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与东吴证券属编外合作?以独立学者身份发表观点不代表东吴,从首席变特聘首席增加了多少自由度

  财联社(上海,记者 刘超凤)讯,连续处于风口浪尖的任泽平,近日不仅微博被禁言,与东吴证券的人事归属也被市场热议,有观点认为任泽平与东吴证券是“编外合作”。财联社记者独家了解到,任泽平为东吴证券的特聘首席经济学家,目前并无证券执业资格。

  从行业规范来看,凡与券商签署正式劳动合同的员工,须在中证协登记备案,受监管约束,应取得证券执业资格;而外聘或签署劳务合同的员工,作为证券从业人员,但无须备案。任泽平没有做执业资格备案,是被视为“编外”的重要原因。

  一段时间以来,选择外聘首席的券商越来越多。包括天风证券特邀经济学家刘煜辉、华鑫证券首席经济顾问管清友,且均未在中证协登记备案。管清友还被提名为上市公司南华期货独立董事。

  以独立学者身份发表观点不代表东吴证券

  以“印钱生娃”观点而再次成为舆论焦点的任泽平,再被媒体质疑,认为其与东吴证券是编外合作,同时提到,任泽平是与东吴在线(东吴证券子公司)签订的是劳务合同。

  针对上述质疑,财联社记者1月19日独家了解到,任泽平作为东吴证券的特聘首席经济学家,目前不具备证券执业资格。任泽平为东吴证券提供的服务内容中,包括在研究所举办的策略会上发表演讲、参与研究所组织的机构交流等方面,均由东吴证券研究所进行合规审查,此外任泽平以独立学者身份发表的观点不代表所服务机构的立场。

  中证协公开信息显示,任泽平确实未在中证协登记备案。截至2022年1月20日,记者查阅中证协网站,任泽平的信息截至2017年从方正证券离职后再无更新。

  有行业士表示,“凡是与证券公司签署正式劳动合同的员工,须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登记备案,受监管约束。正式入职后需向协会备案,一周内就可以完成审批。”

  从任泽平去年3月份高调加盟东吴证券来看,接近一年时间没有备案,显然是主观选择不作备案。

  前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与券商签署劳务合同,可不必备案,我们公司有外包人员就是这种情况。”

  从“首席”变“特聘首席”?

  焦点在于,东吴证券给任泽平的职务是什么?

  时间拨回2021年3月22日,任泽平发布视频官宣加盟东吴证券,并出任首席经济学家。这也获得东吴金融科技官网的佐证。

  东吴金融科技再度发文,2021年4月6日,东吴证券在苏州举办“中国经济展望”报告会,这是时任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的首次亮相,且在会上被官宣出任首席内容官。

  根据天眼查信息,东吴金融科技(或称“东吴在线”)是东吴证券的子公司,由郑刚出任董事长,郑刚同时担任东吴证券的董事。

  任泽平加盟后的变化,是原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出任东吴香港副董事长及东吴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官。陈李一直管理着研究所的总量团队,成名较早,2005年至2007年连续三年在申万研究所获评新财富策略研究第一名。

  东吴证券目前强调任泽平是公司特聘首席经济学家。从首席到特聘首席中间发生了什么?是概念的模糊不清,还是其他考虑,外界猜测不一。

  尤为关键的是,“如果是特邀首席经济学家,就不用和证券公司签合同,也不用公示。如果是首席经济学家,就一定要签合同并进行公示。”一位券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外聘首席渐成潮流

  同样是特邀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在证券业协会也从未登记备案。据财联社记者了解,刘煜辉虽然挂名天风证券,并未与天风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天风也给予其很大的自由。

  券商外聘专家也成为行业的一种趋势,他们自带流量优势,为券商策略会“站台”,各有所得。

  在华鑫证券研究所举办的年度策略会上,管清友新晋成为华鑫证券首席经济顾问。管清友是华鑫的外聘顾问,并非正式员工,也未在证券业协会登记备案。他同时担任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1月19日还被提名为上市公司南华期货的独立董事。

  管清友似有走“网红”路线趋势。在央行表态要将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更大,保持总量稳定后,管清友1月18日晚发微博称“央行的表态对资产肯定重大利好。明天没有千股涨停,我都觉得机构的脑子进水了。”结果第二天就无奈认错。

  相比之下,券商首席经济学家“正规军”更加低调克己,他们都具备证券投资咨询(分析师)从业资格,受《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的规范。证券分析师应遵循独立、客观、公平、审慎、专业、诚信的执业原则,保持独立性,基于认真审慎的工作态度、专业严谨的研究方法与分析逻辑得出研究结论。

  对于证券从业人员走网红路线,有行业人士认为,“分析师就不应该走网红路线,如果散户追捧某个人,就很容易被机构反向围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