,与地平线可形成优势互补。

  目前,双方已经基于征程3、征程5芯片,面向行泊一体域控制器、硬件IDH等产品的落地应用展开了战略合作。双方将深化双方协同创新能力建设,为行业多元化、定制化的需求提供支撑,共同探索构建开放协同的自动驾驶创新时代。”

  查看更多项目信息,请前往「睿兽分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