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成功率半导体又一重要应用方向!IGBT仍然供不应求 多家厂商业绩“爆表”

  财联社(深圳,记者 王碧微 邱豪)讯,近日,功率半导体“大户”新洁能(605111.SH)、扬杰科技(300373.SZ)先后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均“喜提”超100%的业绩增速。

  在过去的一年里,由于新能源车的迅速崛起,车用功率半导体的高度景气早已不是新鲜事。受政策引导,功率半导体在储能领域应用近期亦受到极大关注。有分析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半导体在储能领域需求也很大,尤其IGBT,作为储能逆变器、光伏逆变器的核心器件,需求很高。展望2022年,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国产厂商的崛起有机会缓解IGBT因依赖进口等原因带来的紧张。

  IGBT成储能核心器件

  “功率半导体在储能领域的主要作用就是变压、变频、交变转换等,是储能应用中不可缺少的器件,以IGBT、高压MOSFET、SiC器件为主” 鲸平台专家、创道咨询合伙人步日欣向记者介绍道。随着储能走上风口,功率半导体在储能中的重要作用开始被重视。

  目前,“双碳”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词”,自从2021年7月国家能源局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各地出台的储能方面政策利好不断。德邦证券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推算,预计到2025年,我国用户侧新增储能装机量在8.0GWh,未来5年CAGR达68%。

  “功率半导体中需求最大的还是用于储能逆变器(也叫储能交流器)的IGBT,其原理与在光伏逆变器相近”集邦咨询分析师龚瑞骄告诉记者。储能系统成本主要由电池和储能逆变器构成,两者合计构成电化学储能系统成本的80%,其中储能逆变器占到20%。

  由于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技术相近,进入储能逆变器的行业的竞争者大多为光伏逆变器厂商。因此,在光伏逆变器领域本就拥有较高话语权的国内企业们,如阳光电源(300274.SZ)、锦浪科技(300763.SZ)等,亦都顺利成为储能逆变器头部企业。

  在这一情况下,IGBT作为逆变器的核心器件成为了新的“兵家必争之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有超十家A股企业在2021年进行了IGBT的扩产扩能。

  仍供不应求 国产厂商表现值得期待

  “目前我们公司生产的IGBT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佳恩半导体公司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在过去的一年里,“缺芯”是电子市场不变的话题。IGBT作为新能源车、光伏、风电、储能等多个重点领域的核心器件,其紧俏程度不言而喻。

  进入2021下半年后,IGBT的供需依然紧张,受国外疫情的影响,多家头部半导体企业停工停产,产能受限。根据富昌电子Q3行情报告,英飞凌、意法半导体、安森美等国际大厂的IGBT交货期仍长达39-50周,且价格仍然是上升趋势。

  开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翔告诉记者:“2022年,会有一波国内企业起来,但预计这种供需的整体紧张仍会持续” 根据开源证券的测算,全球风电、光伏及储能对IGBT的需求价值量将由2021年的86.7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182.50亿元,CAGR高达20.45%。

  一位私募投资人士告诉记者,IGBT是他眼中2022年整个半导体赛道最具增长确定性的细分环节之一。除了新能源汽车的大量带动之外,光伏、储能的增长空间同样巨大。

  而根据公开信息,由于国内IGBT器件的技术研发及产业发展刚起步且IGBT器件在产品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产品稳定性等方面难度大,目前国内IGBT主要的供应商还是一些国际大厂,国产供应量仅有30%。

  2021年过去,国产厂商的时代已经悄悄来临,已公布预计业绩的IGBT厂商都交上了令人欣喜的答卷。1月9日晚间,扬杰科技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全年盈利7.19亿-7.94亿元,同比增长90%-110%,其中,IGBT产品营收同比增长500%,扬杰科技解释称,公司抓住了功率半导体国产替代加速机遇,积极开拓市场,营业收入快速增长;1月11日晚,新洁能公告,预计2021年净利润4.08亿元-4.13亿元,同比增长192.78%到196.37%,公司表示,已成功开拓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等新兴市场及其重点客户并实现大量销售,最终实现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的较好增长。

  在此情况下,斯达半导(603290.SH)、宏微科技(688711.SH)、时代电气(688187.SH)等其他国内头部IGBT企业的业绩亦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2022年国产厂商有望填补部分空缺,但“迎头赶上”仍需时间。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产的IGBT产品以中低端为主,在高压大功率能源领域比如高铁,逆变器等所需要的高端IGBT产品方面仍欠缺实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