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夫科技IPO前创始人减持、股东退出注销,供应商营收数据异常

  来源:壹财信

  作者:赵书涵

  3月25日,冲刺创业板IPO的青岛朗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朗夫科技”)因需更新财务资料,主动向深交所申请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在今年年初,朗夫科技曾因聘请的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被中止IPO。

  面对这样戏剧性的进程,朗夫科技自身的质地也迎来考量。

  创始人减持股权套现六千万,间接股东IPO前夕退出并注销

  朗夫科技的前身创立于2007年10月24日,成立初期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其中马文波以货币形式出资6.00万元,出资占比30.00%;于东剑以货币形式出资14.00万元,出资占比70.00%,成为控股股东。

  在朗夫科技之后的发展中,两人的出资占比发生极大翻转,马文波逐渐掌握朗夫科技的控制权。

  截至本次发行前,马文波合计控制公司68.29%的股权比例,成为朗夫科技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于东剑持有的朗夫科技股权比例渐渐降低,并且在对朗夫科技的管理中仅在有限公司阶段担任监事,股改后不再担任任何职务,本次发行前的直接持股占比为6.39%。

  2020年7月,于东剑减持朗夫科技的股权,并成为朗夫科技报告期内减持股权的两名股东中的一员。于东剑将其持有的朗夫科技3.60%股权(对应67.91万元注册资本)以2,700.00 万元的价格转让予山东毅达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其持有的朗夫科技2.67%股权(对应50.30万元注册资本)以2,000.00万元的价格转让予扬中高投毅达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其持有的朗夫科技1.07%股权(对应20.12万元注册资本)以800.00万元的价格转让予青岛高创澳海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将其持有的朗夫科技0.67%股权(对应12.58万元注册资本)以500.00万元的价格转让予烟台经略海洋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本次转让价格折合为39.76元/注册资本。于东剑合计套现6,000.00万元,持股占比由14.84%降至6.84%。

  朗夫科技的创始人于东剑在报告期内成功套现了数千万元。此外,还有一名间接股东竟然也在IPO前夕撤退,或错失分享朗夫科技上市这一资本盛宴的机会。

  据招股书,朗夫科技为了实施股权激励,先后设立了上海伯埙仲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伯埙仲箎”)和青岛和舟益彰营销策划工作室(有限合伙,下称“和舟益彰”)两个有限合伙企业。其中伯埙仲箎成立于2015年8月,和舟益彰成立于2016年6月。

  伯埙仲箎于2015年12月通过向朗夫科技增资的方式成为其股东,和舟益彰于2016年7月通过向伯埙仲箎增资的方式成为间接股东。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1年11月17日),伯埙仲篪共有11名合伙人,这其中有两名合伙人是外部投资者,分别是天津函桦衡信息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天津函桦衡 ”)和常州市高维正观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常州高维”),其余则是朗夫科技的员工(包含已离职)及员工持股平台。

  招股书没有披露伯埙仲箎报告期内的合伙人变化,《壹财信》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的伯埙仲篪股东变更信息中获知,2020年9月17日,天津函桦衡、常州高维、文成釜汇信息咨询服务部(下称“文成釜汇”)受让出资额成为伯埙仲篪的合伙人。2021年3月8日,文成釜汇间接持股朗夫科技仅半年时间就选择退出。而此时,海通证券刚结束对朗夫科技的辅导工作,正筹划递交创业板IPO申报材料。值此关键时刻,文成釜汇却放弃了这个投资机遇。

  (截图来自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根据企查查,文成釜汇成立于2020年8月11日,实控人是王晓梅,成立仅一年后于2021年8月24日企业被注销。

  (截图来自企查查)

  供应商营收数据异常,劳务派遣用工比例超警戒线

  朗夫科技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包装企业,并为客户量身打造集包装、物流运输为一体的产品及服务。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包括散装流体包装产品、散装流体物流服务、运输及场站服务和其他。2018年至2021年1-6月,朗夫科技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05%、99.51%、99.47%和99.36%。

  朗夫科技生产的液袋产品的原材料主要为PE复合膜、PP织物(PP织布和PP丝线)、阀门和钢材等。

  上海云开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云开”)是朗夫科技PE复合膜的供应商,双方从2017年开始合作。朗夫科技经过一段时间的产品质量验证后,于2018 年开始大批量采购。

  2018年至2021年1-6月,朗夫科技向上海云开采购PE复合膜的金额分别为1,874.42万元、3,722.16万元、4,316.58万元、2,469.03万元。朗夫科技稳定持续的采购让上海云开成功跻身前五大供应商名单。朗夫科技与上海云开签订了长期采购协议,主要以银行电汇和银行承兑结算。

  上海云开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2,500.00万元,股东是徐芳芳、陈忠伟两个自然人。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的2018年至2020年的年报,上海云开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0,046.00万元、1,092.00万元、11,259.00万元,2019年的营业总收入明显低于其余两个年度,也低于朗夫科技披露的双方交易金额。供应商上海云开2019年的营业收入为何出现这样的变化,是否存在填报错误?

  另外,朗夫科技日常经营需要较多数量的工人,但是部分时期会面临工人不足且自主招工难的情况。为了解决用工紧张问题,朗夫科技选择与招工渠道更广的劳务派遣单位合作,增加临时性和辅助性岗位的劳务派遣用工以满足生产任务需求。

  2018年和2019年,朗夫科技的劳务派遣人数分别为104人、113人,当期员工总数分别为217人、236人,劳务派遣用工比例为32.40%、32.38%,存在劳务派遣用工人数占其用工总量的比例超过《劳务派遣暂行规定》规定的10%上限的情形。2020年起,朗夫科技的劳务派遣用工比例降至1.18%。

  回看朗夫科技,其间接股东放弃投资获利的机遇、选择退出并注销,创始人大举减持套现数千万,而供应商的营收数据出现异常难以理解,这种种的疑问或需要朗夫科技来解答。

  The post 朗夫科技IPO前创始人减持、股东退出注销,供应商营收数据异常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