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能新材被员工告上法庭后仍分股权激励,一期项目或未批先建

  来源:壹财信

  作者:赵书涵

  2021年12月17日,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助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驱动型企业广州熵能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熵能新材”)创业板IPO申请被深交所受理。4个月前,熵能新材刚在科创板撤回上市申请文件,而这次转板是否会给熵能新材的IPO进展带来新的变化?

  目前,深交所已经对熵能新材发起第2轮问询,在首轮问询中已经涉及科创板撤回、对赌协议等20个方面的问题。

  曾被老员工告上法庭,之后仍分股权激励

  熵能新材成立于2003年,公司走过近二十载,企业的营收规模也已经不断扩大。2019年至2021年,熵能新材实现营业收入20,346.19万元、26,465.23万元、35,407.06万元,实现净利润2,591.15万元、5,498.71万元、5,117.13万元。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依靠抗滴落剂、增韧剂和聚合物加工助剂等多种高分子材料助剂实现。

  立足于高分子材料行业的熵能新材,拥有自主创新的聚合技术,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3月30日),共拥有18项授权发明专利。

  但就在2015年,熵能新材与员工曾因专利权权属纠纷对簿公堂。

  陈志军从2004年加入熵能新材,一直在销售部门工作。2015年,陈志军与熵能新材因“一种热塑性树脂的防滴落剂及其制备和使用方法”(专利号为ZL200510036563.7)的发明专利的权属问题产生纠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在当年8月5日立案受理,11月26日进行公开审理。

  根据(2015)粤知法专民初字第1577号文书,陈志军在此案中认为其实际参与了该专利的研发,并且与熵能新材口头约定,该专利为双方共同所有,公司不向其另外提供奖励,但是熵能新材并未将其添加为该项发明专利证书权利人。

  熵能新材则否认了关于专利权属的口头约定,认为员工陈志军是按照公司的指示从事涉案专利产品的市场信息搜集与反馈,并未对涉案专利的研发做出过实质性贡献。且陈志军超出诉讼时效提起诉讼,丧失了胜诉权,主观恶意明显。

  经法院审理查明,陈志军未涉及到涉案专利产品投入之前的相关信息反馈,仅对涉案专利产品的效果和推广的过程进行反馈,并且其称双方存在专利权属的口头约定没有证据予以支持。最终,法院驳回陈志军的诉讼请求。

  据招股书,熵能新材通过员工持股平台广州众森巨富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广州众森”),分别于2015年、2016年、2017年以及2020年共实施四次股权激励。陈志军参与了第一次和第三次股权激励。

  2015年2月,熵能新材进行第一次股权激励,对广州众森增发200.00万股股票,每股发行价格为3.00元,发行后广州众森持有熵能新材股份比例为6.67%。陈志军作为广州众森的合伙人,持有的出资占比为0.60%,对应熵能新材1.20万股股份。

  2017年6月,熵能新材实施第三次股权激励,实控人石建伟、刘辉和周亮将其所持有的广州众森230.85万元的出资额,对应熵能新材76.95万股股份,转让给19位激励对象。其中,实控人刘辉将持有的广州众森8.70万元的出资额、对应熵能新材2.90万股股份转让给陈志军,转让份额折合为熵能新材股份对应价格为8.00元/股。

  在陈志军与熵能新材因专利权权属产生纠纷后,还能多次享有股权激励令人不解。

  2020年9月22日,陈志军从持股平台退出。不到两个月时间,熵能新材于11月11日在广东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为第一次IPO冲刺科创板做准备。

  而熵能新材还因前述专利生出多起事端,与上海康瑞斯化工有限公司、上海圣威贸易有限公司、常熟振氟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多个公司因侵害发明专利权诉至法庭。

  大供应商频繁踩雷,一期项目或未批先建

  熵能新材从事高分子材料助剂产品的研发及生产,其采购的原材料中丙烯腈、苯乙烯、丙烯酸正丁酯和甲基丙烯酸甲酯等均属于危险化学品,但是合作的大供应商却在质检、安全生产、环保等抽查中频频“踩雷”。

  供应商山东东岳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山东东岳”)及全资子公司山东华夏神舟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华夏”)是熵能新材2019年至2021年的第一大供应商,主要向熵能新材提供聚四氟乙烯产品,双方交易金额分别为1,885.30万元、2,283.88万元、3,831.50万元。

  2021年6月1日,山东东岳在桓台县环境监察大队的抽查检查中被发现问题。2017年至2018年,山东东岳被淄博市桓台县质监部门在抽查中多次要求整改,也被桓台县应急部门在抽查中发现问题,子公司山东华夏亦然。

  (截图来自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更值得一提的是,熵能新材自身或还存在建设项目未批先建的问题。

  这次IPO,熵能新材拟募集2.75亿元建设两个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据招股书,功能聚合物新材料制造基地项目的实施主体是子公司熵能创新材料(珠海)有限公司(下称“熵能珠海”)。该项目分两期实施,总投资额约为39,000.00万元,年产能为30,000吨高分子材料助剂。一期项目主要包括年产能16,500吨高分子材料助剂的生产设备投资和全部的土建工程,拟投资额为23,000.00万元,不包括在这次IPO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募投项目是基地项目的二期,主要包括年产能13,500吨高分子材料助剂的生产设备投资,不含土建工程,拟投资额为16,000.00万元。招股书还披露,二期项目预计用于环保建设所需资金约为1,000万元,约占项目投资金额的6.25%。

  但是功能聚合物新材料制造基地项目的环评文件显示,在新增产能均为30,000吨/年的情况下,该项目投资总额为3亿元,环保设施投资为820万元,占总投资的2.73%。

  珠海市的地方政府也接连对熵能珠海的功能聚合物新材料制造基地项目进展进行了宣传报道。

  根据珠海市金湾区人民政府官网披露,2019年6月28日,熵能珠海建设的功能聚合物新材料制造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条动态称,项目占地面积为35,051平方米,总投资3亿元,项目达产后产值可达8亿元。

  (截图来自珠海市金湾区人民政府网站)

  2019年7月11日,珠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公示了一则工作动态,功能聚合物新材料制造基地计划2020年年底竣工投产。

  (截图来自珠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网站)

  但是,在熵能新材首轮问询回复材料中,直到2020年6月5日,珠海市生态环境局才出具了《关于熵能创新材料(珠海)有限公司功能聚合物新材料制造基地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珠环建书[2020]13号),同意该项目建设。这一批复时间要比此前报道中的开工时间晚一年左右,由此来看,一期项目或存在未批先建的情况。并且截至首轮问询回复出具日(2022年3月30日),一期项目尚未开始正式投产运营,二期项目正好是这次IPO的募投项目,可见该项目的实际竣工投产时间与报道的竣工投产时间相比,已经严重延期。

  The post 熵能新材被员工告上法庭后仍分股权激励,一期项目或未批先建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