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能源汽车主题产品“回血” 33只同类产品增长率超过5%

5月16日,第三批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正式获批,其中5只属于被动投资型基金,博时基金旗下1只基金成该类产品中唯一一只主动管理型基金。近期,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回血”,33只相关产品单月增长率超过5%。另一方面,5月16日股市动荡,其中有112只股票涨停和23只股票跌停。值得一提的是,一季末前十大重仓股市值高达35.8亿美元,唯品会、亿滋国际首次挤入前十榜单。此外,4月金融业直播月报出炉,逾114家公募机构进行3,185场直播,其中,新能源、军工、医药在月度热播主题中位列前三。

观5月16日发行的新基,其中,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银安盛基金”)、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丰晋信基金”)各发行了1只指数型产品。

一、基金行业动态

1、第三批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易方达、广发等旗下产品跻身其中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无疑是今年基金业新发产品中的“黑马”。5月16日,第三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正式获批,包括易方达、广发基金和银华基金等在内的6家公司旗下基金产品跻身其中。此次获批的6只基金,最大的亮点莫过于首只主动管理型产品诞生,与其他产品7天持有期相比,该产品的持有期为30天。

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加大,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新发产品数量和募集情况相对不太乐观,但以流动性强、风险较低、契合资金短期避险需求强为特征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却成了市场新宠。在上述6只获批基金中,易方达、广发基金、银华基金、国泰基金和中欧基金5家公司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依然选择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表现,属于被动投资型基金;而博时基金旗下的博时月月乐同业存单30天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是目前该类产品中唯一一只主动管理型基金。

2、近期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回血”,33只同类产品增长率超过5%

数据显示,年内回报率在-20%以下的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达到195只(A/C份额分开计算)。但是,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近期出现明显“回血”迹象。

具体来看,近一个月以来,中海环保新能源混合、泰达宏利新能源股票、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融通新能源灵活配置混合、金鹰新能源混合、汇安趋势动力股票等33只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5%。王阳管理的国泰智能汽车股票A、李瑞管理的东方新能源汽车混合近一周以来分别“回血”10%和8.67%。

3、股市高开低走112只涨停23只跌停,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78.26亿元

5月16日A股市场高开低走,沪深两市上涨股票数为2,136只,其中112只股票涨停;下跌股票数为2,345只,23只股票跌停。申万一级行业中,农林牧渔、煤炭、综合行业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09%、2.72%、1.82%;医药生物、汽车、食品饮料行业板块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77%、1.18%、1.17%。

数据显示,北向资金16日净流出78.26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27.98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50.28亿元。

4、一季末前十大重仓股市值达35.8亿美元,唯品会挤进前十大榜单

HHLR Advisors一季末前十大重仓股合计持有市值达35.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3亿元),占HHLR美股持仓市值近75%的比重,相较于去年底的集中度继续提高。具体来看,前十大重仓股为百济神州、京东、DoorDash、赛富时、传奇生物、On 昂跑、唯品会、爱奇艺、SEA和亿滋国际,其中5只为中概股。第一重仓股仍为百济神州,这是百济神州连续5个季度位居HHLR第一重仓,持有市值则因股价下跌,缩水至10.3亿美元(近70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前十大重仓榜中有两个新面孔:一个是唯品会,一个是亿滋国际。其中,超翻倍增持唯品会,增持1,319万股至2,215万股,持有市值近2亿美元。资料显示,自2021年一季末以来,唯品会跌幅超80%。与此同时,HHLR也是在2021年一季度开始轻仓买入唯品会,当年二季度唯品会股价从40多美元一度腰斩至不到20美元,HHLR则一把加仓至近900万股;随后唯品会股价继续向下波动,HHLR则一直持有不动,直至今年一季度,再度增持近150%至2,215万股,一举成为其第七大重仓股。

5、4月金融业直播月报出炉,逾114家公募机构进行3,185场直播

5月17日,欢句数据研究院发布4月份金融业直播月报(下称“欢句数据”),4月逾114家基金公司及取得公募资格资管公司(下称“公募机构”)进行了3,185场直播,环比下降15.4%,同比上涨96.8%;累计观看人次1.8亿,环比下降41.5%,同比下降6.6%。新能源、军工、医药在月度热播主题中位列前三。

数据显示,4月直播中,以市场分析、后市展望、行情解读等相关的市场类直播场次占比44.3%,较上月大幅增加;主要面对直销客户,以产品推介、销售为主的产品直播场次占比4.3%,较上月大幅下降;以金融知识普及、投资方法分享等为主的投教类直播场次占比35.4%,较上月大幅增加;面对银行、券商等代销渠道开展路演、营销培训的渠道类直播场次占比5%,较上月持平;涵盖客户回馈、福利发放、内部培训以及其他未分类的直播场次占比18.2%,较上月大幅增加。巅峰对话、大咖访谈、基金经理面对面等以“人物”为宣传对象从而实现营销或宣传目标的访谈类直播场次占比6.7%,较上月大幅下降。

二、基金公司动态

1、国泰标普500ETF即将上市交易,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逾八成

5月17日,国泰基金发布公告称,国泰标普5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QDII)将于5月20日上市交易。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总额约2.48亿份。

公告显示,截至5月13日,国泰标普500ETF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为1,723户,平均每户持有的基金份额约为14.39万份。截至5月13日,该基金份额持有人中,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约为2.05亿份,占基金总份额的82.85%;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约为4,250.53万份,占基金总份额的17.15%。

2、国泰中证沪港深动漫游戏ETF连续净值低于5,000万,可触发合同终止

5月17日,国泰基金发布公告称,国泰中证沪港深动漫游戏ETF基金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公告显示,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合同终止,不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截至5月16日,国泰中证沪港深动漫游戏ETF基金已连续3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资料显示,国泰中证沪港深动漫游戏ETF成立于2022年3月3日,首募规模为3.28亿元,3月15日,该基金上市交易。

3、汇丰推出首个大湾区可持续发展信贷基金,助力“双碳”目标落实

5月17日,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发展,汇丰宣布推出市场上首个大湾区可持续发展信贷基金,在未来18个月内为区内企业推动低碳减排提供50亿美元(约339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支持,助力“双碳”目标在大湾区的落实。

这一新推出的专项信贷基金贯彻汇丰的可持续发展策略和承诺,将重点支持区内新能源等绿色产业的发展以及传统行业的低碳转型,通过绿色贷款、绿色贸易融资等金融解决方案以及专属审批通道、ESG咨询培训等服务,为大湾区企业实现低碳减排目标提供支持。

4、华夏中证智选500价值稳健策略ETF即将开售,为投资者布局中小龙头提供契机

在经济承压、货币政策宽松的背景下,市场整体上涨空间有限但结构性机会突出。结合基本面、资金面、市场面等因素来看,中小盘风格已具备反弹的催化条件,或是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主基调。在此背景下,华夏中证智选500价值稳健策略ETF将于5月23日开始募集,投资者可选择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和网下股票认购3种方式认购本基金。通过对中证500指数的优中选优,为投资者布局中小龙头反弹机遇提供了理想工具。

500价值ETF的发行为投资者布局中小龙头提供了契机。据悉,500价值ETF跟踪的是中证智选500价值稳健策略指数,该指数以中证500指数为样本空间,采用质量、价值、波动率因子进行选样,精选出100只优质中小市值标的。相较于中证500指数,500价值稳健指数选样方法更严谨、成分股数量更少、龙头特征更明显,实现了对中证500指数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5、天弘越南市场股票(QDII)A净值两日跌近一成,截至去年年底收益率40.08%

数据显示,天弘越南市场股票(QDII)A最新披露的单日净值下跌4.2%,前一日该基金净值下跌了5.41%。近一周,该基金净值下跌10.77%,近一个月跌幅17.98%,近三个月跌幅21.38%。

作为国内目前唯一投资于越南市场的基金,天弘越南市场股票(QDII)A成立于2020年1月,2021年收益率高达40.08%。在今年年初A股各大指数纷纷下挫的背景下,该基金一度颇为抗跌。2020年年底时,若A、C份额合并计算,该基金规模仅为6.35亿元,到了2021年年底,该基金的规模已增长至40.55亿元。

三、新基金发行

1、浦银安盛基金新债混登场,蒋佳良名下1只产品任职回报率告负

5月16日,浦银安盛基金推出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浦银安盛兴耀优选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浦银兴耀优选一年持有混合A”),基金经理为蒋佳良。

公开信息显示,浦银兴耀优选一年持有混合A以“重点挖掘优质企业投资机会,在有效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主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注册上市的股票)、港股通标的股票、股指期货、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公开发行的次级债、地方政府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政府支持债券、中期票据、可转换债券、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国债期货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蒋佳良,2018年6月加入浦银安盛基金,现任研究部副总监。此前,蒋佳良曾任职于中海基金。

自2022年4月20日,蒋佳良开始任职浦银兴耀优选一年持有混合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5月18日,蒋佳良共任职5只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5月18日,除浦银兴耀优选一年持有混合A外,蒋佳良任职的浦银安盛品质优选混合A任职回报率为-11.95%。

2、汇丰晋信基金发行新混基,陆彬管理1只产品净值跌破1元“面值”

5月16日,汇丰晋信基金行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汇丰晋信时代先锋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汇丰晋信时代先锋混合A”),基金经理为陆彬。

公开信息显示,汇丰晋信时代先锋混合A以“投资A股和港股通标的股票中优质的上市公司股票,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精选个股,追求基金资产长期稳健增值,力争实现超越业绩基准的超额收益”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创业板、主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注册上市的股票)、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允许买卖的规定范围内的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简称“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地方政府债、政府支持机构债券、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次级债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它金融工具。

陆彬,曾任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助理研究员、研究员、助理研究总监,现任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

自2022年4月20日,陆彬起任汇丰晋信时代先锋混合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5月18日,陆彬共任职2只股票型基金与5只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陆彬任职汇丰晋信核心成长A至今已359天,截至2022年5月17日,该基金单位净值为0.9615元,近三个月跌幅为-7.65%。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