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丨「关怀医疗」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博远资本、夏尔巴投资联合领投

  创业邦获悉,今日,医药膜科学创新与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关怀医疗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博远资本、夏尔巴投资联合领投,基石资本、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基金跟投。此前,公司获得了阳光融汇资本领投的A轮融资。

  本轮融资将用于关怀医疗在膜科学平台领域的持续研发投入,生物制药用膜及滤柱组装线的产能提升以及相关产品市场推广。

  关怀医疗位于江苏省苏州市,是一家致力于提高中国膜科学创新能力与制造水平的平台型企业。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为纳滤、超滤、微滤、反渗透等高端膜材料及组件,主要应用于疫苗、细胞治疗、抗体药、基因治疗等生物制药相关领域以及血液净化领域等。公司拥有从原材料配方、制膜生产线制造组装、膜生产以及滤柱成品组装、销售的全产业链能力,是中国医药领域的膜科学平台领跑企业。

  关怀医疗成功打破海外发达国家在生物制药领域中空纤维膜的技术垄断。在生物制药领域,切向流过滤器是灌流细胞培养、浓缩、除病毒过滤等环节的重要工艺技术产品。目前,国内市场全部被Repligen、Sartorius、Cytiva、Merck Millipore、旭化成等多家外国企业所垄断,产品价格昂贵、交货周期长,同时饱受欧美日等国商务部EUS审核之苦,成为制约我国生物制药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

  关怀医疗自创立以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成功研发出专用于疫苗、细胞治疗等生物制药领域的中空纤维膜滤柱,成为目前生物制药领域,中国唯一一家可以批量生产中空纤维膜切向流过滤器的企业,并已开始对外销售。制膜原材料的改性、独立自主的生产工艺配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空纤维膜的制膜生产线、科学的制膜方法学建立以及制造成品组装生产线的能力构建了关怀医疗坚实的竞争壁垒。

  近期,关怀医疗的切向流过滤器已经通过生物相容性安全测试认证,并在相关领域得到了诸多知名生物制药客户的验证与褒奖,收到并交付了多批次的商业订单。大量验证数据显示,关怀医疗的TFFNOVA切向流过滤器产品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取得了与进口产品相同的效果,拥有较低的剪切力和TMP,在CAR-T制备过程中,保持了CAR-T细胞的活性(>90%)及生物功能,使细胞浓度轻松达到了原液60-100倍,更有超过90%的高回收率。

  与此同时,关怀医疗独立自主研发平板膜生产线及平板膜包组装线,已经初步实现平板膜及膜包的自动化生产,计划在年内正式推出平板膜包产品,实现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平板膜包商业化落地。

  中国是终末期肾病(ESRD)治疗需求大国,根据全国血液净化病例信息登记系统(CNRDS),截至2020年,我国接受血液透析治疗的患者约有70万人,预计消耗透析器超1亿支,市场规模约60-70亿元。目前国内超过一半的透析器市场被费森尤斯、尼普洛、贝恩等国际厂商占领,中国透析器市场国产替代的潜在空间巨大。

  关怀医疗创始团队凭借独立自主研发的1536头中空纤维膜纺丝生产线,可生产出用于血液净化领域的中空纤维膜,其纺丝速度、生产质量、成本控制皆优于德国进口的中空纤维膜纺丝生产线,在血液净化领域建立了难以逾越的竞争壁垒。

  新冠疫情爆发后,国内外均暴露出ECMO(体外膜肺氧合,也称“人工肺”)数量供不应求的问题。ECMO是维持危重病人生命的最终手段,目前国内尚未有企业有成熟产品推出,市场被国外企业垄断。ECMO中最具有价值与技术难度的,是中空纤维膜式氧合器,其PMP膜全球范围内只有3M Membrana提供。目前,关怀医疗与中国头部医疗器械企业合作研发,解决ECMO被国外企业“卡脖子”的问题。

  关怀医疗所专注的高端膜材料是国家多部委近期发文强调的生物制药发展重点产品之一。2021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及工信部共同发布《关于推动原料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及附件《原料药高质量发展重大工程》,明确主要任务之一为“...面向原料药生产前沿技术领域...开发纳滤、超滤、微滤、反渗透等高端膜材料及组件...”。

  近期,关怀医疗作为高端膜行业领军企业,携手中石油、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顶尖高校和知名企业一起进入了国家科技部十四五“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研发项目组,承担了“人工肺”(ECMO膜)聚4-甲基1-戊烯的单体及其中空纤维膜材料产业化示范及应用、血液净化聚醚砜材料产业化示范及应用两个子课题研发,为国家彻底解决该领域“卡脖子”难题砥砺前行。

  关怀医疗董事长李晓峰讲道:“关怀医疗致力于中国医疗领域膜科学的研发与创新、突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为中国企业在生物制药以及血液净化领域不受制于海外企业的制约而努力前行。感谢博远资本、夏尔巴投资、基石资本和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基金等机构的认可,也特别感谢老股东阳光融汇资本的一路支持,我们将以‘关爱生命,关注创新’为使命,为中国医疗行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博远资本投资副总裁李瀚表示,过滤是生物制药生产的核心环节之一,而各类过滤滤器也是行业公认具有高技术壁垒的卡脖子产品。关怀医疗利用多年技术积累,攻克了从上游原材料、膜生产线、滤膜生产工艺等底层技术,开发了全系列生物制药过滤产品。相信未来在核心团队带领下,关怀医疗能够持续为客户提供优质可靠的生物制药过滤和血液透析耗材,帮助客户打破国外封锁,提升生产的自主可控能力,并从国产替代走向国产出海。

  夏尔巴投资管理合伙人邢丞评价道:“夏尔巴投资近年来全方位布局了生物大分子、细胞及基因治疗等创新研发型企业,深切感受到医药研发上游多个研发及制造环节都存在着供应商单一,供货周期长、货源不稳定等问题。为此我们也一直都在积极挖掘相关领域拥有底层技术研发能力和规模化产业落地能力的企业。关怀医疗的微滤膜、超滤膜产品已经在生物制药和血液净化领域完成商业验证,专注解决中国生物医药企业分离纯化步骤‘卡脖子’难题。我们相信,在两位创始人的领导下,关怀医疗在技术上会不断突破,引领中国生物制药膜技术平台的发展,为下游的生物医药以及血液透析等产业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查看更多项目信息,请前往「睿兽分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