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斥资36亿美元收购花旗东南亚四国零售业务 股价创近四年新高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当地时间周五,新加坡大华银行与花旗银行共同宣布,大华将斥资49.15亿新加坡元(约合36.5亿美元)收购花旗位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的零售银行业务,这也标志着花旗进一步推进聚焦财富管理业务的战略。

(来源:大华银行)

  据悉,这笔收购涉及的资产价值大约为40亿新加坡元,其余9.15亿为大华银行支付的溢价。随着交易逐步完成,花旗在上述四个市场的24个分支机构以及5000名零售业务和后台支持员工也将转移至大华。考虑到监管审批以及筹划合并所需的时间,目前预期四个国家的业务将分别在2023年中至2024年一季度完成合并。花旗上述四国零售业务在2021年上半年共取得5亿新加坡元的利润。

(来源:大华银行)

  大华银行强调在经济水平上升潜力巨大的东南亚市场,完成这笔交易意味着公司在上述四国的用户基数从290万上升至530万。在敲定这笔近二十年来最大规模的交易后,截至发稿大华银行股价周五上涨2.50%,续刷2018年后新高。

(来源:Yahoo Finance)

  伯恩斯坦分析师Kevin Kwek解读这笔交易称,完成收购后能够帮助目前在东南亚位居第三的大华银行,追近与前两位(星展、华侨)的规模差距。更妙的是交易本身的规模不大,是大华自己能够负担得起的。考虑到花旗资产众所周知的高质量,花1.2倍账面价值进行收购也不算太差。

  对于花旗来说,完成这笔交易后不仅能释放接近12亿美元的有形普通股权益(TCE,商业银行生存能力指标),同时还能增加2亿美元的TCE。根据花旗测算,在完成13个市场消费者零售业务退出后,整体能够释放接近70亿美元的TCE。

  在敲定今天这笔交易前,花旗已经卖掉了菲律宾和澳大利亚的零售业务,同时正分阶段关闭韩国区域的零售业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