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这可能是2022年的赚钱法宝 错过只能拍大腿

  财联社1月14日讯,1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将发表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此外,本周四、五多只数字经济概念股已悄然上涨,俨然有一股要取代元宇宙成为新热点的趋势。

  数字经济细分概念股悄然上涨 两个交易日最高涨幅超30%

  虽然本周最后两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调整比较明显,上证指数两个交易日跌幅超2%,深成指跌幅同样也接跌近2%。但是小编梳理发现,像数字政通、金财互联、神思电子、海联金汇等个股近两个交易日都迎来巨大涨幅,近两个交易日分别上涨32.53%、25.31%、21.05%、8.98%。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述个股有些属于元宇宙概念,有些属于数字货币概念,看似毫无关联,但是小编通过仔细梳理发现,他们都有一条共同的主线,那就是数字经济。

  例如数字政通,公司是专业智慧城市应用软件的开发和销售,并提供技术支持和后续服务,是国内知名度较高、市场份额领先的智慧城市应用软件开发商和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

  金财互联,国内财税系统SaaS龙头,是一家以云服务为依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手段,对财税产业的产品、生产、营销和服务等关键环节进行数字化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

  神思电子,战略布局三项人工智能领域,即行业服务机器人、自助设备智能化升级及智能知识管理系统。此外公司还与商汤在人脸识别技术方面进行技术合作。

  通过梳理我们不难发现,上述个股的主要业务,无一例外都是属于数字经济的细分产业链。此外,像富通信息、瑞斯康达等数字经济概念股同样涨幅明显,近两个交易日分别上涨 15.9%、12.18%。

  是什么造成上述个股的惊人涨幅?这一切似乎都离不开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的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出台。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明确,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GDP为101.6万亿,假定按照每年6%的增长率计算,到2025年我国GDP将达到135.96万亿。也就是说,届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将达到13.6万亿。

  究竟哪些数字经济产业算得上是“核心产业”?

  国家统计局曾在2021年6月3日发布了《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文件中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给出了明确定义,即为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数字技术、产品、服务、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以及完全依赖于数字技术、数据要素的各类经济活动。

  文件将数字经济产业范围确定为:01数字产品制造业、02数字产品服务业、03数字技术应用业、04数字要素驱动业、05数字化效率提升业5个大类。其中明确指出01-04大类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合计23个中类,100多个小类,包括计算机制造、智能设备制造、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等。

  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潜力巨大 5G、云计算等重点产业复合增长率最高超40%

  由于上述文件中,对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分的太过详细,反而抓不住重点。那么在上述细分的数字经济核心核心产业中哪些属于重点行业?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还是得从《规划》中寻找答案。规划的开头部分便提到,这份文件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纲要》)制定。

  由此我们翻开《纲要》不难发现,在第五篇“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中明确提到了数字经济的7大重点产业,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此外《纲要》还明确提出了10大数字化应用场景。包括数字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智慧政务等。

  叠加《规划》提到的5G、卫星互联网、集成电路等,构成了数字经济的重点产业。

  细分来看,5G基站和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是新基建重要方向,工业互联网也将加快应用。社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对信息基础设施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规划所工业投资研究室副主任樊蒙表示,服务于工业领域的新基建有望成为投资部署的重点,包括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网络基础设施;云计算、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等。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中国5G产业规模为6000亿元,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预测,到2025年,中国5G产业规模预计达到3.55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

  云计算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核心环节,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关键底座,已经成为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未来3年仍将保持20%左右增长的态势。

  国海证券表示,以云为基础,人工智能技术智慧赋能,工业互联网规模应用,数字安全体系保驾护航。IDC、光通信、SaaS等云计算相关行业将直接受益;需求驱动、政策利好、算力算法数据三要素支撑,推动人工智能行业步入高速发展阶段。

  此外,有分析人士同样指出,近日,计算机和通信的关注度开始逐步变高,5G设备、物联网模组、光模块、服务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等都逐步走了出来,而且整体估值经过一年多的调整都不贵,值得紧密跟踪。

  最后财联社为各位投资者整理了一份数字经济各细分产业链概念股,仅供研究、学习使用。

  另外小编还整理了一份《数字经济部分细分产业龙头个股名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