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新基发行份额不足3,700亿份 百余产品延长募集期

A股市场赚钱效应下降的背景下,百亿元级私募业绩受到了较大影响,阵营也有所缩小。今年以来,93家百亿元级私募仅有11家实现正收益,占比为11.83%,整体收益率为-12.79%。近年来,可转债正逐渐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选项之一。数据显示,按发行日统计,今年以来已有45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发行规模合计957.41亿元,占A股再融资(定增、配股、可转债)总规模的比例为35%。

而新基发行方面,5月11日,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欧基金”)、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盈基金”)各祭出一只混合型基金。

一、基金行业动态

1、年内百亿元级私募业绩固收意外夺得“榜首”,首尾业绩相差41.69%

作为行业的风向标,百亿元级私募年内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地告急。根据公开数据,截至5月10日,今年以来,93家百亿元级私募仅有11家实现正收益,占比仅为11.83%。其中,最高收益不足10%;此外,有22家百亿元级私募年内回撤超过了20%。固收意外夺得榜首,而股票多头策略则成为了重灾区。

A股市场赚钱效应下降的背景下,百亿元级私募业绩受到了较大影响,阵营也有所缩小。今年以来,93家百亿元级私募仅有11家实现正收益,占比为11.83%,整体收益率为-12.79%。在实现正收益的百亿元级私募中,最高收益仅为9.23%;而在负收益的排名中,22家百亿元级私募年内回撤超过了20%,最低收益率为-32.46%。整体来看,93家百亿元级私募首尾业绩相差了41.69%。

2、今年以来A股持续调整,近一个月来22只个股获超百家机构关注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持续调整,截至4月26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2.66%,剔除ST股、进入退市整理期个股,期间两市有379只个股跌逾50%。从4月27日大盘企稳以来,这379只“腰斩”股中有373只出现上涨,其中87只个股涨逾20%。

在业绩方面,这379只“腰斩”股中,有101只个股今年一季报、2021年年报实现“双增长”。在机构关注度方面,近一个月以来,有22只个股的机构调研家数超过100家。其中,闻泰科技、联创电子、华阳集团的机构调研家数超过300家。

3、年内157家上市公司设产业并购基金,新能源半导体等新兴产业受青睐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选择与投资机构合作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为公司拓展投资渠道,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或通过设立基金实现并购。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年内共有157家上市公司设立产业并购基金,投资领域多与公司自身行业或上下游产业链相关,新能源、半导体等新兴产业颇受青睐。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50家上市公司的产业并购基金完成设立,尚有107家上市公司的产业并购基金正在进行。从募资规模来看,已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预计募资规模上限达到10亿元及以上的公司有31家。其中,中银证券、方大特钢、方大炭素位居前三,预计募资规模上限分别为300亿元、100亿元和100亿元。

4、年内11只基金发行失败,百余产品延长募集期

今年以来,已有11只基金宣告发行失败。根据数据统计,截至5月10日,年内共有4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2只偏债混合型基金、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以及3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发行失败,所属基金公司涵盖了宝盈、德邦、同泰、创金合信、富国、平安等10家机构。不过,这一水平与去年同期保持一致,均为11只,略高于2020年同期的8只。

总体来看,当前基金发行市场仍处于低迷状态。刚刚过去的4月,新基金成立数量、份额继续下滑。数据显示,4月共有94只新基金成立,较3月的175只减少46%;发行份额835.12亿份,较3月的1,212.42亿份减少31%。不过,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相比3月的6.93亿份有所提升,为8.88亿份。今年以来,基金发行份额不足3,700亿份。

5、基金经理离任数破百,人气基金经理集体“奔私”

2022年以来离任公募基金经理人数已超过100位。其中,林森、董承非、周应波、崔莹、葛晨等一批人气基金经理集体“奔私”,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今年以来离任的基金经理数量超过100位,达到了103位,创下2019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2019年-2021年同期基金经理离任数量分别为96人、77人、83人。

2022年以来市场震荡明显,基金经理离任数量高企实属正常。但今年以来,离任潮中出现了不少高人气基金经理,这使得基金经理离任现象持续受到市场关注。在今年离任的基金经理中,不乏林森、董承非、周应波、崔莹、葛晨等知名基金经理。

二、基金公司动态

1、长盛基金携“固收+”新基出击,基金经理蔡宾公募固收经验丰富

随着2022年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理财产品正式迈入全面净值化时代。近期的新基金发行市场上,多只“固收+”新品陆续亮相,并得到投资者青睐,其中公募固收方面的元老、长盛基金副总经理蔡宾掌舵的长盛安盈混合型基金受到投资者青睐,目前正在各大渠道发行。

作为公募行业第一批固收投资经理,蔡宾的公募投资生涯横跨股、债两大市场,在债券和股票投资领域均有丰富经验。穿越多轮牛熊周期,蔡宾在“固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数据统计,目前蔡宾在管的二级债基——长盛稳怡添利,以及偏债混合型基金——长盛鑫盛、长盛安泰和长盛安睿,任职回报均为正。同时,蔡宾管理社保时间长达10年,且每年均实现正收益回报,屡获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服务表彰。

2、公募REITs“季考”放榜,华夏越秀高速REIT成绩单亮眼

今年以来股市的持续震荡,让和股债关联度较低的公募REITs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近日,去年成立的11只公募REITs陆续公布一季报,这场“季考成绩单”放榜,为投资者提供了新量尺,让一些优质产品更加吸引市场目光。

华夏越秀高速REIT一季报显示,基金一季度合并收入为5,669万元,基金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即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为4,405.8万元,可供分配金额为3,718.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一季度受局部疫情反复影响,且高速公路行业存在季节性特征,但是华夏越秀高速REIT一季度营业收入完成度较高,具体看来一季度基金合并收入占基金《可供分配金额测算报告》年度披露的预测值(24,094.8万元)比例为23.5%,在已披露一季报的高速公路REITs中,完成比例最高。

3、兴业基金旗舰定开债基迎来第七个开放期,债券类产品需求明显提升

在近来持续波动震荡的市场行情中,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避险情绪不断升温,对债券类产品的需求明显提升。兴业基金旗舰定开债基——兴业年年利定开债券(基金代码:001019)于5月9日起迎来第七个开放期,债+转债的投资策略可作为当前投资者的配置优选。

针对兴业年年利定开债券在本次开放后,下一个运作期的投资思路,基金经理丁进介绍,基于资金面较为宽松的整体预期,产品将维持一定杠杆比例的信用债资产作为底仓以获取票息和骑乘收益,也将积极参与长端利率债波段交易机会,同时在重要的收益增厚工具可转债上,将通过自下而上和行业筛选,弹性参与可转债的投资机会。

4、华泰证券货币增利合同已正式生效,原大集合产品公募收官

5月9日,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证券资管”)发布公告称,旗下公募基金产品“华泰紫金货币增利货币市场基金”(以下简称“货币增利”)合同已正式生效。此次成功参公改造意味着其原大集合产品转公募收官之作圆满完成,对华泰证券资管公募业务发展有重要意义。

货币增利由华泰紫金货币增强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参公改造而来。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华泰紫金货币增强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于2013年5月,长期以来平稳运作。根据该集合计划季报和年报显示,该只产品曾发展到规模200亿元以上,系华泰证券资管旗下发展态势较为良好的货币类集合产品之一。在资管新规全面落地的环境下,原大集合产品转公募实现了产品的平稳过渡,在当前行情下为客户资产配置提供了便利。

5、银河基金可转债上市,上市首日涨幅为7.88%

近年来,可转债正逐渐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选项之一。数据显示,按发行日统计,今年以来已有45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发行规模合计957.41亿元,占A股再融资(定增、配股、可转债)总规模的比例为35%。

5月10日,今年以来首只券商可转债中银转债(中国银河)上市,首日涨幅为7.88%,收盘价为107.88元,转股溢价率为23.84%。中银转债的发行总额为78亿元,位列年内可转债发行规模第四,其向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57,249.5万元,占发行总量的7.34%;向网上社会公众投资者实际配售70.916亿元,占发行总量的90.92%;主承销商包销13,590.5万元,占发行总量的1.74%。

 

三、新基金发行

1、中欧基金发新混合型产品,曲径出任基金经理

5月11日,中欧基金发售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中欧量化动能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  中欧量化动能混合A”),基金经理为曲径。

公开信息显示,银河核心优势混合以“在严格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通过量化投资精选股票,力争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主板、创业板以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发行上市的股票)、存托凭证、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政府支持机构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公开发行的次级债、分离交易可转债等)、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现金、衍生工具(包括国债期货、股指期货、股票期权)、信用衍生品(不含合约类信用衍生品)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曲径,2015年4月加入中欧基金,现任事业部负责人,中欧沪深30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中欧数据挖掘多因子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欧睿诚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此前,曲径历任千禧年基金量化基金经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另类投资业务线高级副总裁。

自2022年4月6日,曲径开始任职中欧量化动能混合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5月11日,曲径共任职7只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截至2022年5月11日,曲径任职6年又120天的中欧数据挖掘混合A,任期回报率为90.45%;任职3年又361天的中欧量化驱动混合,任期回报率为45.38%。

2、宝盈基金新混基配置“双基金经理”,侯嘉敏任职4只产品回报率均告负

5月11日,宝盈基金发售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宝盈新能源产业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宝盈新能源产业混合发起式A”),基金经理为朱建明、侯嘉敏。

公开信息显示,宝盈新能源产业混合发起式A以“主要投资于新能源产业主题相关的优质上市公司,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求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含主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注册上市的股票、存托凭证)、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允许投资的规定范围内的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以下简称“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包含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次级债、地方政府债、政府支持机构债、可转换债券(含分离交易可转债)、可交换债券、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等)、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包括定期存款、协议存款、通知存款等)、同业存单、股指期货、货币市场工具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朱建明,2011年5月加入宝盈基金,历任研究部研究员、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现任宝盈策略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宝盈睿丰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此前,朱建明曾任职于瀚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研究员。

侯嘉敏,2015年11月加入宝盈基金,历任助理研究员、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宝盈先进制造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宝盈鸿利收益灵活配置混合证券投资基金、宝盈优质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宝盈新锐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

自2022年4月26日,朱建明和侯嘉敏开始任职宝盈新能源产业混合发起式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5月11日,朱建明共任职4只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侯嘉敏共任职5只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截至2022年5月11日,除宝盈新能源产业混合发起式A外,侯嘉敏任职的产品还有宝盈先进制造混合A、宝盈优质成长混合A、宝盈鸿利收益灵活配置混合A、宝盈新锐混合A,任期回报率分别为-15.88%、-27.94%、-31.76%、-20.27%。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