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只债基收益率超10% 稳健回报效应下资金持续追逐债基

今年以来,新能源赛道接连受挫,引发市场对其投资价值的讨论。而5月5日,公募基金重仓股宁德时代股价异动,当日成交额反创历史新高。同日,国防军工相关ETF集体大涨,国防军工等板块全市场涨幅居前。值得注意的是,全市场超九成的债券型基金近一年实现了正收益。在稳健回报效应之下,资金持续追逐债券型基金,4月新成立债基的发行份额在整体新发份额中占比达75.83%。

新基市场方面也迎来了不少债券型产品。5月6日,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国基金”)开售了一只债券型基金。5月6日,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安基金”)也推出了一只债券型基金。

一、基金行业动态

1、10余家公募争相“招兵买马”,量化与金融科技人才难求

近年来,公募基金发展迅速,各大基金公司争相“招兵买马”。近日,还没等2022届校招正式落下帷幕,公募巨头已迫不及待,开始发布2023届校招信息。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易方达、广发、嘉实、华夏在内的10余家基金公司已经发布2023届招聘信息。

本轮招聘多以“招募2022年暑期实习生”的方式,为2023届毕业生提供求职“抢跑赛道”。4月19日,华夏基金在公司2022年暑期招聘空中宣讲会中提到,暑期实习是2023届校招的提前批项目,留用名额是最充足的,之后的秋招则是根据暑期的情况补招或者增设一些新的岗位。而一方面,招聘量化投资、金融科技方面的人才成为令许多基金公司“头疼”的问题。另一方面,基金公司投研岗对应聘者在细分领域的专业性和垂直性要求越来越高。

2、58只债基收益率超10%,稳健回报效应下资金持续追逐债基

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在全市场3,603只有统计数据的债券型基金(不同份额分开统计,下同)中,有3,269只近一年实现了正收益,占比达90.73%。其中,收益率在5%以上、8%以上和10%以上的债基数量,分别为575只、115只和58只。其中,融通增祥三个月定开债基以高达24.04%的收益率位居第一,华商丰利增强定开A收益率为21.61%,华富可转债收益率为19.41%,前海开源可转债收益率为18.85%。

在稳健回报效应之下,资金持续追逐债券型基金。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为统计口径,4月新成立37只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为633.25亿份,在整体835.12亿份的新发份额中占比达75.83%。相比之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进一步下降。其中,股票型基金4月合计发行16只,发行份额55.9亿份,份额占比只有6.69%;混合型基金发行了27只,发行份额84.75亿份,份额占比为10.15%。

3、公募“心头好”宁德时代股价异动,成交额反急速放大创新高

5月5日,公募基金重仓股宁德时代股价异动,当日成交额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新能源赛道接连受挫,引发市场对其投资价值的讨论。观点认为,短期来看,受到价格、需求、疫情因素的影响,新能源赛道遇到一些阶段性困难,但行业大势未变,长期业绩预期依然稳固。

5月5日,宁德时代股价下跌8.15%,总市值跌破9,000亿元。与此同时,宁德时代成交急速放大,全天成交额约223亿元,单日成交额创出历史新高。从基本面角度看,宁德时代下跌或与其假期前公布的一季报相关。公司一季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486.78亿元,同比增长153.97%,但归母净利润却大幅下滑23.62%至14.93亿元,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形。

4、5月首个工作日国防军工板块领涨,国防军工相关ETF集体大涨

5月5日,国防军工相关ETF集体大涨,截至收盘,国防ETF上涨4.17%,军工ETF易方达上涨3.78%,军工ETF等涨幅超过3%。此外,医疗器械ETF涨幅居前,医疗器械ETF、医疗保健ETF等涨幅超过2%。

5月5日,沪指、深成指双双上涨,创业板指跌逾1%。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68%,报3067.76点;深证成指涨0.23%,报11046.38点;创业板指跌1.33%,报2288.4点。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家用电器、国防军工、纺织服饰等板块涨幅居前;美容护理、计算机、电力设备等板块跌幅居前。

5、广东证监局指导广东基金业协会搭建三个平台,服务私募基金发展

据广东证监局,今年以来,广东证监局指导广东基金业协会围绕增强投融资功能服务高质量发展,搭建三个平台,支持辖区私募基金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中小微企业融资。

一是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举办基金论坛,聚焦基金行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探讨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二是搭建投融对接平台。加强与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合作,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辖区私募机构开展股权融资对接专项行动,有效整合地方产业发展需要和行业机构投资需求。三是搭建专业指导平台。通过“合规与风险管理”“早期投资”“私募证券”“私募股权”等9个专业委员会,引导头部机构分享投资、合规、风控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发挥带动效应,完善行业自律管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基金公司动态

1、助力把握创新药中长期发展机遇,上投摩根中证创新药产业ETF5月9日发行

从上投摩根获悉,上投摩根中证创新药产业ETF将于5月9日起发行,助力投资者把握创新药中长期发展机遇。公开资料显示,上投摩根中证创新药产业ETF是一只专注于A股创新药领域的ETF产品,紧密追踪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该指数选取沪深市场主营业务涉及创新药研发的上市公司为样本,重点覆盖生物制品、化学制剂和医疗服务等板块,兼顾主板和创业板,并包括不断纳入科创板的创新药优质上市公司。

上投摩根指数及量化投资团队具有丰富的海内外投研经验,通过立足业内前沿的量化策略和投资组合理论研究,致力于为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客户提供跨市场、跨行业、跨主题、跨品种的多元化被动型资产配置工具。并且,值得一提的是,上投摩根的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已在ETF领域布局多年,截至2022年2月底,摩根资产管理所管理的ETF总规模高达820亿美元,提供包含主动型ETF、被动型ETF、Smart Beta ETF等多样化的产品选择。上投摩根将积极借鉴摩根资产管理的全球经验,以全球视野和专业洞察,助力投资人更好地把握创新药产业投资机遇。

2、东方红民享甄选一年持有期混合提前结募,今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5月5日,东方红资产管理发布公告称,东方红民享甄选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原定募集期为4月18日(含)至5月17日(含)。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基金管理人东方红资产管理决定将基金的募集截止日提前至5月5日,自5月6日(含)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资料显示,东方红民享甄选一年持有混合采用双基金经理模式,基金经理胡伟和徐觅均是在资产配置和固收领域有丰富投研经验的老将。数据显示,胡伟的在管基金资产规模约166.05亿元,徐觅的在管基金资产规模约176.89亿元。

3、先锋基金副总经理朱明方离任,上任到离职不足一年

4月30日先锋基金发布公告称,朱明方因个人原因离任公司副总经理一职。

资料显示,朱明方于去年6月3日起担任先锋基金副总经理,从上任到离职不足一年。在加入先锋基金之前,他历任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易主管,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筹备组成员拟任投资总监、北京联汇恒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等。

4、互联网板块走进“价值派”基金经理视野,丘栋荣管理基金加仓部分互联网个股

区别于成长风格,价值风格基金经理多以注重低估值、安全边际为主要特征,有趣的是,在今年经过大幅调整的互联网板块已经逐渐走进“价值派”基金经理的视野,并吸引他们开始大幅加仓部分互联网个股。

例如,一季报显示,“价值派”基金经理代表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中庚价值品质均在一季度对美团、快手进行了大幅加仓,其中美团不仅新进前十大重仓股,且直接被加仓至两只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分别达到了10.04%、9.55%,可以说是顶配。与此同时,快手分别位列两只基金的第四大、第七大重仓股。

5、老基金重新“开门迎客”,中庚价值领航混合5月10日起恢复大额申购

5月5日,中庚基金丘栋荣旗下基金公告即将打开申购。根据公告,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决定自5月10日起,恢复大额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即取消“单日单基金账户申购金额(含定期定额投资、转换转入)单笔或累计不超过1万元”的限制。

此外,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灵活配置、万家精选、西部利得行业主题优选、西部利得个股精选等多只主动权益基金也恢复大额申购。今年以来还有张坤、朱少醒、林英睿、陆彬、赵蓓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放宽或取消了大额申购额度。

三、新基金发行

1、力求在有效控制风险基础上获得资产稳定增值,富国基金新债基来袭

5月6日,富国基金推出了一只债券型基金,为富国元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富国元利债券A”),基金经理为钱伟华和林剑平。

公开信息显示,富国元利债券A以“在保持资产流动性以及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通过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力争为基金份额持有人创造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收益”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主板、科创板、创业板以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发行的股票)、存托凭证、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券、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次级债、可转换债券、分离交易可转债、可交换债券、短期融资券(含超短期融资券)、政府支持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中期票据等)、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包括定期存款、协议存款、通知存款等)、同业存单、现金等货币市场工具、信用衍生品、国债期货、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不包括QDII基金、香港互认基金、基金中基金、其他可投资公募基金的非基金中基金、货币市场基金、非本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全市场的股票型ETF除外))等,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钱伟华,自2015年7月加入富国基金,历任权益投资经理、养老金投资部权益投资副总监、资深权益投资经理、养老金投资部权益投资总监;现任富国基金养老金投资部副总经理,兼任富国基金养老金投资部资深权益投资经理。

林剑平,自2014年6月加入富国基金,历任固定收益投资经理、养老金投资部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助理;现任富国基金养老金投资部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兼固定收益投资经理。此前,林剑平曾任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

自2022年4月25日,钱伟华和林剑平开始任职富国元利债券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5月6日,钱伟华、林剑平各自名下的产品均为1只债券型基金,即富国元利债券A。该基金采取稳健灵活的投资策略,力求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获得基金资产的稳定增值;同时根据对权益类市场的趋势研判适度参与股票资产投资,力求提高基金总体收益率。

2、国联安基金新债基设置“双基金经理”,万莉名下1只产品长跑乏力

5月5日,国联安基金推出了一只债券型基金,为国联安中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国联安中短债债券A”),基金经理为万莉和张昊。

公开信息显示,国联安中短债债券A以“在控制风险与保持资产流动性的基础上,力争为基金份额持有人创造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稳定收益”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主要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债券(国债、政府机构债、地方政府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公开发行的次级债、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等)、资产支持证券、同业存单、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协议存款、通知存款以及定期存款)、货币市场工具、国债期货等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万莉,2018年10月加入国联安基金,担任现金管理部总经理;现任国联安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此前,万莉曾在广州商业银行、长信基金、中融基金(原道富基金)等任职。

张昊,2021年2月加入国联安基金固定收益部,现任国联安双佳信用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国联安德盛增利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恒鑫3个月定期开放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此外,张昊曾在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嘉实基金、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工作。

自2022年4月27日,万莉和张昊开始任职国联安中短债债券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5月6日,万莉共任职1只货币型基金和5只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张昊共任职5只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

其中,万莉任职国联安货币A至今已3年又83天。截至2022年5月5日,该基金近1年、近2年、近3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2.04%、3.96%、6.17%,分别跑输同期同类平均涨幅2.65%、5.11%、7.66%。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