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一季度财报:从“就业”到“乐业”,助力员工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京时间5月17日,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港交所股票代号:9618)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在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下,京东以有责任的供应链践行使命担当,供应链基础设施和数字技术能力在抗疫保供中得到了用户、行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用高质量的增长推动可持续发展,验证了自身商业模式穿越经济周期、抵抗环境风险的能力。

  一直以来,民营企业都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京东集团丰富的业务形态带来了人才结构多样性,在这里,有科学家、技术专家、应届生,也有返乡入乡的一线劳动者。长期以来,京东“因人制宜”,为不同人群订制吸纳路径、培养路径、激励政策、福利保障,为人才提供有竞争力的薪资待遇、多元的就业岗位、快速成长通道和广阔发展空间,持续助力“稳就业”。

  与此同时,京东还推动线下实体业态数字化,对线下门店、中小商家和新农人输出技术和服务能力,秉承授之于渔的理念,间接带动近2000万人就业。

  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长期以来,京东长期以来 “以实助实”,将企业发展与人民幸福紧密结合,持续发挥就业稳定器作用。

  01 为一线员工提供358亿元薪酬福利 20多万个农村家庭获得稳定收入

  截至一季度,京东一线员工数量超过30万,京东竭力为每一位一线员工提供全面的社会福利、多元化的工作环境及广泛的职业发展机会。京东物流与一线快递员签署劳动合同、缴纳五险一金,提供商业保险、通讯、防寒防暑、交通工具等多种福利及补贴。仅在2022年春节期间,京东就投入超过4亿元用于一线员工福利保障。

  在一线员工的队伍里,有超过60%的一线员工实现了在本乡本土的稳定就业,在家门口就能有稳定的工作,成都的快递员何光权在60岁生日这天正式退休;有5000员工在京东圆了“大学梦”,包括青岛宋兆强与宋永旭父子在内的超过2000人已经拿到了文凭;近三年内,还有超过5000名一线员工晋升为管理者,超过100人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及市级荣誉。

  就在此时此刻,他们中的很多人正奋战在上海、北京等多地抗疫保供的一线,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与热爱,闪耀出了普通一线工作者身上的坚韧与拼搏!

   

  连续四年推动行业最大规模校招 358种岗位开放给予成长

  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3月发布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要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四年间,京东面向应届毕业生已累计开放行业最大规模岗位358个,提供近6万个就业机会,且呈逐年递增趋势;体系化、个性化的培养机制让越来越多年轻人才华得到施展。

  一直以来,京东对人才的投入不遗余力,2022届高校毕业生薪资涨幅较去年同期最高增长35%,而对技术人才的投入尤为突出,应届博士生年薪最高可达200万。

  与此同时,对于校招生的发展,京东也给予了自由的空间,包括体系化、个性化的培养机制,校招生可以在小步快跑的同时在京东舞台上不设限制地展现他们的价值,发挥出无限潜能。

  2021年京东晋升数据显示,近50%应届生获得晋升,25%应届生年内连续两次晋升;近八成90后技术应届生快速成长为技术专家,越来越多90后、95后年轻人走上管理岗位、成为骨干。

  2021年,京东物流还招聘超过500名双一流大学应届生,作为专业人才培养;招聘超过4000名“双非应届生”,作为基层管理者储备人才。

   

  02 几十项福利政策贴心保障员工身心健康,成就家庭安居乐业

  京东坚持“先人后企”,员工发展先于商业成功。

  2021年7月13日,京东集团宣布自2021年7月1日开始到2023年7月1日,用两年时间,将员工平均年薪由14薪逐步涨至16薪。

  除了对人才的激励和培养,京东还有多项身体安康、安居乐业、子女关怀等方面的福利举措,最大限度为员工“未雨绸缪”和“雪中送炭”,让京东人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从2010年起,京东就建立了“员工救助基金”福利项目,用于缓解员工及家人罹患严重疾病、员工身故或残疾、身故员工子女助学、员工家园被毁等燃眉之急。十二年间这个温暖的福利项目不断发展完善,截至目前,京东累计投入近亿元帮助数千名员工家庭度过困难。

  2012年,京东推出了“安居计划”福利项目,向符合条件的员工提供最高100万的无抵押、无担保、无利息的资金支持,用于缓解员工家庭在指定地区内购房首套房的压力。截至目前,安居计划提供资金支持累计超过14亿元,帮助员工实现乐业好生活。

  除了安居计划,京东也通过多种渠道,如福利租房、建立员工宿舍等为员工提供住房支持。

  03 脚踏实地收获认可和尊重

  一直以来,京东都致力于让一线员工拥有一份有尊严的工作,过上有尊严的生活,通过努力可以在老家买房,为家人撑起一片天。现在,他们不仅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了美好生活,而且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许多一线老员工,从基层干起,在公司的扶持下“生根发芽”,并逐渐长成“参天大树”,有的人成为全国劳动模范,有的人从一线人员成长为管理者,有的人成为“科技尖兵”。

  过去这一年,京东保持了相对稳定的抗周期能力以及创造了大量的社会价值,本质原因就是源自于从创业伊始,始终坚守正道商业价值观,做最苦、最累,但最有价值的事。功不唐捐,这个时代给予了每个奋斗者以丰硕的回馈,这让京东无论什么时候,都愿意成为一个勇于拼搏、敢于追梦,用汗水书写青春的奋斗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