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反腐”:去年70人被辞退 10余人被移送公安 13家公司被拉黑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新旸)讯,腾讯(00700.HK)周二披露了过去一年的内部反舞弊事件情况。

  2021年,腾讯反舞弊调查部共发现并查处触犯“腾讯高压线”案件50余起,近70人因触犯“腾讯高压线”被辞退,10余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同时也公布了13家被腾讯列入黑名单、永不合作的公司。

  连续三年公告反腐情况

  腾讯曾于2019年12月26日首次对外发布内部违规案件,公开反腐细节。当时,有60多人因触及”高压线“被辞退,10多人因涉嫌违法犯罪被移送公安司法机关。

  2020年,腾讯有100多人因违反”腾讯高压线“被辞退,40多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腾讯表示,公司一直以来信奉正直的价值观,要求每位腾讯人坚守底线,以德为先,坦诚公正不唯上。自2005年腾讯首次提出“腾讯高压线”起,就明确了零容忍的态度。

  在2015年发布的《腾讯阳光行为准则》中,腾讯进一步明确规定“腾讯高压线”和其他违规行为的内容和处理流程,以保证与正直价值观相悖的行为得到严肃地处理。

  员工行为一旦触犯“腾讯高压线”,一律解聘,永不录用。对于涉案的外部公司,列入公司黑名单,永不合作。

  一旦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必将移送公安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同时也会密切配合警方进行打击,抓捕涉案的外部人员。

  16起典型案例

  在此次16起典型案件通报中占比最高的,分别有5起涉及供应商,来自员工“利用职务便利,为供应商谋取利益,并收取供应商好处费”;还有5起涉及员工勾结中介机构,利用招募实习生的机会钻空子。多名员工因此触犯了“腾讯高压线”,被解聘处理,永不录用,并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典型案例有:原SNG数字音乐部朱赞利用职务便利,向供应商索要并收取好处费,被解聘处理,永不录用。同时,朱赞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WXG商户产品部黄思锐与外部求职中介合作,由外部中介负责招募实习生,其利用腾讯员工身份安排实习生进行虚假的腾讯远程实习,并从外部求职中介处分得实习应聘者支付的部分费用。被解聘处理,永不录用。同时,黄思锐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