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菱信新混基登场 徐远航在手1只产品今年来涨幅不敌同类平均

6月27日,A股、港股市场整体表现强劲,以恒生科技指数为代表的新经济板块创下反弹新高,而3月中旬以来港股市场告别底部徘徊,盘旋上行。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基金发行市场颇为冷清,年内新基发行总规模仅6,256.67亿元,不敌去年同期新发基金超过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截至6月27日,今年以来共有1,789只基金实施了2,819次分红,不仅超过了2021年同期水平1,270.03亿元,更是创1998年公募基金行业设立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

回顾近日发行的新基。其中,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赢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万菱信基金”)均发行了一只混合型产品,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投基金”)则祭出了一只指数型产品。

一、基金行业动态

1、新经济板块业绩向好,恒生科技ETF自3月16日以来累计涨幅近50%

6月27日,A股、港股市场整体表现强劲,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88%,逼近3,400点;恒生指数大涨2.35%,恒生科技指数则大涨4.71%。而自3月16日启动反弹以来,规模最大的恒生科技ETF累计涨幅已经接近50%。

值得注意的是,在面临海外流动性趋紧、全球经济尚且趋弱等不利因素的背景下,以恒生指数为代表的港股市场,在3月中旬之后告别底部徘徊,盘旋上行。而以恒生科技指数为代表的新经济板块,则在6月27日创下反弹新高。

2、年内新基发行总规模6,256.67亿元,稳健收益债基颇受青睐

今年上半年基金发行市场颇为冷清。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发行总规模为6,256.67亿元,而去年同期新基金发行总规模超过万亿元。

受权益市场震荡影响,资金避险情绪升温。从今年上半年成立的新基金类型来看,主打稳健收益的债券型基金颇受投资者青睐。具体来看,债券型基金上半年募集规模为3,963.83亿元,占新基金发行总规模的63%。同业存单基金成为上半年基金发行市场的一大亮点,发行总规模已突破千亿元,爆款产品更是屡屡出现。广发、平安、国泰、嘉实、汇添富、招商等基金公司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首募规模均超过百亿元。

3、上半年业绩预告拉开序幕,业绩预披露中98%上市公司净利润可实现正收益

2022年上半年即将落下帷幕,A股上市公司开始陆续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共有5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

净利润数据方面,在目前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50家公司中,49家公司预计上半年能够实现正收益。其中,预计净利润下限超过10亿元的有5家公司。目前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广汇能源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最多,预计净利润为50.63亿元-51.63亿元,预计同比增长259.85%-266.95%。

4、年内基金分红规模创历史新高,债基贡献726.75亿元占比过半

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今年以来共有1,789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统计,下同)实施了2,819次分红,分红总规模超过1,300亿元,达1,323.89亿元。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以来基金分红规模不仅超过了2021年同期水平(1,270.03亿元),更是创1998年公募基金行业设立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

从分红结构来看,今年以来备受欢迎的债券型基金贡献最大。数据显示,在1,323.89亿元分红中,1,359只债基贡献了726.75亿元,占比达到55%;365只混合型基金分红494.92亿元;36只股票型基金分红73.74亿元;此外还有QDII基金、货币基金等产品分红。

5、年内排名前三权益类基金回报率超30%,742只产品三年收益翻番

权益类基金市场将迎“期中考”,尽管基金净值波动不断,但截至6月27日,仍有448只权益类基金产品收获正收益。从回报率来看,排名前三的权益基金回报率均超过30%。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业绩较为突出的权益基金在重仓股、重仓行业上重合之处较少,“打法”各不相同。

投资是一次长跑,若将业绩考核周期拉长至三年,98.24%的权益基金均能斩获正收益,更有742只产品过去三年收益翻番。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行业坚持长期深度研究、不断创造投资价值,从而实现长期稳健发展,是公募基金长期斩获超额收益的内在核心驱动力。希望投资者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理性投资,坚持长期投资理念,避免短期盲目投资带来的不必要亏损。

二、基金公司动态

1、广发基金布局三年持有期基金,运用“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方法

为减少受市场短期波动干扰的“追涨杀跌”行为,不少基金公司近期发行了设有持有期的产品,以获取长期投资的复利收益。广发基金三年持有期主动权益新品广发成长动力三年持有正在发行,拟任基金经理是郑澄然,他将运用“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方法,挖掘未来受益于行业成长的投资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广发成长动力三年持有为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资产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该基金每个开放日开放申购,但投资人每笔认购/申购的基金份额需至少持有满三年,在三年持有期内不能提出赎回申请。

2、招商安盈债券基金分红,成立以来A份额回报率近90%

6月27日,招商安盈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招商安盈债券基金”)发布公告称,以6月21日为基准日进行分红。

公告显示,截至基准日,招商安盈债券基金A份额和C份额的净值分别为1.1724元和1.1710元,可供分配利润分别为13.68亿元和18.53万元,分红方案均为0.457元/10份基金份额。招商安盈债券基金成立于2012年8月,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A份额的规模为35.04亿元,截至目前A份额成立以来的回报率接近90%。

3、鹏华智投两大策略组合上线,追求均衡配比投资策略把握赛道机遇

据悉,为帮助投资者在震荡市中做好理性投资,近日鹏华基金旗下投顾品牌——鹏华智投在蚂蚁基金“投顾管家”上线两大策略组合,包括“鹏华群星璀璨”“鹏华股债严选”,来满足不同风险承受能力和财富目标投资者的个性化理财需求。

具体来看,“鹏华群星璀璨”力争在长期资本市场中获得beta及alpha的双重收益,帮助投资者应对两大常见困扰。一方面,针对市场难测,不是买在高位、就是错过风口的困扰,该组合旨在严选适应力强的基金经理,帮助投资者把握赛道机遇;另一方面,针对个股甄别难度大,担心看不准、遇到黑天鹅的困扰,该组合严选擅挖个股的基金经理,帮助投资者把握个股机遇。此外,“鹏华股债严选”是一个股债均衡配比的投资策略,从全市场超3,000位基金经理中,为投资者严格甄选身经百战、风格稳定、适应力强的优秀基金经理,并持续进行动态跟踪。

4、博时睿弘混合基金限购,截至一季末A份额规模为1.77亿元

近日,博时睿弘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博时睿弘混合基金”)发布公告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27日起该基金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申购、转换转入累计金额应不超过10元(A,C 两类基金份额申请金额予以合计),如超过基金管理人有权拒绝。

博时睿弘混合基金成立于2021年6月,截至今年一季度末A份额的规模为1.77亿元,截至目前A份近6月来亏损幅度超过17%。

5、景顺长城四季金利债基暂停大额申购,单笔申购上限为500万元

6月27日,景顺长城四季金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景顺长城四季金利债基”)发布公告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保障基金平稳运作,27日起暂停大额申购。

公告显示,27日起,该基金任意一类金额的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的申请金额不超500万元,如超过基金管理人将根据单笔申请金额由高至低进行排序并确认,对于单笔导致累计金额大于500万元的申请全部确认为失败,并按此原则继续确认,直至累计金额达到前述要求。景顺长城四季金利债基成立于2013年7月,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A份额的规模为16.24亿元,截至目前该基金A份额成立以来的回报率超过了50%

三、新基金发行

1、永赢基金推出新混基,张璐名下1只产品净值跌破1元“面值”

6月28日,永赢基金推出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永赢高端装备智选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永赢高端装备智选混合发起A”),基金经理为张璐。

公开信息显示,永赢高端装备智选混合发起A以“主要投资于高端装备主题相关的资产,在力争控制组合风险的前提下,实现资产净值的中长期稳健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含主板、创业板及其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股票、存托凭证)、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含国债、政府支持机构债、政府支持债券、地方政府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次级债、可转换债券(含分离交易可转债)、可交换债券、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张璐,曾任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量化投资部研究员,现任永赢新能源智选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永赢高端装备智选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

自2022年6月15日,张璐开始任职永赢高端装备智选混合发起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6月28日,张璐共任职2只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除永赢高端装备智选混合发起A外,张璐任职的永赢新能源智选混合发起A单位净值为0.9997元。

2、中信建投基金上新指数型产品,王鹏出任基金经理

6月28日,中信建投基金发行了一只指数型基金,为中信建投沪深30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信建投沪深300指数增强A”),基金经理为王鹏。

公开信息显示,中信建投沪深300指数增强A以“通过数量化的方法精选个股,在严格控制风险、保持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包括标的指数的成份股、备选成份股(含存托凭证)、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其他股票(含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上市的股票、存托凭证)、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公开发行的次级债券、政府支持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券(含分离交易可转债)、可交换债券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同业存单、银行存款(包括协议存款、定期存款及其他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王鹏,曾任曾任中财期货分析师、LCM Commodities研究员,现任中信建投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行政负责人、中信建投中证50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中信建投量化进取6个月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信建投量化精选6个月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

自2022年6月24日,王鹏起任中信建投沪深300指数增强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6月28日,王鹏共任职2只混合型基金和3只指数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截至6月28日,王鹏任职中信建投量化精选6个月持有混合A至今已336天,任职回报率为-11.79%;任职中信建投中证500增强A至今已有2年又50天,任职回报率为48.93%;任职中信建投量化进取A至今已有1年又111天,任职回报率为2.17%。

3、申万菱信新混基登场,徐远航在手1只产品今年来涨幅不敌同类平均

6月27日,申万菱信基金发行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申万菱信专精特新主题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申万菱信专精特新主题混合发起A”),基金经理为徐远航。

公开信息显示,万申万菱信专精特新主题混合发起A以“主要投资于专精特新主题证券,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投资目标,主要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主板、创业板及其他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存托凭证)、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含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次级债、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可转债及分离交易可转债、可交换债券、地方政府债等)、货币市场工具、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资产支持证券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公募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徐远航,2015年9月加入申万菱信,现任申万菱信智能驱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此前,徐远航曾就职于国泰基金、国金证券、华创证券。

自2022年6月23日,徐远航开始任职申万菱信专精特新主题混合发起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6月28日,徐远航共任职1只混合型基金和1只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除申万菱信专精特新主题混合发起A外,截至2022年6月27日,徐远航任职的申万菱信智能驱动股票A今年来涨幅为-13.69%,跑输同类平均涨幅-9.82%。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