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数字化转型难题,华为云赋能初创企业一站式“迈上云端”

  从初创小微长成“专精特新”,总共分几步?

  对于这一届创业者来说,第一步当是“数字化”。

  随着“数字经济”连续第六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数字化”继续升温。而成功的数字化当从“上云”开始。不同于传统大型企业牵一发动全身的“云迁移”,初创企业轻装上阵,可以预先打好云上基础。但同时,缺少大型传统企业雄厚的经济实力和试错成本,也面临诸如安全隐患、功能适配、成本把控等问题。

  产业升级诉求叠加疫情影响,让“跑步上云”迫在眉睫,创业者如何挑选到适合自己的云服务,一站式迈上云端?作为行业头部品牌,华为云为赋能初创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解决方案。

  图源:摄图网

  01. 云端之行,道阻且长

  疫情冲击叠加多变的国际形势,对于初创企业来说,上云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根据《2021中国数字企业白皮书》,越来越多处于行业快速追随者的企业跑步进行数字化转型,由2018年的17.1%上升到2019年的40.8%、2020年的46.5%,2021年进一步上升到47.5%。

  即便如此,中小企业较大型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深度上仍旧不可同日而语。根据《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分析报告(2021)》,中小企业中仍有79%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初级阶段,而大型企业中已有超过半数步入到了应用践行和深度应用阶段。

  对于初创中小微企业而言,想要插上云端的翅膀,核心在于克服以下难题。

  首先,高昂的“上云”费用。

  海外一家很受欢迎的电子邮件营销工具ConvertKit,日前向媒体披露,他们在过去一年间在云服务上花费超过百万美元,占据了其全年营收的4%。

  而另一家初创公司Milkie Way的故事则更惊心动魄,作为初创企业,他们的关注点放在编写代码和设计UI上,忽略了云管理。以至于在给两款产品进行内部测试期间,几小时内烧掉了近50万人民币,差点破产。

  对于万事开头难的初创企业来说,如何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云服务,管控上云成本,是避免后续惨痛代价的先决条件。

  第二,则是安全隐忧。

  2018年曾有初创公司发文,称自己在某云平台上的数据全部丢失。对此,服务商表示该事故是因所在物理硬盘固件版本bug导致的静默错误,且运维人员存在不规范操作所导致,并表示了道歉与赔偿。

  云服务发展至今,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这类事件的发生频率已经大大降低,但一旦发生,对于小微企业则是灭顶之灾。

  第三,对于数据安全的隐忧造成了初创企业“不敢转”的数字化转型之困,但更多的情况则是“不会转”,很多传统领域的创业者,缺乏专业技术人才,且尚未完成基础设备的数字化改造,隔行如隔山,面对新概念新变化,一时间无从下手。

  图源:摄图网

  最后,新冠疫情常态化带来的新形势,成了企业“上云”的催化剂。

  从用户角度出发,线上服务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以餐饮业为例,面对始料未及的防疫举措,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大型连锁餐饮可以借助自有数字平台,对菜单、员工和配送进行快速调配,迅速应对形势变化;但小微企业如果未能事先将业务“上云”,生意开展只能依赖第三方平台,或等待管控结束人流回升,遑论实现“自造血”。

  而从企业管理方面,远程办公也成为很多企业选择的新方式,只有布局好云端协作,才能保证工作进度不被突发情况所累。

  02. 初创企业全家桶,破解数字化转型之困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贡献了60%的GDP和50%的税收,解决了80%的就业。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勇于走上创业之路的初创企业,都值得肯定与鼓励。

  借助平台优势,帮助中小初创企业抓住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找准价值切口,就能迅速实现业务聚焦、决策高效。

  为了应对初创企业“上云”难的几大困境,华为云推出了“初创企业全家桶”,包括域名+建站+邮箱+云盘多项服务,囊括初创企业上云基本需求,难题“一桶”解决。

  抛开价格不谈,作为创业者,购买SaaS产品,最担心的是安全稳定问题。

  华为是民族品牌中的领军者,其实力和服务品质毋庸置疑。华为云作为旗下品牌,创立多年来一直苦练内功,据 Gartner发布最新研究报告,2021年,华为云全球IaaS市场排名为中国前二、全球前五。

  在对安全性要求最高的政府、金融机构,华为云多年的实践经验足以证明其安全性。迄今为止,服务了600多个政务云,帮助超过35个城市政务云升级到云原生;服务中国六大银行、全部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Top5保险机构。

  以“全家桶”中的“云速邮箱”服务为例,除了保证高速收发,华为云以“安全可靠”为重点目标,通过端口信息加密、全程SSL邮件加密,实现系统稳固,同时搭载智能分析系统,防止恶意监听。

  第二,可靠之外,现金流是初创企业的生命线,有效控制上云成本至关重要。为顺利赋能小微初创企业,“全家桶”力图实现极致性价比。

  其基础是充分体察需求的定制化服务,以建站为例,中小企业性质不同,对于宣传需求和预算也不同。有的仅需要展示企业形象,有的则需要搭载支付方式,还有的需要增加营销插件。基于此,云速建站的服务报价也可定制化调整,最低仅需398/年,大大降低了初创企业的压力。

  此外,一对一的定制网站建设服务,能帮助客户设计个性化的企业官网,一次性投入小,上线周期短。此前就有媒体报道,在IT费用方面,华为云可为初创企业节省将近80%。

  图源:摄图网

  第四,SaaS及IaaS企业的核心,不是卖出软件,而是卖出服务。以销售为主导的部分初创企业,在创立之初,并没有招聘技术人员的诉求,但数字化转型却是刚需。对此,华为云希望成为初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陪伴者和好帮手,“初创企业全家桶”也是基于此进行产品设计。

  以看似复杂的建站服务为例。华为云提供了1V1管家式建站服务,量身定制的场景化服务。做到了“只要会ppt就能建站”,极大程度降低了上云的操作门槛。

  最后,疫情之下,越早上云,意味越快实现数字化赋能,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华为云的这一系列产品,都强调“云速”,一站式管家服务,可以将企业上云的时间成本拉到最低,迅速实现新常态下的数字化转型。

  03. 赋能中小微企业,华为云的科技担当

  “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能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这句话,深刻反映了在百年未遇的大变局下,保证初创中小企业的成长性,对于国民经济的重要意义。

  作为中国科技的代表企业,华为通过科技自研,在很多领域打破了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逐步发展成为全球5G技术领先的企业。华为云作为行业头部平台,一直以来致力于以强大生态构建力为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赋能,为中小企业打造了一个数字化转型的“闭环”。

  除了以创新产品和服务赋能小微企业,华为云更是加大投入,为初创企业带来“多维”扶持。

  2020年期,华为云推出了初创扶持计划(Spark),从技术、培训、商业等方面向优秀初创企业提供全线资源扶持,从而助其更好更快地实现业务成长和创新价值。

  2021年,以“聚微光,创未来”为主题的华为云初创扶持计划(Spark)巡回落地活动——“微光训练营”在全国数个城市及地区陆续开展。以拉通政府、企业、产业、金融等资源为前提,联合孵化器、风险投资等机构为优秀的初创企业打造“产业+创业”全生命周期孵化平台,为超过1.7万家企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服务。

  立足肥沃土壤,从小微初创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中小企业的长期导向,也是未来创业的大势所趋。上“云”仅仅是一个开始,在持续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成长的同时,抓住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带动行业乃至产业的整体发展才是华为云真正的“野心”。

  企业应用专场链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