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研究:新冠在空气中暴露20分钟 就会失去九成传染能力

  财联社(上海,编辑 赵昊)讯,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气溶胶研究中心的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新冠病毒在被呼出后不久就会失去大部分感染能力,强调了在佩戴口罩同时保持社交距离的重要性。

  这项研究测试了三种新冠变种的传播能力,研究人员发现,新冠病毒在进入空气中20分钟后会失去90%的传染能力,而且失去传染能力的过程大部分发生在它接触到空气的前五分钟。虽然研究对象不包括奥密克戎,但研究人员认为,奥密克戎不太可能有不同的表现。

  一直以来,研究人员在研究病毒传染能力时都会使用一种名为“戈德堡鼓”的密封容器,戈德堡鼓一转动,飞沫就能持续漂浮于空中。美国研究人员透过这个方法发现,3个小时后仍可侦测到具传染性的病毒。

  不过英国研究人员认为,这类实验并没有精准复制人类的咳嗽和呼吸。布里斯托大学开发了一种设备,能够产生任意数量的微小的、含有病毒的颗粒,并在两个电环之间悬浮5秒到20分钟,同时严格控制温度、湿度和紫外线。

  研究中心主任Jonathan Reid表示,“这是第一次能够真正模拟在呼气过程中气溶胶会发生什么。”他补充说:“当人们之间里的更远时,不仅气溶胶被稀释,病毒的传染性也更少。”

  近期一些欧洲国家开始就病毒的流行阶段展开辩论。虽然这项研究尚未经过同行评审,但结果深化了“病毒主要在短距离内传播”的概念,为保持社交距离和佩戴口罩提供了新的支持。

  其他影响因素

  对于病毒来说,除了距离和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传染能力还会受到什么因素的影响?研究给出了一个答案——湿度。结果表明,病毒颗粒在离开肺部环境后迅速变干,遏制了它们感染其他人的能力。

  这也意味着,在湿度低于50%时,类似于办公室里的干燥空气,病毒在五秒钟内就失去了一半的传播能力。而当湿度上升到90%,类似于淋浴房或桑拿房的水平时,病毒失去传染性的速度会更慢,超过一半的病毒颗粒在5分钟后仍然具有传染性。

  莱斯特大学临床病毒学家Julian Tang说,这些发现支持了流行病学家在实地观察到的情况,并补充说“口罩非常有效……保持社交距离也是。改善通风也将有所帮助——尤其是在靠近源头的情况下。”

  利兹大学病毒学副教授Stephen Griffin也强调了通风的重要性,“在没有适当通风的情况下,带有病毒的气溶胶会填满室内空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