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新基市场权益类产品再当“主力军” 高端制造等主题赛道受青睐

今年以来,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相继放开旗下管理产品的申购,迎接场外资金的到来。7家基金公司上报了中证生物育种主题ETF,这是市场首现中证生物育种主题基金。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披露的定增预案数量同比增长136%,而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的产品数量、获配规模出现“双降”,同比分别下降59.1%、64%。此外,近期市场持续波动,部分公募产品整装“待发”,5月全市场将有35只基金开闸发售,其中有21只为权益基金,既有新能源、高端制造等热门主题赛道产品,也有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亮相。

而新基发行方面,5月9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基金”)发行了一只FOF,5月10日,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信基金”)则祭出了一只混合型基金。

一、基金行业动态

1、绩优基金开门迎客,市场反复磨底价值风格或继续占优

公募基金持续发声看好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部分明星基金经理旗下管理产品相继“开门迎客”。五一假期之后,今年以来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相继放开旗下管理产品的申购,迎接场外资金的到来。二季度市场或许仍将反复磨底,但配置价值已然显现,尤其是基建、地产、能源等价值风格的板块表现将持续占优。

其中,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宣布,恢复大额申购业务,取消原本1万元的申购限额。除了丘栋荣外,还有今年以来的冠军基金经理“开门迎客”。

2、市场首现生物育种主题ETF,7家基金公司集中上报

5月9日,7家基金公司上报了中证生物育种主题ETF,这是市场首现中证生物育种主题基金,一旦获得受理获批发行,ETF市场又将迎来新的品种。

中证生物育种主题指数于2021年11月9日发布,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业务涉及生物育种领域的代表性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生物育种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目前中证生物育种主题指数前十大权重股合计占比高达70.54%。

 

3、5月新基市场权益类再当“主力军”,高端制造等主题赛道受青睐

近期市场持续波动,部分公募产品整装“待发”。包括5月9日发售的11只基金,5月全市场将有35只基金开闸发售,其中有21只为权益基金,既有新能源、高端制造等热门主题赛道产品,也有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亮相。

与基金整体发行降温的3月和4月不同,5月发行的35只基金中,权益类基金重新成为主力军。具体来看,35只基金中有1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和4只股票型基金,两者合计占比达到了60%。此外还有4只中长期纯债基金,4只偏债混合基金以及其他品种。

4、年内定增预案数量同比增长136%,基金定增“淘金热”退减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频频借助定增募资,但基金“淘金”热情却有所退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披露的定增预案数量同比增长136%,而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的产品数量、获配规模出现“双降”,同比分别下降59.1%、64%。

目前定增项目供大于求,属于买方市场。最近市场波动较大,折价效应不明显,且短期市场走势不够明朗,投资机构此时一般不愿意牺牲流动性,来进行定增投资。在挑选标的时,机构会越发注重投研的“精细性”,对公司基本面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

5、203只量化私募基金进入预警线,逾九成跌破清盘线

A股市场波动加剧下,量化私募基金难以独善其身。数据统计,目前已有203只量化私募基金进入预警线。其中,包括多家百亿元级量化私募在内,188只量化私募更是跌破了清盘线,占比超九成。

由于量化私募基金与其他策略产品的差异性,其预警线和清盘线设置不尽不同。一般来说,量化私募基金的预警线与清盘线分别设置在0.9、0.85以下。

二、基金公司动态

1、上投摩根新ETF产品已开售,“瞄准”创新药研发优质上市企业

上投摩根中证创新药产业ETF于5月11日开始发行。上投摩根中证创新药产业ETF紧密跟踪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该指数选取主营业务涉及创新药研发的上市公司作为待选样本,按照市值排序选取不超过50家最具代表性公司作为样本股,反映创新药产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上投摩根基金的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在ETF领域深耕多年,截至2022年2月底,摩根资产管理所管理的ETF总规模高达820亿美元,产品线涵盖主动型ETF、被动型ETF、Smart Beta ETF等多种类型。

2、宝盈新能源产业混合已开售,朱建明和侯嘉敏联袂出基

宝盈新能源产业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5月11日起公开发售。该基金投资的股票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新能源产业主题相关上市公司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该基金由朱建明和侯嘉敏担任基金经理。朱建明于2011年5月加入宝盈基金,历任研究部研究员、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现任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宝盈睿丰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产品的基金经理。

3、华泰柏瑞基金旗下电力ETF上市在即,基金份额总额约4.09亿份

5月11日,华泰柏瑞基金发布公告称,电力ETF将于5月16日上市交易。公告显示,截至5月9日该基金的份额总额约为4.09亿份,份额净值为1.0007元,上述基金份额将全部于5月16日上市交易。

数据显示,电力ETF的基金经理为李沐阳,目前管理的基金资产总规模约172.47亿元。截至5月9日,电力ETF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为4393户,平均每户持有的基金份额为93130.93份。

4、首募规模为2.41亿元,东方红民享甄选一年持有混合基金成立

5月11日,东方红资产管理发布公告称,东方红民享甄选一年持有混合基金成立,基金合同生效日期为5月10日。公告显示,东方红民享甄选一年持有混合基金的募集时间为4月18日至5月5日,最终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为1944户,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约为2.41亿元。

东方红民享甄选一年持有混合基金采用双基金经理模式,基金经理胡伟和徐觅均是在资产配置和固收领域有丰富投研经验的老将。数据显示,胡伟的在管基金资产规模约168.46亿元,徐觅的在管基金资产规模约179.30亿元。

5、王宏在管总规模约62.42亿元,蜂巢添汇纯债基金增聘其为基金经理

5月11日,蜂巢基金发布公告称,蜂巢添汇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增聘王宏为基金经理。同时,金之洁因“内部调整”原因卸任蜂巢添汇纯债基金基金经理。

王宏于2020年12月加入蜂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投资部,目前管理的基金资产总规模约为62.42亿元。

三、新基金发行

1、华夏基金发行FOF,李晓易名下1只产品任职回报率飘红

5月9日,华夏基金发行了一只FOF,为华夏均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以下简称“华夏均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混合发起式(FOF)”),基金经理为李晓易。

公开信息显示,华夏均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混合发起式(FOF)以“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资产配置、基金优选,力求基金资产稳定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的基金(包括QDII基金)、香港互认基金、国内依法发行或上市的股票(包括创业板、存托凭证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注册或核准上市的股票)、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内依法发行和上市交易的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次级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政府支持债券、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含同业存单)、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李晓易,2015年4月加入华夏基金,现任华夏优选配置一年封闭运作股票型基金中基金(FOF-LOF)、华夏行业配置一年封闭运作股票型基金中基金(FOF-LOF)的基金经理。此前,李晓易曾任职于中信期货公司资产管理部研究员、投资经理。

自2022年4月29日起,李晓易担任华夏均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混合发起式(FOF)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5月12日,李晓易共任职4只FOF的基金经理。其中,截至2022年5月9日,李晓易任职的华夏聚惠(FOF)A的任职天数为3年又109天,任职回报率为29.22%。

2、长信基金推新混基,叶松名下两只产品不敌同类平均

5月10日,长信基金推出混合型基金,为长信企业成长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长信企业成长三年持有混合A”),基金经理为叶松。

公开信息显示,长信企业成长三年持有混合A以“通过积极主动的资产管理,在严格控制基金资产风险的前提下,优选各个行业的优质企业进行投资,力争为投资者提供稳定增长的投资收益”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或上市的股票(包括创业板和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注册上市的股票)、存托凭证、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允许买卖的香港证券市场股票(即“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公开发行的次级债券、地方政府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可分离交易可转债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包括协议存款、定期存款及其他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国债期货、股指期货、股票期权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叶松,2007年7月加入长信基金,现任长信利信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长信利泰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现任总经理助理、绝对收益部总监兼权益投资部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执行委员等。

自2022年5月5日起,叶松任职长信企业成长三年持有混合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5月12日,叶松共任职10只混合型基金。其中,截至2022年5月6日,叶松任职的长信企业精选定开混合近半年来涨幅为-20.24%,跑输同类平均-15.19%。截至2022年5月11日,长信企业优选一年持有混合近半年来涨幅-18.06%,均跑输同类平均-15.19%。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