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智能:loT平台开展家庭节能减排的创新启示

  气候变化作为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挑战之一,已成为全球性议题,不少国家已经提出了“碳中和”目标,以尽可能降低温室气体对气候环境的影响。

  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2030年碳排放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进入了明确的气候治理新阶段。

  环境、气候风险、低碳/绿色、节能减排正在成为全球新共识,以及最具普适性的ESG标准。

  面对人类更迫切的节能减排需求和繁杂的生产/生活场景,传统的节能减排技术显然捉襟见肘,供需关系的改变和技术创新必然带来新的发展与机遇。

  其中,IoT(物联网)由于具备可以智慧计量能耗、灵活采集数据、可见可控、科学决策等优势,一跃成为节能减排领域的“排头兵”。

  譬如百炼成钢,推动IoT技术和节能减排深度融合,亦是一次艰巨的挑战。

  不仅需要长期在行业中的淬炼,而且需要不断探索新的、更多的提升节能减排效能的场景,才能总结出符合新时代发展趋势的一整套专属能力。

  作为节能减排领域的观察者我们发现,IoT生态建设者、全球化IoT开发平台服务商涂鸦智能(NYSE:TUYA,HKEX:2391)已经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6月初,涂鸦智能发起了“Smart for Purpose”活动,在养老、节能等领域持续践行对员工、行业、社会的责任,并促成其全球合作伙伴也成为ESG实践的参与者,为客户和社会提供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鉴于涂鸦智能全球化的、多场景的节能减排布局,我们将以上下两篇的形式来呈现其在不同领域中,如何发挥IoT企业在碳中和目标下的作用和效能,以及带给越来越多的碳中和参与者怎样的启示。

  上篇聚焦在离我们更近的家庭场景,下篇锁定在更广阔的工业和商用场景,一起了解涂鸦智能通过IoT助力各个场景节能减排的创新案例和启迪。

  01 IoT技术助力节能减排

  “停掉工业来恢复环境,呼吁人们放弃汽车,不坐飞机和吃素”,这些滑稽的言论出自瑞典“环保少女”格蕾塔桑伯格之口。

  但很快因坐飞机、穿皮草等一系列打脸操作,她就从一名环保斗士沦为笑柄,也亲身证明了这种“开倒车”、强迫人们改变生活习惯的方式来实现节能减排,显然是天方夜谭。

  真正的环保和节能减排是用具有普适性的方式构建低碳、绿色生活。

  例如,涂鸦智能和全球合作伙伴打造出的智能计量插座,让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语音来设置定时或者远程开启/关闭,甚至通过与传感器联动来控制电器开关,在待机时切断电源,节约能源消耗。

  譬如,在涂鸦智能与某英国服务商的合作中,当地每天不同时间段会采取不同的收费标准,合作伙伴就借助涂鸦智能赋能的智能计量插座,实现了不同时间段自动通断电,减少高电费时间段的非必要用电。

  经测算,此系统一年可以为一个家庭节省大概至少300英镑以上的电费,这也侧面促成了节能减排的完成。

  据统计,涂鸦智能赋能的计量插座等节能设备,为全球用户节约了近2亿美元电费,一年减碳量相当于种植了4000万棵树。

  而在出门前忘记关灯的强痛点家庭场景,涂鸦智能推出的智能感应开关方案,支持手动和自动感应模式切换,让其合作伙伴的智能产品节能又好用。

  此方案在自动模式下支持感应灵敏度、感应动作延时等参数的自定义设置;手动模式下,支持彩光、白光调节和倒计时功能。

  感应到无人自动关灯,减少忘关灯的发生概率,这帮助了我们在家庭场景中有效实现节能降耗和省钱。

  譬如,涂鸦智能携手英国供暖和综合物业控制系统研发企业iHelios,一起打造创新且环保的智能家居系统。

  通过和涂鸦智能的合作,截至目前,iHelios Living Reinvented已经为消费者节省了超过30%电费,这也意味着这些家庭减少了能源消耗。

  在当下能源危机的浪潮下,节能减排不止对地球有益,在商业上也为iHelios带来了约40%的客户增长。

  以上并非个例,在日常生活中,涂鸦智能的IoT能力在很多生活细节中全面开花,逐渐跑通家庭节能减排的各个场景。

  比如,涂鸦智能在冬季家庭场景中的取暖器解决方案。涂鸦智能可以让合作伙伴的取暖器与App连接起来,用户使用手机即可对取暖器进行温度调节和开关操作,减少取暖器不必要的电量浪费。

  除此之外,涂鸦智能还准备了一个几乎适用于所有家庭的节能低碳小程序,解决了普通用户无法了解如何才能更好节能的痛点。

  这个小程序可帮助用户实时监测家中用电情况,并内嵌节能策略。

  用户通过小程序可以清晰知道每个电器或者每个区域的用电量和用电峰值等情况,并且在非必要用电的时候,对用户进行提醒。例如,当用户到了睡眠时间,但长时间没有进行关灯操作时,小程序就会为用户推送一个关灯提醒。

  IoT技术正在渗透到我们的生活细节,带给人们全新的家庭体验。但涂鸦智能的节能减排布局并未止步于此。

  让我们把目光放在全球经济体共同面临的能源危机,一起看看涂鸦智能做了怎样的前瞻性布局,如何为全球节能减排开辟重要场景。

  去年开始的能源危机,在今年地缘事件催化下愈演愈烈。国际能源署分析师Gergely Molnar表示,能源市场可能无法在2024年前实现平衡,所以市场的紧张状况将会持续下去。

  众多国家和能源企业都致力于寻求更有效的能源节约方式。其中,温控器被诸多国家和能源公司认为是节能的“爆款”产品。

  据澳洲政府报告显示,温控器的使用可以帮助家庭节省10%的空调用电;据Mordor Intelligence报告显示,智能恒温器市场到2026年预计达到33.9636 亿美元,预计在2021-2026年以23.1%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涂鸦智能推出的温控器解决方案,可温湿度监测和模式自动调节,将家庭温度始终保持在适宜范围,不仅为用户带来更舒适、便捷的生活体验,其节能减排的优势和壁垒,更使得其成为智能家居市场的宠儿。

  而在涂鸦智能和知名的跨境电商深圳市猿人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阿凡达智控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合作中,通过彼此的全球渠道合力,借助涂鸦的全球落地能力和生态优势,打造出计量单插等一系列全球成绩优异的智能产品,让中国带着智慧力量的产品推动全球的节能减排事业发展。

  诸如以上案例,在涂鸦智能的全球合作伙伴中不算少见。未来涂鸦智能将围绕“家”的生活场景推出更多的助力碳中和的绿色解决方案,我们也将持续观察。

  02 IoT能力的绿色价值

  在节能减排成为全球新共识之际,需要越来越多的创新技术和模式用实践助推,才能通过他们的行为去启示更多人群,加入低碳、绿色的生产/生活。

  综上,我们可以看到,涂鸦智能的IoT技术在革新节能减排方式上的巨大效能及绿色价值。透过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案例,涂鸦智能到底做对了什么?

  之所以涂鸦智能能够通过IoT技术让节能减排从理念进入到了规模化落地时代,是因为本质上没有让用户改变此前的行为习惯,而是通过创新的IoT技术手段,用智能系统替代人的主观操作,让人们更直观、更低门槛的实现了节能减排。

  在此之上,涂鸦智能凭借着扎实的技术和全品类终端生态,向下精准地洞察到低碳的真实需求进而赋能家电品牌,提升工具的价值;向上系统的帮助开发者熟悉平台能力,进而提升更多的家庭场景的低碳效率。

  正确的底层逻辑,以及赢得市场信任的IoT能力,助其实现了与社会发展诉求相统一的商业价值,以及建立起自身的ESG优势和深厚的可持续发展护城河。

  当然,以上案例和成果并非涂鸦智能的全部价值体现。在更广阔的工业和商用场景中,涂鸦智能如何利用IoT技术创新开启更多商业价值,让我们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