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峰饮料:历史项目未批先建 第三方环保监测单位弄虚作假被点名

《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 白泽/作者 欢笙 映蔚/风控

回溯历史,始创于1948年的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峰饮料”),其“冰峰”饮料品牌存续七十多年。1948年,一名商人从天津引进汽水生产设备,在东大街马厂子建成西安第一家汽水厂—西北汽水厂,生产“洋气水”。1953年,国营西安市食品厂建厂,西北汽水厂公私合营后并入,在西关正街成立了汽水车间,“冰峰”品牌由此诞生。

此番携老字号冲击资本市场的另一面,冰峰饮料或面临报告期内增收不增利的窘境,其中2020年净利润增速告负,同时其扣非后的加权平均资产收益率下降逾40个百分点。此外,冰峰饮料合作的酸梅汤委外厂商,于2020年3月被撤销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然而2021年1-6月,冰峰饮料仍与其合作。且令人唏嘘的是,冰峰饮料存在历史项目未批先建的问题,此外,冰峰饮料报告期内合作的第三方环保监测单位,因弄虚作假行为,遭生态环境局查封三十日。

一、净利润开倒车,委外厂商质量管理认证被撤销仍合作

财务数据体现了企业的经营状况,而2020年,冰峰饮料的净利润出现下滑。

据招股书,2018-2020年及2021年1-6月,冰峰饮料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6亿元、3.02亿元、3.33亿元、2.1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969.09万元、7,767.08万元、6,525.15万元、6,156.15万元。

根据《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研究,2019-2020年,冰峰饮料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54%、10.07%,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1.45%、-15.99%。

显然,2020年,冰峰饮料的营业收入有所增长,但其净利润下降,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此外,报告期内,冰峰饮料的扣非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走低。

据招股书,2018-2020年及2021年1-6月,冰峰饮料扣非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76.96%、38.99%、34.9%、20.61%。

根据《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研究,较2018年,冰峰饮料2020年扣非后的加权平均资产收益率下滑了超40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冰峰饮料称其品控部负责产品质量管理,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包括自产、委外加工和产供销全流程质量控制。然而,冰峰饮料酸梅汤委外厂商,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被撤销。

据招股书,2018-2020年及2021年1-6月,冰峰饮料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85亿元、3亿元、3.31亿元、2.19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99.6%、99.38%、99.52%、99.62%。

据招股书,2018-2020年及2021年1-6月,冰峰饮料玻璃瓶酸梅汤的销售金额分别为0元、114.3万元、1,425.86万元、927.09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0%、0.38%、4.31%、4.24%。同期,冰峰饮料的罐装酸梅汤的销售金的额分别为3,539.23万元、3,837.66万元、3,466.44万元、1,715.79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12.41%、12.78%、10.47%、7.85%。

根据《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研究,2018-2020年及2021年1-6月,冰峰饮料的酸梅汤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合计为3,539.23万元、3,951.97万元、4,892.3万元、2,642.88万元,分别占冰峰饮料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12.41%、13.16%、14.78%、12.09%。

可见,酸梅汤产品收入占冰峰饮料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超一成。

而冰峰饮料酸梅汤的委外加工厂商,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已经被撤销。

据招股书,陕西盛华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盛华药业”)系冰峰饮料的委外加工厂商,冰峰饮料向其采购酸梅汤浓缩汁加工。2018-2020年及2021年1-6月,冰峰饮料向盛华药业的采购金额分别为758.94万元、609.62万元、425.2万元、413.24万元,占冰峰饮料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56%、4.22%、2.9%、3.62%。

根据《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研究,2020年及2021年1-6月,冰峰饮料对盛华药业的采购额合计为2,206.99万元。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盛华药业成立于2001年12月6日,经营范围为软胶囊剂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中草药种植,饮料的生产等。

据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截至查询日2022年5月16日,盛华药业存在一项认证证书,认证项目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9000,证书编号00218Q257140M。该认证证书认证覆盖的业务范围为其他饮料类(酸梅汤浓浆)的生产,该证书颁证日期为2018年9月3日,撤销日期为2020年3月3日,当前状态为“撤销”。该证书的到期日应为2021年9月2日。

据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2019年9月3日,盛华药业上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状态由有效变更为暂停。2020年3月3日,盛华药业的证书由暂停变更为撤销。

换句话说,报告期内,冰峰饮料不仅增收不增利,其还面临平均净资产收益走低的窘境。另一方面,为冰峰饮料加工酸梅汤浓缩汁的委外加工厂商盛华药业,其仅有的一项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早在2020年3月就已被撤销,而冰峰饮料却与之仍存合作。证书被撤销,是否对未来双方的合作产生影响?不得而知。

二、历史建设项目未批先建,第三方环保监测单位弄虚作假被“点名”

环保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生命线,而冰峰饮料的一个过往项目在搬迁后存在未批先建的违规问题。

据招股书,2018年3月9日,冰峰饮料取得西安市环境保护局未央分局出具的《关于西安冰峰饮料有限责任公司冰峰饮料生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市环未批复[2018]6号),环保主管单位同意项目通过环保验收,可正式投入生产。

据西安市生态环境局2018年1月30日发布的《西安市环境保护局未央分局关于2018年1月30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公示的项目为“西安冰峰饮料有限责任公司冰峰饮料生产项目”(以下简称“冰峰饮料生产项目”),且公示了该项目的环评报告报批版(以下简称“环评报告”)。

据环评报告,“冰峰饮料生产项目” 设碳酸饮料生产线2条生产果味汽水,地址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广兴路与十里铺北路十字东北角,投产日期为2009年。

据环评报告,冰峰饮料于2017年5月委托信息产业部电子综合勘察研究院承担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根据环评机构出具的整改措施,冰峰饮料应对现有燃气锅炉进行低氮燃烧+烟气循环改造,确保氮氧化物达标排放,液氨罐应设围堰、事故池、喷淋设施等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具体来看,关于“项目有关的原有污染情况及主要环境问题”显示,自西安冰峰饮料有限责任公司(冰峰饮料前身,以下简称“冰峰有限”)2009年搬迁至浐灞生态区后,一直租赁西安市糖酒集团有限公司(现为冰峰饮料控股股东)空置厂房从事饮料生产,属于未批先建项目。而根据现场调查及监测,该项目的燃气锅炉NOx排放浓度不符合陕环函[2017]33号氮氧化物30mg/m3的要求,项目液氨罐未设围堰、事故池等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也就说,冰峰饮料历史建设项目“冰峰饮料生产项目”,自2009年投产至2017年5月进行环评工作,属于未批先建项目。且该建设项目在2017年环评时,被发现存在排放废气超标的情况。

而关于冰峰饮料的环保隐患,并未结束。

据招股书,冰峰饮料主营业务是主要以水、白砂糖、食用香精为原料的橙味汽水、酸梅汤

等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在饮料生产环节主要排放污染物包括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污染物、噪声。

据招股书,2019年1月31日,西安浐灞生态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向冰峰饮料核发《关于西安冰峰饮料有限责任公司锅炉房改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批复号为浐灞审环评[2019]05号,同意锅炉房改建项目按照《西安冰峰饮料有限责任公司锅炉房改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中所列建设项目的地点、性质、规模及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进行改建。

据招股书,陕西金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金盾”),是冰峰饮料的委托监测单位之一,为冰峰饮料出具了金盾检测(声)第2019103号检测报告,检测时间为2019年8月,检测结果为“噪声排放达标”。

据广州绿网环境保护服务中心公开信息,发布的关于冰封饮料“锅炉房改建项目”的验收公示显示,“锅炉房改建项目”批复号为浐灞审环评[2019]05号,建设地点位于西安市浐灞生态区东十里铺北酒十路189号,该项目环评时间为2018年12月,开工日期为2019年2月。2019年6月,受冰峰饮料委托,陕西金盾承担该项目的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工作。

从环评批复号来看,上述验收公示的“锅炉房改建项目”,与招股书披露的“锅炉房改建项目”环评批复一致,两项目或为同一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历史上,监测单位陕西金盾在监测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

据陕A雁塔环查〔2021〕1号查封决定书,2021年9月13日,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针对陕西金盾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予以立案调查。陕西金盾向陕西友聚佳业商贸有限公司出具的监测报告中存在伪造采样时间、采样频次、篡改颗粒物监测结果数据原始记录、伪造非甲烷总烃仪器分析依据及非甲烷总烃监测结果数据的弄虚作假行为。

2021年9月24日,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决定对陕西金盾色谱实验室、色谱实验室内非甲烷总烃分析气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连接的数采仪及数据存储电脑、中流量智能TSP采样器、低浓度自动烟尘烟气综合测试仪等予以查封,查封期限为30日。

即是说,冰封饮料第三方监测单位陕西金盾,2021年曾因伪造、篡改监测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被陕西省生态环境局处罚并查封三十日,令人唏嘘。

由上述情形可见,冰峰饮料历史建设建设项目“冰峰饮料生产项目”未批先建,且该项目环评后,还被检测出尾气排放不达标的问题。此外,冰峰饮料另一历史建设项目的监测单位陕西金盾,还是冰封饮料报告期内第三方监测单位,2021年因存在弄虚作假被责令查封。至此,该环保监测单位为冰峰饮料出具的监测结果,是否具备有效性、公信力?存疑待解。

种种问题的显现,冰峰饮料在资本市场的道路上能走多远?犹未可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