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丨「超视计科技」完成超5000万元Pre-A轮融资,北极光领投

  近日,创业邦获悉,广州超视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超视计科技)宣布完成超5000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是由北极光创投领投,凯风创投、鼎晖资本、达晨财智、启迪之星联合投资。

  本轮融资后,面对活细胞超分辨成像的机遇与挑战,超视计科技选择直面应用痛点、追求源头技术创新、主导核心部件国产化、丰富超分辨显微成像的产品管线、提供更加智能的成像应用场景,完善包括细胞培养、样本标记、成像采集、图像重建、数据后处理分析、数据展示等步骤的全链式服务范式。

  北极光创投表示:“近年来,生物学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更高分辨率的时代。超视计的超分辨显微镜和图像分析产品对于生物学研究进入亚细胞解析度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活体细胞影像方向,超视计的产品可以提供更多的信息和见解。超视计团队在超分辨显微镜方面积累深厚,团队执行力令人印象深刻。我们相信超视计可以成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且一定可以推动超分辨产品的发展以及助力超分辨产品的应用落地。“

  超视计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活细胞超分辨成像研发与应用的高科技企业。超视计科技的主营业务包括超分辨显微镜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生物样本服务,服务包括:对批量生物样本的定制化成像检测、数据处理、定量分析、可视化等。聚焦于先进超分辨率仪器的制造和应用推广,超视计科技期待能够揭示活细胞内的微观精细结构及其生命动态,结合单细胞组学分析,进一步揭示疾病发展的表型与机制间联系,进而发现新的疾病生物标志物与创新药物靶点。

  超视计科技于2019年4月成立,总部位于广州市黄埔区黄埔实验室园区,于2020年4月获种子轮融资。三位创始人是来自北京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科学家,开发了自主原创且国际领先的颠覆性技术。该技术可以超越传统光学显微镜分辨率极限,填补光镜和电镜的分辨率跨度,能够动态观测单个活细胞下的亚细胞器结构和蛋白分布,揭示细胞/细胞器互作、病毒入侵细胞的整个过程,可以加速发现新的疾病生物标志物与新药研发进程。

  超视计科技拥有熟识互信、理念一致、能力互补、科研与产业经验极为丰富的执行团队。其中,科研团队主要是来自北京大学生物、物理、应用光学、应用数学、微电子等相关专业多年从业经验的专家;产业团队拥有成功研发制造数百万元高端科研仪器的经验,并致力于打破国外对于该领域核心技术与设备的垄断。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壮大,目前公司全职人员42人,专家顾问6人,实习生10人,2022年7月待入职8人。其中,图像算法部门10人,硕博占比100%;生物成像应用部门12人,硕博占比83%。

  公司广州总部拥有2000平米办公区域,内部拥有两间万级洁净度的细胞培养操作实验室;一间拥有两台自主生产的超分辨显微镜产品的细胞成像实验室;一间拥有各类光、机、电、控制等核心零部件的显微成像技术研发实验室;一间包含超分辨显微镜各个模块的生产检测、整机装配检测、软件功能检测、生物样本成像测试的流水线车间,可同时容纳3台超分辨显微镜产品生产制造;一座面向PB级活细胞大数据的高性能计算中心。除广州总部外,超视计科技于2021年3月在北京市海淀区智谷中心建成500平米的北京研发中心,内部拥有与广州总部同等规模的细胞培养间和成像间,中心常驻多位核心研发和实验测试人员。

  未来,受益于超分辨成像技术的快速发展,具有“智能成像、智能分析、智能操控”的活细胞观测工具将成为我们研究疾病的重要手段。通过建立超分辨成像组学,与单细胞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等空间多组学数据融合,付诸揭示疾病发展的表型与机制间联系。进而,依赖于在细胞、组织微环境、在体等不同尺度下的光学显微成像手段和数据后处理分析方法,绘制如心血管、肿瘤以及代谢疾病中精细亚细胞结构、细胞功能变化以及转录组、蛋白质、代谢组等分子全景图谱,解析这些复杂疾病的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疾病生物标志物,寻找创新药物靶点,助力重大疾病的临床精准诊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