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联股份动产抵押信息或遗漏,募投项目疑未批先建被罚

  来源:壹财信

  作者:童牧瑶

  2021年6月30日,长安汽车、比亚迪等整车厂的零部件供应商重庆溯联塑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溯联股份)创业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2022年3月29日,因需更新财务资料暂时中止IPO审核。

  《壹财信》研究发现,溯联股份招股书中信息披露疑点重重,动产抵押或未披露,募投项目或未批先建遭处罚,同时施工单位也存在处罚污点。

  增资入股含糊不清、动产抵押或遗漏

  1999年成立的溯联股份主营业务为汽车用塑料流体管路产品及其零部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溯联股份专注为下游汽车整车制造商提供以尼龙等高分子材料为主要原材料的汽车燃油管路总成、汽车蒸发排放管路总成等共计7大类产品。

  溯联股份从成立到招股书签署日,经历了五次增资和六次股权转让,其中有一次增资入股的价格解释出现了“含糊不清”的情况。

  招股书披露,2015年5月21日,重庆溯联塑胶股份有限公司(系溯联股份前身,下称:溯联有限)股东会议同意,溯联有限注册资本由1,000.00万元增加至1,040.0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40.00万元。新增部分由韩宗俊以货币方式投入13.00万元、周庭诲以货币方式投入4.00万元、韩啸(大)以货币方式投入3.00万元、谢华勇以货币方式投入2.00万元、王荣丽以货币方式投入2.00万元、瞿毅然以货币方式投入2.00万元、汪艳天以货币方式投入2.00万元、王杰以货币方式投入2.00万元、何桂红以货币方式投入2.00万元、杨毅以货币方式投入2.00万元、邓忠富以货币方式投入2.00万元、林骅以货币方式投入2.00万元、张德文以货币方式投入2.00万元。招股书中并未明确说明上述股东投入的资金为原始投入资金总额还是计入注册资本的金额。

  而在问询回复中,溯联股份则披露本次增资定价为10元/注册资本,定价依据为按照溯联有限2014年度每股净资产(约5.71元)的1.75倍计算确定。因为招股书含糊不清的信披,这让人无法明确本次增资的具体价格。

  除了信披含糊不清外,招股书还与问询回复数据存出入。

  溯联股份在一轮回复第10页危废物排放与产能、收入匹配情况中披露,2018年至2021年1-6月,溯联股份汽车流体管路及总成类产能分别为1,727.88万件、2,190.34万件、2,668.78万件、1,486.85万元,产量为1,498.72万件、1,823.11万件、2,527.55万件、1,154.88万件,销售收入分别为21,992.69万元、29,959.71万元、49,611.99万元、29,294.7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处披露的产能和产量均与招股书数据相同,但是其销售收入却均低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

  招股书披露,溯联股份2018年至2021年1-6月的主营业务收入中汽车流体管路及总成类收入金额分别为23,930.82万元、32,159.18万元、52,253.92万元、30,596.56万元。这比上述数据分别多了1,938.13万元、2,199.47万元、2,641.93万元、1,301.81万元。

  同时,招股书披露的高管、监事履历也存在疑点。

  溯联股份总经理韩宗俊于1984年7月至1993年12月,任重庆长江塑料编织袋厂技术工程师,但是企查查显示,该企业成立时间为1986年5月,这比韩宗俊入职时间晚了约22个月。

  招股书显示,溯联股份生产部部长、监事曹洪1993年10月至1995年8月,任重庆工业品贸易中心人保部治安消防队队长;但企查查显示该中心成立时间为1995年6月,该成立时间比曹洪入职时间约晚20个月。

  此外,2020年5月,溯联股份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登记了一条动产抵押信息。信息显示,溯联股份以风冷成型机、链传动回转加热炉热成型机等合计净值594.00万元的生产设备作为抵押物,将其抵押给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江北支行,本次抵押被担保债权金额为5,000.00万元,履行债务期限为2020年3月20日至2026年12月31日。

  (截图来自人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

  募投项目疑未批先建被罚

  除上述信披问题外,溯联股份的募投项目疑似未批先建。

  据绿网信息,2018年溯联股份位于重庆市江北区港城工业园唐家沱C片区的项目因未批先建而被相关部门罚款5.22万元。绿网显示该信息由重庆江北区环保局发布。虽然该信息中并未披露因何项目被处罚,但是该地址却值得关注。

  (截图来自中国绿网)

  据招股书,目前溯联股份的注册地址和经营生产地址为重庆市江北区港宁路18号,同时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溯联股份仅拥有1宗土地使用权,报告期内溯联股份及其子公司也不存在土地使用权租赁和土地使用权出让的情况。

  2019年1月4日,溯联股份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签订编号为渝地(2019)合字(江北)第1号土地出让合同,出让年限为50年,期限为2069年。该土地面积为52,104.00平方米,土地出让价款为2,944.00万元。据悉该土地为江北区港城工业园唐家沱组团J分区J09-1-1/08号宗地,系溯联股份用于募投项目汽车用塑料零部件项目及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项目建设的用地。

  目前溯联股份仅有2019年1月取得的土地,这与上述行政处罚中提及的土地是否为同一块土地,土地地址不同是否存在江北区环保局或溯联股份错误而导致,我们不得而知。

  同时根据招股书在建工程处的信披,2018年末至2021年1-6月末,溯联股份在建工程分别为440.58万元、434.71万元、3,878.93万元和7,807.66万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77%、3.15%、22.18%和34.12%。报告期内,在建工程余额变动的主要原因系募投项目相关支出。2018年度,溯联股份开始项目的前期准备建设,增加22.31万元建设投入,同时购入需安装的设备导致在建工程增加近200.00万元。

  根据上述信息,2018年溯联股份未取得建设用地时已经开始募投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企业为何能在尚未取得土地的情况下进行项目前期准备,而募投项目是否因为上述准备而导致未批先建被处罚,对于该处罚溯联股份在招股书中并未披露,招股书对于上述问题企业也需要做出详细地解释说明。

  2020年3月23日,溯联股份与重庆市美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下称:美联建筑)签署《汽车用塑料零部件项目及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项目的施工合同》,由美联建筑作为施工方负责汽车用塑料零部件项目及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项目的整体施工,合同总金额为7,203.15万元。根据招股书披露的重大合同内容,之后于2020年8月、2021年6月双方合同两次签订施工合同,其合同金额也在不断攀升。

  但是据企查查,溯联股份与美联建筑在签订合同的时间段存在行政处罚。经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查证,美联建筑在2017-2018年承接了项目期间虚开52份增值税普通发票,因此2021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对其罚款12.00万元。2020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渝北区税务局双凤桥税务所也因该企业编造虚假计税依据违反税法而对其进行罚款。

  目前溯联股份已进行了一轮问询,对于上述问题或应做出说明,而关于其上市进程,《壹财信》将继续关注。

  The post 溯联股份动产抵押信息或遗漏,募投项目疑未批先建被罚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