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汽配招股书信披存疑,公示信息弄虚作假

  来源:壹财信

  作者:白 羽

  拥有多个省市级研发平台的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日照兴业汽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业汽配”)正在闯关上交所主板。不过,招股书显示兴业汽配2020年度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不足3%,主动放弃了高新技术企业资质。

  《壹财信》研究发现,兴业汽配2020年现金流失血严重,与当期明显上涨的业绩不相匹配,其财务数据还与政府网站公示信息“打架”,招股书信披也与项目环评矛盾百出。另外,兴业汽配还因未批先建受到行政处罚,抽查中被发现存在各种问题。

  与公开信息数据打架,现金流失血负债高企

  兴业汽配专注于卡车零部件领域,主营业务为卡车车架和车身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车架类产品和车身类产品。现今,兴业汽配是中国重汽、北汽福田、一汽解放、上汽红岩、陕汽集团、东风柳汽等国内六大主要卡车整车制造商的配套供应商,并为临工重机、山东五征、三一重装等供应非公路专用车车架及车身产品。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1年1-6月(下称“报告期”),兴业汽配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5,074.81万元、143,943.57万元、233,467.89万元、140,134.99万元,2019、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6.57%、62.19%。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5,042.45万元、14,595.34万元、21,463.64万元、12,254.19万元,2019、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2.97%、47.06%。

  2019年,兴业汽配存在增收不增利的情况;2020年,兴业汽配的业绩增长明显,但其当期营收数据与政府网站公示信息存在矛盾。

  据日照市人民政府网站显示,2020年兴业汽配实现销售收入26.70亿元,该数据与招股书相比存在33,532.11万元的差距。

  (截图来自日照市人民政府)

  报告期内,兴业汽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516.44万元、17,609.27万元、-22,329.44万元、3,724.77万元,2020年现金流出现失血的情况。报告期各期,除2019年度外,兴业汽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均低于其净利润,主要是报告期内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存货、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预付账款等经营性资产大幅增加所致。

  报告期内,兴业汽配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9.75%、58.53%、62.70%、58.55%,各期均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此次IPO,兴业汽配拟募集资金133,182.65万元,其中44,740.16万元直接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另外三个募投项目中分别有2,015.95万元、5,029.68万元、621.70万元的铺底流动资金,合计补流52,407.49万元,占总募资规模的39.35%。

  招股书与环评文件矛盾,一募投项目已建成

  除补充流动资金以外,兴业汽配拟投入88,442.49万元募集资金到EPS金属表面处理及剪切中心项目(下称“中心项目”)、新建戴姆勒卡车纵梁智能自动化生产线项目(下称“生产线项目”)和重庆富兴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下称“重庆项目”)中。

  其中,中心项目的实施主体全资子公司日照兴业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00万元但实收资本为0万元。生产线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兴业汽配,重庆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全资子公司重庆富兴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壹财信》对比发现,招股书披露的募投项目投资额、建设期、新增产能等数据与环评文件披露信息存在矛盾。

  招股书显示,中心项目的总投资额和拟使用募集资金额均为22,114.67万元,建设期为24个月。而环评文件显示,中心项目的总投资额22,873.00万元,施工工期为18个月。

  招股书显示,生产线项目的总投资额和拟使用募集资金额均为30,881.42万元,建设期为24个月,拟新增年产量约26万件,其中10万件为戴姆勒H6型纵梁,10万件为其他车架纵梁以及6万件电泳涂装产品。

  而环评文件显示,生产线项目的总投资为34,000.00万元,施工工期为12个月,拟新增年产量18.5万件,其中10万件为戴姆勒卡车车架纵梁,8.5万件为车架纵梁。

  另外,重庆项目已在上市前完成建设。

  招股书显示,重庆项目总投资额为49,275.99万元,计划使用募集资金35,446.40万元,建设期为24个月。据重庆市人民政府网,重庆市渝北区水利局政府公开显示,重庆项目已于2019年11月开工,于2022年1月完工,总工期27个月。

  (截图来自重庆市渝北区水利局)

  未批先建交罚款,公示信息弄虚作假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2021年12月23日),兴业汽配未取得产权证书的厂房面积为14,508.25平方米,占其自有房产总面积的比例为9.19%。值得关注的是,其还因擅自建设厂房受到行政处罚。

  招股书披露,2018年12月17日兴业汽配因未经批准、未办理建设项目开工许可手续,擅自在厂区(204国道西侧,河山镇汪家官庄)内建设日照兴业汽车配件A8#-B、B4#厂房三期工程,建筑面积4,114.64㎡,被日照市东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罚款5.00万元。

  除已披露的处罚外,兴业汽配的分公司也受到了行政处罚。

  企查查显示,2019年4月16日,兴业汽配重庆分公司存在未按照规定限期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情况,但因情节轻微,未处以罚金。

  (截图来自企查查)

  同时,兴业汽配及其子公司在抽查中还屡次被发现存在问题。

  企查查显示,2021年10月29日,济南市章丘区发展和改革局对已开工企业投资备案项目进行检查,兴业汽配的全资子公司济南富兴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被发现存在问题已责令改正。

  (截图来自企查查)

  企信网显示,2019年8月6日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兴业汽配进行抽查,结果显示为责令限期整改。

  (截图来自企信网)

  企信网显示,2018年10月-11月,日照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开展山东省工商局2018年度抽查工作计划,检查结果显示兴业汽配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

  (截图来自企信网)

  对于兴业汽配上市进程中的问题,《壹财信》也将继续保持关注。

  The post 兴业汽配招股书信披存疑,公示信息弄虚作假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