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丨AYAYI身后的「燃麦科技」获数千万元融资,引领国内超写实虚拟人风潮

  创业邦获悉,近日,超写实数字人设计孵化服务商燃麦科技获SIG数千万元投资,穆棉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据了解,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超写实数字人的开发和打造数字人IP矩阵。

  自2021年7月扎克伯格宣布将FaceBook改名为Meta以来,科技企业或多或少都开始了元宇宙的布局。而被视为元宇宙“船票”的虚拟数字人,其赛道也迎来高速发展,逐渐进入大众视野中。

  在刚结束不久的各大卫视跨年晚会上,不乏虚拟数字人的身影。今年1月6日,一则字节投资“李未可”的消息将虚拟数字人的热度又推上了一个新高度。数据显示,自2021年7月以来,国内一级市场虚拟人相关的核心投融资事件已达到18次,预计2030年我国虚拟数字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

  事实上,按照应用场景的不同,虚拟数字人又可分成服务型和身份型两种。

  服务型可以看作服务行业社会角色的虚拟化。例如,代替主持人、导游和购物主播等,为该行业降本增效。例如“湖南卫视数字主持人”的小漾-Young。

  身份型则主要用作打造虚拟偶像或为真人偶像提供“分身”。例如,数字人网红AYAYI、Imma、清华大学虚拟学生华智冰等。数据显示,得益于虚拟IP/偶像的巨大潜力,以及虚拟世界第二分身的起步,身份型虚拟数字人将占据主导地位,统领约1750亿的市场份额。

  其中,虚拟人AYAYI于今年5月由燃麦科技推出,是全国首个超写实数字人。因其外观惊艳且细腻得真假难辨,在小红书亮相时,AYAYI首发帖阅读量近300万,一夜涨粉近4万,AYAYI的首张公开图片也被网传为“神颜证件照”。

  很快,AYAYI就吸引了包括保时捷、LVMH和Bose等在内的一线奢侈品大牌的青睐。

  2021年9月,AYAYI更是宣布入职阿里,成为天猫超级品牌日的数字主理人,并称,在未来她将解锁多个身份,如数字潮流艺术家、数字策展人、数字潮流品牌主理人等等。

  同时,AYAYI在2021年的中秋节还发布了自己设计的数字月饼,之后还与BURBERRY、ALIENWARE、五粮液、P&G等品牌开发并发布了数字藏品。

  AYAYI的制作公司燃麦科技向创业邦介绍,AYAYI的职业定位是数字艺术策展人和数字潮流品牌主理人。

  截至2021年9月底,AYAYI已与超过35个品牌达成了商业合作,包括保时捷、法国娇兰、纪梵希、迪士尼等国际一线品牌。

  燃麦还向创业邦透露,除AYAYI以外,公司还计划陆续开发数十个超写实数字人,这十个数字人将拥有不同的人设和所擅长的领域,并将在三年内上线,形成超写实数字人IP矩阵。

  内容往往是一个虚拟数字人成功与否的最关键因素,具体可表现为虚拟人物的外貌、性格、动作等。

  AYAYI之所以初次亮相就十分惊艳,在于燃麦对其形象、人设的多次打磨。团队根据编剧撰写的人物小传,并参考气质相似的真人照片作品,经过40多个版本的修改才筛选出设计定稿。

  同时,燃麦的核心团队由广告、影视行业多年从业者组成,具有丰富的运营和网红孵化经验,并且参与多部影视、动漫作品的创作出品,具备丰富的潮流、动漫IP及影视衍生品创作经验。因此,在虚拟数字人的形象设计和运营上,已形成燃麦自身独有的优势。

  未来燃麦将围绕虚拟人构建自有品牌,并开放创作生态,引导粉丝参与有关虚拟人的二次创作,还将围绕虚拟人产生的大量内容,以及粉丝共创形成的数字资产进行商业化。

  不过,打造虚拟数字人只是燃麦布局元宇宙的第一步。将“数字内容资产化,数字资产价值化”才是燃麦行动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

  提到数字资产,不得不提及NFT。NFT即Non-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代币),被视为区块链的一个条目,具有不可分割、不可替代、独一无二的特点。

  就拿艺术品来说,在现实世界,艺术家们一般通过签名来表明真品,为了鉴定真假,需要专家的参与。而因为NFT独一无二且无法伪造,以NFT作为载体的艺术品,就不存在鉴别真伪的问题。

  这样,任何艺术家的数字作品,只要以 NFT 形式存在,它就是独一无二的,甚至连创造者本人也无法篡改、复制,它具有唯一的稀缺性。这也是不少艺术作品被“NFT化”之后能被拍卖出天价的原因。

  除了艺术领域,时尚领域也有不少品牌、企业布局NFT市场。12月17日,运动品牌巨头阿迪达斯推出了旗下运动经典系列Originals的首个系列NFT,该系列名为“进入元宇宙”,一上架就迅速售罄;Nike宣布收购虚拟时尚品牌RTFKT Studios,也将全面数码化。

  燃麦则在2021年推出数字厂牌“THE CHAIN”,其基于Metaverse语境下,专注数字艺术与新媒体艺术结合,孵化更多的数字艺术家和品牌,目前“THE CHAIN”已经签约20余位青年数字艺术家。

  燃麦表示,在web3.0技术发展过程中,将利用线下展览和线上虚拟空间的平台属性,孵化出更多优秀的数字艺术家,新媒体艺术家等,创造出更多的数字品牌。

  本轮投资方SIG表示,作为国内超写实数字人IP孵化领域的头部玩家,年轻的燃麦科技从诞生伊始便在探索元宇宙数字内容的制作和搭建方面走出了自己的路,并建立了属于自己的行业标杆。SIG期待未来燃麦在时尚、体育、娱乐等领域更深层次地挖掘数字资产的商业价值,并建立属于燃麦的元宇宙世界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