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麟环保多名管理层“出身”同一企业 实控人与老东家员工关系匪浅

《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 白泽/作者 出云 映蔚/风控

随着更多企业进入危废处理领域,行业内竞争加剧,危废处理价格或面临下降压力。而此番上市,上海丛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丛麟环保”)收入区域性明显,其自2019年来超八成收入来自上海地区。

除此之外,丛麟环保现有的多名管理层,均曾任职于同一家企业,其中包括丛麟环保的实控人宋乐平。而离职后,宋乐平控制的持股平台股东名单包括张声浩,而张声浩至今仍在宋乐平老东家子公司任职,且该持股平台的股东也包括丛麟环保多名管理层。对此,丛麟环保的实控人宋乐平与其老东家的关系,值得探究。不仅如此,丛麟环保对独立董事刘建国兼职信披涉嫌选择性披露,且刘建国在同行兼任独董,或难保证履职独立性。

一、多名管理层“出身”同一家企业,实控人与老东家员工关系匪浅

需要注意的是,丛麟环保现有的多名管理层,均曾任职于同一家企业。

据招股书,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3月2日,宋乐平、朱龙德、邢建南合计控制丛麟环保4,828.44万股股份的表决权,占丛麟环保总股本的60.51%,系丛麟环保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据招股书,2003年1月至2011年12月,宋乐平历任上海亚同环保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同环保”)总经理、董事长。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3月2日,宋乐平系丛麟环保的董事长。

据招股书,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3月2日,黄爽任丛麟环保董事会秘书。2008年7月至2015年7月,黄爽担任亚同环保财务经理兼董事长助理。

据招股书,2017年10月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3月2日,施成基任丛麟环保财务总监。2010年1月至2015年7月,施成基担任亚同环保财务经理。

据招股书,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3月2日,李晖任丛麟环保的技术管理中心副总监、核心技术人员。2003至2016年,李晖历任亚同环保工程师、设计部主任、技术部副总经理。

据招股书,亚同环保现更名为上海信开水务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开水务”)。

也就是说,丛麟环保从实控人到高管,再到核心技术人员,共有4人曾任职于信开水务。

此外,丛麟环保前董事亦曾任职于信开水务。

据招股书,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3月2月,上海济旭环保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济旭”)对丛麟环保持股16.1%。宋乐平、赵连生分别对上海济旭持股88%、12%。

根据《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研究,赵连生通过上海济旭对丛麟环保间接持股1.93%。

据招股书,2008年8月至2009年7月,赵连生担任北控中科成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裁。2009年7月至2011年3月,赵连生担任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2011年3月至2021年10月,赵连生担任信开水务董事长。2018年7月至2021年3月,赵连生担任丛麟环保董事。2013年3月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3月2月,赵连生担任上海天汉环境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天汉”)董事。

且需要指出的是,丛麟环保的财务总监施成基,直到2020年5月还任职于信开水务的参股公司。

据招股书,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3月2日,施成基系丛麟环保的财务总监。2010年1月至2015年7月,施成基担任亚同环保财务经理。2015年7月至今,施成基担任上海天汉财务总监。2017年10月至今,施成基担任上海丛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丛麟环保前身)、丛麟环保财务总监。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贵州申城高科环境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城高科”)成立于2012年12月19日,注销于2020年5月20日,经营范围为环保项目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等。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截至注销日2020年5月20日,信开水务对申城高科持股5%。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截至注销日2020年5月20日,“施成基”任申城高科监事。

据招股书,上海厚谊环保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厚谊”)系丛麟环保的员工持股平台。

据公开信息,任申城高科监事“施成基”,曾持股的企业包括上海厚谊。即丛麟环保的财务总监施成基,与申城高科监事“施成基”或为同一人。

可见,施成基在2015年7月之后虽不再在信开水务任职,其却仍在信开水务的参股公司申城高科担任监事。

关系不止于此。

据招股书,上海济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安环保”),系丛麟环保实控人宋乐平控制的企业。济安环保系持股平台,无业务经营,宋乐平对其持股27.5%,系其第一大股东。此外,丛麟环保董事会秘书黄爽、财务总监施成基分别对济安环保持股0.5%、0.25%。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济安环保成立于2008年3月19日。截至查询日2022年4月19日,张声浩对济安环保持股12%,系济安环保的第二大股东,“李晖”、“刘涛”、“宋宏发”、“张国伟”分别对济安环保持股1%、1%、0.25%、0.25%。

据招股书,宋宏发、刘涛、张国伟分别为丛麟环保的副总监、副总监、经理。且李晖、宋宏发、刘涛、张国伟,是丛麟环保员工持股平台上海沧海嘉祺环保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沧海”)的合伙人之一。

据公开信息,济安环保股东“刘涛”、“宋宏发”、“张国伟”、“李晖”,持股的企业还均包括上海沧海。即济安环保股东“刘涛”、“宋宏发”、“张国伟”、“李晖”,与丛麟环保员工宋宏发、刘涛、张国伟、李晖或为同一人。

显然,丛麟环保除了实控人宋乐平外,其财务总监施成基、董秘黄爽、核心技术人员李晖、副总监宋宏发、副总监刘涛、经理张国伟或均在济安环保持股。

而宋乐平控制的持股平台济安环保,其他股东张声浩,至今仍在信开水务子公司任职。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安庆新亚同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庆新亚同”)成立于2013年12月9日。截至查询日2022年4月19日,其经营范围为污水处理,张声浩担任法定代表人。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2017年1月23日至查询日2022年4月19日,张声浩任安庆新亚同的执行董事、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此外,成立至今,信开水务对安庆新亚同持股100%。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2021年10月26日,张声浩不再担任信开水务董事一职。

即是说,张声浩至今仍在信开水务子公司安庆新亚同任职。

根据《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研究,2011-2016年,丛麟环保实控人宋乐平与丛麟环保多名员工离开信开水务,其中包括财务总监施成基。然而施成基在2015年7月之后虽不再在信开水务任职,其却仍在信开水务的参股公司申城高科担任监事,直到申城高科2020年5月注销。并且,宋乐平控制的持股平台济安环保,股东名单包括张声浩,而张声浩至今仍在信开水务子公司任职。此外,济安环保的股东中,则包含多位丛麟环保的高管。可见,张声浩与宋乐平之间关系或“不一般”。

二、独董兼职同行企业“隐而未宣”,或难独立履职

需要说明的是,此番上市,丛麟环保的信息披露现疑云,其对独董刘建国的兼职信息,或并未披露完全。

据招股书,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3月2日,刘建国任丛麟环保独立董事。

据中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兰环保”)签署于2021年9月10日的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中兰环保招股书”),2019年11月至今,刘建国担任劲旅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劲旅环境”)独立董事;2021年3月至今,刘建国担任丛麟环保独立董事;2021年6月至今,刘建国担任中兰环保独立董事。

也就是说,丛麟环保的独立董事“刘建国”,与中兰环保的独立董事刘建国,劲旅环境的独立董事刘建国,或为同一人。

据中兰环保签署于2022年3月7日的《中兰环保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独立董事签字处仍包含刘建国。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2019年11月21日至查询日2022年4月19日,刘建国仍为劲旅环境的董事。

也就是说,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3月2日,刘建国除担任丛麟环保的独立董事外,其还担任中兰环保、劲旅环境独立董事,而招股书对此未披露。

事实上,丛麟环保与中兰环保或为同行。

据招股书,丛麟环保的主营业务包含危废无害化处置和危废资源化利用两大模块。其中,无害化处置是指将危险废物焚烧和用其他改变危险废物的物理、化学、生物特性的方法,达到减少已产生的危险废物数量、缩小危险废物体积、减少或者消除其危险成分的活动,或者将危险废物最终置于符合环境保护规定要求的填埋场的活动。此外,资源化利用是指以危险废物为原料,在满足处理过程无害化的基础上,生产符合相关标准产品的活动,资源化产品包括有机溶剂、无机盐类、基础油、重金属和包装容器等。

据招股书,2018-2020年及2021年1-6月,丛麟环保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0.32亿元、6.04亿元、6.64亿元、3.04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3.53%、99.04%、99.12%、99.34%。

据招股书,丛麟环保的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2018-2020年及2021年1-6月,丛麟环保无害化处置的收入分别为0.32亿元、3.22亿元、4.42亿元、1.89亿元,分别占丛麟环保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100%、53.33%、66.67%、62.16%。同期,资源化利用的收入分别为0元、2.82亿元、2.21亿元、1.15亿元,分别占丛麟环保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0%、46.67%、33.33%、37.84%。

据招股书,丛麟环保将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江环保”)列为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东江环保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从事废物管理和环境服务的环保企业,主营业务为工业和市政废物的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置,配套发展水治理、环境工程、环境检测等业务。

据招股书,东江环保的主营业务为提供工业废物处理、市政废物处理以及增值性配套服务,现拥有工业废液、废渣、市政废物处理等资源化利用的多项核心技术,并形成在工业危险废物及城市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和综合利用等领域丰富的技术储备和研发成果。

需要注意的是,中兰环保亦将东江环保列为同行可比上市公司。

据中兰环保招股书,中兰环保将东江环保列为了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据中兰环保招股书,中兰环保是一家从事固废污染防治技术研发并应用于污染防治系统构建和运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业务包括污染隔离系统、生态环境修复、可再生资源利用、填埋场综合运营等。

据中兰环保招股书,污染隔离系统,能够在固体废物和生态环境之间建立有效的阻隔,广泛应用于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废、危废等固废的污染隔离。生态环境修复业务,主要应用于上述即将关闭的填埋场、非正规填埋场、老旧填埋场、待腾退填埋场等生活垃圾填埋场,以及工业污染场地等。

可再生资源利用业务主要是填埋气发电业务,能够实现的功能包括:①减量化:从源头减少臭气无序排放,降低臭气扰民;②无害化:降低温室效应,实现尾气处理达标排放;③资源化:通过填埋气收集、发电实现废气利用。填埋场综合运营业务,可有效减少填埋场对周边环境的不利影响,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响应速度,提高填埋气收集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和安全隐患,有效提升填埋场管理水平和运营收益。

据中兰环保招股书,2018-2020年,中兰环保的污染隔离系统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73%、61.19%、47.14%,生态环境修复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2%、26.5%、28.13%,可再生资源利用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3.56%、5.44%,填埋场综合运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分别为8.4%、5.58%、8.05%。

根据《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研究,丛麟环保的无害化处置涉及到填埋业务,而中兰环保的生态环境修复和填埋场综合运营亦涉及到填埋业务,二者或系同行。

需要注意的是,在问询函中,丛麟环保将中兰环保列为同行。

据签署日为2022年1月20日的《关于丛麟环保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之回复报告》,丛麟环保在与同行比较设备及辅材的采购模式时,将中兰环保列为了同行业公司。

不仅如此,中兰环保与丛麟环保的主要收入来源均在华东地区。

据招股书,2019-2020年及2021年1-6月,丛麟环保在上海地区的收入分别为5.4亿元、5.88亿元、2.73亿元,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41%、88.57%、89.55%。

据中兰环保招股书,2018-2020年,中兰环保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3亿元、6.84亿元、6.89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63亿元、6.62亿元、6.11亿元。同期,中兰环保主营业务收入占其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56%、96.83%、88.76%。

据中兰环保招股书,2018-2020年,中兰环保在华东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29亿元、2.64亿元、2.92亿元,占其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35.46%、39.9%、47.84%。

而法规指出,独立董事应当独立履行职责。

据《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规则》第六条,独立董事应当独立履行职责,不受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他与上市公司存在利害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影响。

根据《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研究,丛麟环保对独董刘建国的兼职信息,涉嫌选择性信息披露。并且,刘建国兼任独立董事的中兰环保,或系丛麟环保的同行。至此,刘建国作为两家同行业公司的独立董事,未来能够独立履职?或该“打上问号”。

面对上述问题,丛麟环保能否在资本市场得心应手?或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