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回调成长板块ETF上周涨幅居前 宽基指数ETF资金净流出

过去一周,偏股型基金收益率整体出现明显提升。短短五个交易日内,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2.83%,近九成录得上涨。从不同主题指数ETF来看,近一周基金份额增长最多的主要与农业养殖相关。其中,养殖ETF份额增长5.9亿份排在第一位,环比增长16.1%。除此之外,上周,新能源、芯片、光伏等前期回调较多的成长板块ETF涨幅居前。从资金流向来看,主要宽基指数ETF持续呈现大幅净流出。

目光移至5月16日的新发基金。其中,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利得基金”)推出了一只混合型基金,而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基金”)则发售了一只债券型产品。

一、基金行业动态

1、分类监管剑指“赎旧买新”潜规则,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最新一期《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以下简称“《监管通报》”)进一步明确了新基金审批的“加分项”和“减分项”。《监管通报》提出,对存在“服务投资者能力弱,‘赎旧买新’等问题突出”6种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在法定注册期限内,采取暂停适用快速注册机制、审慎评估、现场核查等审慎性措施。

需要注意的是,为加快构建公募基金行业新发展格局,今年4月26日,证监会曾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融基金基金经理赵楠认为,此次《监管通报》是从基金审批层面对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落实,明确鼓励和限制部分操作行为,这是对过去分类审批上的具体细节标准做了进一步明确,基金公司的产品布局将会更加规范化、科学化,长期来看能够促使基金公司更注重治理结构和合规稳健经营,有助于基金行业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方向,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2、偏股基份额略有下降收益率明显提升,农业养殖ETF份额大增

过去一周,偏股型基金收益率整体出现明显提升。短短五个交易日内,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2.83%,近九成录得上涨。招商中证电池主题ETF、鹏华增瑞(LOF)期间收益率均超10%。与上一周相比,偏股型基金份额减少101亿份,减少幅度不足1%。13只偏股型基金份额环比增幅超过10%,包括广发中证全指家用电器ETF、平安中证消费电子主题ETF、国泰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ETF、华泰柏瑞中证物联网ETF等。

从不同主题指数ETF来看,近一周基金份额增长最多的主要与农业养殖相关。数据统计,养殖、光伏、农业、食品饮料、畜牧、饮食等主题ETF份额增长均在0.2亿份以上。养殖ETF份额增长5.9亿份排在第一位,环比增长16.1%。国泰中证畜牧养殖ETF是规模最大的养殖ETF,一季度末该只基金头号重仓股为温氏股份,其次是新希望,牧原股份,这三大重仓股持仓占基金净值比均超10%。

3、前期回调成长板块ETF上周涨幅居前,宽基指数ETF资金净流出

上周,新能源、芯片、光伏等前期回调较多的成长板块ETF涨幅居前。招商中证电池主题ETF上涨10.43%,兴银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建信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等多只新能源相关ETF涨幅超过9%。南方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上涨8.79%,汇添富中证芯片产业ETF上涨7.62%,汇添富中证光伏产业ETF上涨7.58%。

从资金流向来看,主要宽基指数ETF持续呈现大幅净流出。上周华安创业板50ETF净流出14.57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流出13.99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净流出12.37亿元,嘉实沪深300ETF净流出8.28亿元。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华夏上证50ETF等净流出超过6亿元。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等净流出超过3亿元。

4、上周市场主要指数集体上涨,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3.66%

数据显示,上周A股市场主要指数集体上涨,上证指数上涨2.76%,深证成指上涨3.24%,创业板指上涨5.04%。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来看,上周27个行业指数上涨,4个行业指数下跌。其中,汽车、电力设备、电子表现居前,分别上涨8.41%、7.87%、6.26%;银行、煤炭表现居后,分别下跌0.65%、0.51%。在此背景下,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上周平均上涨3.66%,纳入统计的793只产品中有779只产品净值上涨。

普通股票型基金方面,永赢医药健康A以周净值上涨9.92%居首。指数型基金方面,招商中证电池主题ETF表现最佳,上周净值上涨9.94%。混合型基金方面,中银证券健康产业净值上涨11.49%,表现最佳。债券型基金方面,宝盈融源可转债A以5.95%的涨幅位居第一。QDII基金中,华夏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ETF涨幅第一,产品净值上涨5.04%。

5、国际资管巨头抄底中概互联网股,“造车新势力”受青睐

今年以来,在美证券市场挂牌的中概股走势持续震荡,但这并未影响国际资管机构看好中概股。根据部分最新披露的一季度持仓报告,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中资私募巨头景林资产不约而同地选择抄底中概互联网股。

桥水基金一季度大举加仓阿里巴巴、拼多多,加码多只新兴市场ETF。同期,景林资产不仅抄底京东、贝壳,还重点增持了中概互联网ETF。此外,全球最大资管机构贝莱德对中概股的加仓方向,则瞄准了造车新势力公司。

二、基金公司动态

1、平安惠信定开债基公告,暂停接受个人投资者申购、转换转入业务

5月14日,平安惠信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平安惠信定开债基”)发布公告称,为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5月16日起暂停接受个人投资者申购、转换转入业务。

平安惠信定开债基成立于2021年7月,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A份额的规模为30.61亿元。截至目前,该基金A份额成立以来回报率超过2%。

2、博时富鑫纯债上调大额申购上限,累计金额调整为不超过1,000万元

5月14日,博时富鑫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博时富鑫纯债”)发布公告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5月16日起上调大额申购上限。

公告显示,自5月16日起,该基金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累计金额调整为不超过1,000万元,如超过1,000万元该基金管理人有权拒绝,这一额度较此前的申购上限100万元有所提升。博时富鑫纯债成立于2016年11月,截至目前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回报率约为20%。

3、威廉汉姆因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等四项违规事实,被处以12万元罚款

5月13日,四川证监局发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2022】8号”称,经查明,四川威廉汉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廉汉姆”)存在未严格履行合格投资者认定程序、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未按规定及时填报并定期更新有关信息、未妥善保存相关资料等四项违规事实。

依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四川证监局决定对威廉汉姆上述四项违规事实,合计对威廉汉姆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十二万元的罚款。

4、博时富悦纯债基金2022年首“发红包”,可供分配利润2.07亿元

5月14日,博时富悦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博时富悦纯债基金”)发布公告称,以5月9日为基准日,进行2022年首次分红。

公告显示,截至基准日,博时富悦纯债基金份额净值为1.1034元,可供分配利润为2.07亿元,分红方案为0.166元/10份基金份额。博时富悦纯债基金成立于2019年11月,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规模为18.78亿元,截至目前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回报率超过了10%。

5、平安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提前结募,5月17日(含)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5月13日,平安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平安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公告显示,平安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时间为5月18日,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根据有关规定,平安基金决定将该基金募集截止日期提前至5月16日,5月17日(含)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该基金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100亿元。在募集期内任何一天的累计有效认购申请金额(不包括募集期利息)若超过100亿元,将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规模的有效控制。

三、新基金发行

1、西部利得基金推出新混基,张昌平在手1只基金年内业绩逊色于同类平均

5月16日,西部利得基金推出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西部利得时代动力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西部利得时代动力混合发起A”),基金经理为张昌平。

公开信息显示,西部利得时代动力混合发起A以“通过对行业和公司的基本面进行深入分析,在具备长期前景的行业中精选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上市公司,力求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和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含主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注册上市的股票)、港股通标的股票、存托凭证、债券(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券、央行票据、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次级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政府支持债券、可交换债券、可转换债券(含分离交易可转债)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债券或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同业存单、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股指期货、股票期权、国债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张昌平,于2020年9月加入西部利得基金。此前,张昌平曾任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研究员、兴证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权益投资部投资主办。

自2022年4月22日,张昌平开始任职西部利得时代动力混合发起A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5月16日,张昌平共任职1只混合型基金和1只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除西部利得时代动力混合发起A外,张昌平任职西部利得事件驱动股票至今已1年又192天。截至2022年5月13日,该基金今年来的阶段涨幅为-26.48%,逊色于同期同类平均涨幅-21.06%。

2、平安基金新债基开售,欧阳亮“一拖八”1只同类产品年内涨幅排名不佳

5月16日,平安基金推出了一只债券型基金,为平安元悦60天滚动持有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平安元悦60天滚动持有短债A”),基金经理为欧阳亮。

公开信息显示,平安元悦60天滚动持有短债A以“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保持较高流动性的基础上,力求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为投资目标,投资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次级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地方政府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政府支持债券等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同业存单、银行存款(包括协议存款、定期存款及其他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现金、国债期货、信用衍生品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欧阳亮,2020年7月加入平安基金,曾担任固定收益投资中心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平安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平安惠涌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平安高等级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此前,欧阳亮曾历任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华泰联合证券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

自2022年5月7日,欧阳亮开始任职平安元悦60天滚动持有短债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5月16日,欧阳亮共任职8只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任职天数均不足一年。其中,截至2022年5月13日,平安高等级债A今年来的阶段涨幅为0.85%,不及同期同类平均涨幅1.31%;同类排名不佳,为2,314|2,768。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