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融ETF升温规模突破百亿元 头部机构悄然布局相关产品

今年以来,首批公募基金REITs“获准生证”迎来一周年,当前已有12只产品上市,其募资规模高达458亿元。同时,短融ETF规模持续扩大,成为债券ETF产品中的唯一“百亿基金”,且头部基金公司也已经悄然起来,布局相关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投顾整改期限日趋逼近,许多大V组合纷纷另寻出路。

而近日新基发行方面,5月18日,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国基金”)发行了一只FOF,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基金”)开售了一只混合型基金。

一、基金行业动态

1、首批公募REITs获批一周年,扩募项目要求和定价引关注

5月17日,首批公募基金REITs“获准生证”迎来一周年。目前,公募REITs已有12只产品上市,募资规模达到458亿元。

与此同时,公募REITs扩募已提上议程。4月15日,沪深交易所针对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扩募指引公开征求意见。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细则出台将为扩募提供标准,目前更加关注项目要求和定价两方面因素。

2、25只个股获得百家机构调研,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现身”参与

在经过市场的大幅调整后,不少明星基金经理于近期开始调研上市公司,在市场低位寻找投资机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月内共有25只个股获得了上百家机构的集体调研,其中包括宁波银行、纳思达、赣锋锂业、新和成等多只公募基金重仓股。

中欧基金权益投决会主席、投资总监周蔚文表示,支撑市场的有利因素有三点:部分行业调整完成,一些优秀的上市公司行业景气见底后逐步出现投资机会,当前的货币政策对资本市场相对有利。周蔚文认为,就行业配置而言,下半年偏向选择长期消费服务行业和一些新兴行业。

3、第三批同业存单基金定档下周一开售,最低认购门槛仅1元

5月18日,也就是获批之后的第二个工作日,第三批6只同业存单基金集体披露招募说明书及发售公告,发行时间正式敲定。从发售日期安排上看,多家基金公司均火速推进发行工作,除了易方达之外,广发、博时、中欧、银华、国泰等5只同业存单基金首发日期均定在下周一(5月23日)。

认购门槛方面,6只同业存单基金均是1元起购,单一投资者单日认、申购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公募资产管理产品除外),同时设置了100亿元的发行规模上限,这也意味着只要募集规模超过100亿元,将启动末日比例配售,同时宣布结束募集。

4、短融ETF规模突破百亿,头部基金公司悄然布局相关产品

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短融ETF(海富通中证短融ETF)最新规模达到101.05亿元,成为债券ETF产品中的唯一“百亿基金”。

在市场上唯一的短融ETF规模扩大的同时,头部基金公司也已经悄然起来,布局相关产品。据悉,南方基金于5月16日上报了南方中证短融AAAETF,次日广发基金、嘉实基金分别上报了广发中证短融ETF和嘉实中证短融ETF,目前资料均已被接收。

5、基金投顾整改期限日渐缩短,基金大V组合另谋“出路”

随着6月30日基金投顾整改期限逼近,不少基金大V都在为旗下管理的组合“找出路”。

据了解,有的基金大V选择入职机构,继续管理组合。管理资产超百亿的基金大V“银行螺丝钉”就选择加入了东方证券。还有基金大V则将自己的组合及IP,出让给了持牌投顾机构,但大V自身未入职,比如“民工看市”、“揭幕者”等。

二、基金公司动态

1、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大成匠心卓越混合基金正在发行

5月18日,为布局接下来的行情,拟由大成基金董事总经理、股票投资部总监刘旭担纲的大成匠心卓越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大成匠心卓越混合基金”)目前正在发行。

据了解,新基金会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在自己深入研究过的领域进行投资,长期集中持股。

2、招商添荣定开债基年内首发红利,可供分配利润7.69亿元

5月18日,招商添荣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下称“招商添荣定开债基”)发布公告称,以5月13日为基准日,进行年内首次分红。

公告显示,截至基准日,招商添荣定开债基A份额的净值为1.0982元,可供分配利润为7.69亿元,分红方案为0.439元/10份基金份额。

3、蓝驰创投新一期双币基金募集完毕,总规模约55亿元

近日蓝驰创投宣布完成新一期双币基金的募集,总规模折合人民币约55亿元。

据了解,人民币基金大部分资金在6个月左右即完成募集,并涵盖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内的国家级基金、知名政府引导基金、主流金融机构、顶级母基金及知名家族办公室等。基于对蓝驰的认可,本期人民币基金LP中,有多家机构连续出资。

4、招商添旭定开债基为保证基金平稳运作,暂停大额申购和转换转入业务

5月18日,招商添旭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下称“招商添旭定开债基”)发布公告称,为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5月18日起暂停大额申购和转换转入业务。

公告显示,5月18日起如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累计申请金额超过100万元,该基金有权部分或全部拒绝。招商添旭定开债基成立于2019年4月,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A份额的规模为10.14亿元,截至目前A份额成立以来的回报率超过了10%。

5、平安中证同业存单金额认购逾百亿,触发末日比例配售机制

5月18日,据平安基金公告显示,平安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累计有效认购申请金额(不包括募集期利息)超过10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触发末日比例配售机制,5月16日认购申请的配售比例为55.51%。Wind统计显示,这是今年以来,全市场首发规模第三大的新基金,也是第二支破百亿元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

公告显示,平安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原定募集期为5月5日至5月18日。随着发售持续火热,为更好地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平安基金于5月13日发布公告宣布5月16日提前结束募集。

三、新基金发行

1、追求养老资产长期稳健增值,富国基金“上新”FOF产品

5月18日,富国基金祭出FOF,为富国鑫汇养老目标日期2025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以下简称“富国鑫汇养老目标日期2025一年持有混合(FOF)”),基金经理为王登元。

公开信息显示,富国鑫汇养老目标日期2025一年持有混合(FOF)以“依照下滑曲线进行大类资产配置,随着目标日期临近逐渐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灵活投资于多种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和其他资产,在力争实现养老目标的前提下,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目标日期后,此基金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通过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基金优选,追求基金长期稳健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包括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的基金份额(包括QDII基金、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下同)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香港互认基金)、国内依法公开发行上市交易的股票(包括主板、创业板及其他中国证监会允许发行的股票)、存托凭证、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政府支持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次级债、可转换债券、分离交易可转债、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含超短期融资券)、可交换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包括定期存款、协议存款、通知存款等)、同业存单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王登元,2016年10月加入富国基金,历任定量研究员、定量投资经理、FOF投资经理、多元资产投资部多元资产投资总监助理,现任富国智优精选3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富国智选稳进3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富国鑫汇养老目标日期2045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等基金经理。

自2022年5月9日,王登元起任富国鑫汇养老目标日期2025一年持有混合(FOF)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5月19日,王登元共任职7只FOF。其中,王登元任职的富国智诚精选混合(FOF)至今已2年又256天,任职回报率为31.66%。

2、华夏新混基登场,潘中宁任职1只产品近三年涨幅大幅跑赢沪深300

5月18日,华夏基金推出新混基,为华夏融盛可持续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华夏融盛可持续一年持有混合A”),基金经理为潘中宁。

公开信息显示,华夏融盛可持续一年持有混合A以“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创业板、存托凭证及其他中国证监会注册或核准上市的股票)、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内依法发行和上市交易的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次级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政府支持债券、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债券)、衍生品(包括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资产支持证券、货币市场工具(含同业存单)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潘中宁,曾任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融资部高级经理,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理、投资经理,宏利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股票投资总监。2013年5月加入华夏基金,现任华夏见龙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夏ESG可持续投资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

自2022年5月9日,潘中宁开始任职华夏融盛可持续一年持有混合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5月19日,潘中宁共任职3只混合型基金和1只股票型基金。其中,截至2022年5月18日,潘中宁任职华夏潜龙精选股票近2年、近3年阶段涨幅分别为26.76%、56.17%,超同期沪深300涨幅1.76%、9.4%。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