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000只权益产品逆势吸金 四类原因助推近200只产品翻倍增长

梳理发现,公募基金连续4个季度重仓持有1,176只个股,个股中蓝筹股居多。且回顾今年一季度,市场震荡走弱背景下,3,400只主动权益基金份额出现净赎回,不过也有逾2,000只基金份额不减反增,其中197只基金份额实现翻倍。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底,国内个人股票投资者已超过1.97亿人,基金投资者超过7.2亿人。

再观在5月16日发行的基金。其中,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富邦基金”)、中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加基金”)各自推出了一只债券型基金。

一、基金行业动态

1、公募基金重仓股中蓝筹股居多,长期持有股业绩亮眼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连续4个季度重仓持有1,176只个股,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股总量超11亿股的重仓股达到10只,分别为紫金矿业、中国建筑、工商银行、保利发展、东方财富、分众传媒、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核电、兴业银行。不难发现,上述公募基金连续4个季度重仓持有的个股中蓝筹股居多。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个股中,有170只个股被公募基金连续3个季度加仓,其中148家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87.06%。值得一提的是,沪深300成分股中有88%的个股被公募基金连续4个季度持有,而在公募基金连续3个季度加仓的170只个股中,有近三成为沪深300成分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30日,现存成立10年以上股票型基金146只,正收益概率99%,平均年化收益7.33%;混合型基金470只,正收益概率99%,平均年化收益11.04%;债券型基金135只,正收益概率100%,平均年化收益6.03%。

2、行业主题基金持股“名不副实”,基金“风格漂移”等问题迎监管规范

“文体健康基金重仓新能源”“北交所主题基金重仓煤炭股”“金融基金持仓金融股不足二成”……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刚刚结束,部分投资者却对行业主题基金持股“名不副实”产生了质疑。如华安文体健康混合一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在新能源、芯片、军工等板块。其中,仅有浙江医药1只个股与“文体健康”主题有关。而根据该基金招募书,产品投资于文体健康主题相关的证券比例应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近段时间,对于基金“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等问题,监管层多次发声,行业规范举措相继落地。分类监管,扶优限劣,公募基金行业将迎来进一步发展规范。5月13日,证监会发布《优化公募基金注册机制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提出,对存在6种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在法定注册期限内采取暂停适用快速注册机制、审慎评估、现场核查等审慎性措施。其中,便包含了“长期投资理念弱,投资换手率高,‘风格漂移’问题突出”一类。

3、基金经理公募与专户“兼修”新规落地两周年,部分选手“鱼和熊掌兼得”

2020年4月,为规范公募基金管理人基金经理兼任私募资产管理计划(一般指“专户”业务)投资经理相关工作,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发布《基金经理兼任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经理工作指引(试行)》,自2020年5月1日起实施。根据《指引》,基金管理人应当确保兼任基金经理具备充分履职能力,合理调配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公募基金和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数量,原则上不超过10只(完全按照有关指数的构成比例进行投资的产品除外)。

通过基金公告梳理了部分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基金经理,同时管理公募基金和专户投资的情况。结果显示,“跨界兼修”的基金经理为数不少。例如,公募管理规模超百亿元的基金经理中,截至一季度末,中欧基金公募管理规模超过250亿元的王培,在一季度末管理着3只专户产品,总规模约35.45亿元;中欧基金名将袁维德在一季度管理着4只公募基金,总规模约247.78亿元,同时管理着1只专户产品,规模为14.32亿元。此外,泓德基金邬传雁在一季度末管理着6只公募基金,总规模约为212.7亿元,同时管理着1只专户产品,规模约8,534.39万元。

4、逾2,000只权益产品逆势吸金,四类原因助推近200只产品翻倍增长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市场震荡走弱背景下,3,400只主动权益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份额出现净赎回,不过也有逾2,000只基金份额不减反增,其中197只基金份额实现翻倍。

剔除规模小于1亿元的迷你基金,从基金份额翻倍增长的原因来看,主要可以分为四类。一是次新基金,占比接近过半。新基金发行成功后,基金公司持续营销,这些次新基金主要发行于去年下半年,最大回撤不高。二是弹性强的主题类基金。三是基金经理发生变更的基金。四是稳健型基金。

5、国内个人股票投资者超1.97亿人,基金投资者突破7.2亿人

5月1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度证券公司投资者服务与保护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国内个人股票投资者已超过1.97亿人,基金投资者超过7.2亿人。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2022年初发布的《全国公募基金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2020年度》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公募基金场外和场内投资者保持整体上涨趋势:场外投资者总量67,102.9万人,其中自然人投资者数量66,971万人;场内投资者总量2,524.2万人,其中自然人投资者2,515.7万人。公募基金稳定发挥普惠金融功能,服务大众理财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价值充分显现。

二、基金公司动态

1、力争长期增长的稳定收益,中欧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即将发行

5月16日,第三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中欧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欧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即将发行。据悉,该基金力求通过投资AAA评级同业存单,有效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为持有人争取长期增长的稳定收益。

同业存单指的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期限在1年以内的一种可转让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中欧基金表示,中欧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将采取稳健操作风格,在降低跟踪误差和控制流动性风险的双重约束下构建指数化的投资组合,力求构造与标的指数风险收益特征相似的资产组合,争取实现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为持有人争取长期增长的稳定收益。

2、同泰基金数字化赋能业务,聘用数字人主播“灵汐”延长服务时间

近日,公募基金数字人“灵汐”以主播的身份入职同泰基金。据了解,“灵汐”目前主要工作职责是每日财经资讯的播报、制作投教小视频等;未来还将赋予更多的工作职能,如与基金经理同框进行直播、进行线上路演等等。

同泰基金表示,在日常的客户服务工作中,总有一部分大量重复、规则固定的工作,如果全部由人工去完成,就会造成时间、精力和效率的浪费。而像“灵汐”这样的数字劳动力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驱动下,能够有效的填补人力短缺;通过数字人将实现7x24小时不间断地,持续为用户提供形式多样的陪伴服务,能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长期投资的重要性、克服追涨杀跌的心理,同时提升持有体验。

3、大摩添利18个月定开债基打开申购,基金管理费与托管费齐降

大摩添利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以下简称“大摩添利18个月定开债基”)于5月16日-5月31日打开申购。据悉,自该轮开放期起,大摩添利18个月的基金管理费将从0.7%/年下调为0.3%/年,基金托管费将从0.2%/年下调为0.1%/年,进一步降低持有人成本。

对于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助理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监兼基金经理李轶表示,总体上国内货币政策仍将“以我为主”,随着后续内外部压力的释放,政策空间将打开,未来国内债券市场仍然存在配置价值。

4、鹏华基金权益类基金长期业绩亮眼,多只基金中长期净值增长率居前

海通证券最新一期《基金公司权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过去七年鹏华基金以旗下权益类产品97.78%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在权益类中型公司中排名第六;过去十年,鹏华旗下权益类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216.45%,在权益类中型公司中排名第四。

具体产品方面,截至今年4月30日,过去三年鹏华动力增长以101.02%的净值增长率,在实现同类产品中排名17/114,鹏华品牌传承和鹏华消费领先分别以同期136.55%和128.52%的净值增长率,在407只同类产品中排名居前。过去五年,鹏华品牌传承和鹏华消费领先分别以136.55%和128.52%的净值增长率,在239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基准股票比例60%-100%)(A类)中排名居前。过去七年,鹏华品牌传承以232.76%的净值增长率,在49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基准股票比例60%-100%)(A类)中名列第一。

5、招商中证沪港深500医药卫生ETF5月19日上市交易,由许荣漫任基金经理

5月16日,招商基金发布公告称,招商中证沪港深500医药卫生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于5月19日起上市交易。该基金采取完全复制法,按照标的指数的成分券组成及其权重构建基金股票投资组合,投资于标的指数成分券和备选成分券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且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并根据标的指数成分券及其权重的变动进行相应调整,力争将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控制在0.2%以内,年化跟踪误差控制在2%以内。

该基金由许荣漫担任基金经理。许荣漫是硕士毕业,2013年7月加入广东倍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任咨询顾问;2015年加入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曾任品牌推广经理、研究员、高级研究员,现任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等产品的基金经理。

三、新基金发行

1、方正富邦基金新债基发行,区德成名下1只任职逾一年产品回报“飘绿”

5月16日,方正富邦基金推出了一只债券型基金,为方正富邦稳泓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方正富邦稳泓3个月定开债券”),基金经理为区德成。

公开信息显示,方正富邦稳泓3个月定开债券以“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的基础上,追求基金资产的稳健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和上市交易的债券(包括国债、金融债、地方政府债、企业债、公司债、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含超短期融资券)、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次级债、政府支持机构债、政府支持债)、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货币市场工具、现金、银行存款(包括协议存款、通知存款以及定期存款及其他银行存款)及同业存单等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区德成,2020年7月至今任方正富邦基金固定收益基金投资部总经理、执行董事、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现任方正富邦惠利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方正富邦睿利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方正富邦富利纯债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此前,区德成曾在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晋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作。

自2022年5月11日,区德成开始任职方正富邦稳泓3个月定开债券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5月17日,区德成共任职9只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区德成任职方正富邦丰利债券A至今已1年又118天,任职回报率为-8.19%。

2、中加基金祭出新债基,闫沛贤在管2只产品年内涨幅不及同类平均

5月16日,中加基金推出了一只债券型基金,为中加聚安6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加聚安6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发起式A”),基金经理为闫沛贤。

公开信息显示,中加聚安6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发起式A以“力争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长期内实现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包括国内依法发行和上市交易的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次级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政府支持债券、地方政府债券、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同业存单、债券回购、银行存款、资产支持证券、国债期货等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闫沛贤,2013年加入中加基金,曾任中加丰泽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加货币市场基金、中加颐合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现任投资研究部副总监兼固定收益部总监,中加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加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此前,闫沛贤历任于英国国家航空公司、平安银行、北京银行。

自2022年5月11日,闫沛贤开始任职中加聚安6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发起式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5月17日,闫沛贤共任职3只混合型基金和6只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

其中,截至2022年5月13日,中加聚盈四个月定开债A今年来的阶段涨幅为0.96%,不及同期同类平均涨幅1.34%。截至2022年5月13日,中加科盈混合A今年来的阶段涨幅为-6.57%,跑输同期同类平均涨幅-4.1%。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