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微生物:在研mRNA疫苗初步显示对新冠变异株有效 正着手申请临床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金小莫)讯, 近期有多款国产mRNA疫苗公布了最新研发进展。日前,在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斯微生物透露称,公司的mRNA疫苗中和抗体试验显示,该疫苗对变异毒株有较强的防御能力。目前,公司正准备申请进入临床试验。

  据了解,斯微生物也是国内mRNA新冠疫苗研发企业中,较早针对新冠变异毒株开展疫苗设计与研发的企业。

  斯微生物于2020年初就已针对原始新冠毒株设计开发了mRNA疫苗,但后来随着新冠病毒的几次变异,斯微生物放弃了该疫苗,转而进行迭代版本的疫苗研发,也就是上述有望很快进入临床的mRNA疫苗,以“更好应对病毒变异”。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初,艾美疫苗mRNA新冠疫苗(LVRNA009)公布了I期临床数据

  ;1月25日,艾博生物也通过《柳叶刀》子刊公布了其mRNA疫苗ARCoVaX(ARCoV)I期临床结果。不过二者均未披露疫苗对变异毒株的研究数据。

  独有LPP递送技术与生产工艺

  据了解,斯微生物的mRNA新冠疫苗的特点在于,采用了独立知识产权的LPP递送技术。相较之下,目前全球大多数新冠mRNA疫苗均采用LNP递送系统(包括BioNTech、Moderna、艾博生物、艾美疫苗等)。

  斯微生物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进一步解释称,LPP递送系统具有三维核壳结构,容易被机体免疫细胞识别,核壳结构更利于优化,用LPP递送系统制备的新冠mRNA疫苗,毒副作用小,安全性高,目前,在老挝开展的临床试验中,接种斯微mRNA疫苗者未见明显的副作用。

  “国产mRNA疫苗在合成与修饰、抗体优化模板、体外转录方面等都与欧美国家水平有不小的差距,斯微在这些方面有独特优势,尤其在LPP递送技术方面,斯微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一整套mRNA合成技术、工业化大生产经验,可以与中国其他企业在mRNA疫苗研发中开展交流,共同探索。”斯微生物表示。

  产能方面,斯微生物表示,目前公司已可实现90%以上的生产物料国产化,关键生产设备的产能是国际同类产品的约30倍。目前,企业在上海周浦和奉贤均建立了现代化生产工厂,预计两个工厂年产量可达4亿剂。

  其他在研mRNA产品同步推进中

  虽然较早启动mRNA新冠疫苗的研发,但截至目前斯微生物的研发速度已明显落后于国内同行,可以说是“起了个大早,但赶了个晚集”。

  对此,斯微生物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解释称,研发mRNA疫苗是系统工程,世界发达国家对mRNA技术的研究已有20到30年积累,研发生产出一款先进、优质的mRNA疫苗并不是容易的事情。

  “‘磨刀不误砍柴工’,斯微不希望因冒进影响研发的质量。斯微生物是个年轻的、充满活力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成长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企业强调,并称经过多年发展,斯微生物在mRNA平台技术研发水平上,与发达国家差距已经在不断缩小。

  除新冠mRNA疫苗外,斯微生物以mRNA技术为平台,还开发了流感、狂犬疫苗、治疗性肿瘤疫苗等其他产品,其中肿瘤疫苗已在澳大利亚获得临床试验审批,流感、狂犬病疫苗等已经进入临床阶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