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两市缩量反弹!赛道板块集体修复 贵州茅台盘中涨4%

  一、【早盘盘面回顾】

  两市早盘高开高走,上证50指数涨超1%,权重股贵州茅台盘中大涨4%。白酒股集体走强,老白干酒、岩石股份涨停,迎驾贡酒再创新高。军工、汽配股拉升,板块内均有超10股封板。高景气赛道板块反弹,概念题材活跃,总体上个股迎来普涨,超3100家飘红,但市场成交缩量明显,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超6700亿元。盘面上,中船系、白酒、国防军工、汽车零部件等板块涨幅前列,煤炭、房地产、EDR、银行等板块跌幅居前。截止午间收盘,沪指涨0.86%,深成指涨1.55%,创业板指涨1.74%。沪股通早盘净流入21.55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入48.84亿。

  两市共64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16股封板未遂,封板率80%。两市连板股11家,其中氢能源的京城股份6连板、镇洋发展和跃岭股份3连板、亿利洁能和纳尔股份2连板,汽配的迪生力和湖南天雁3连板、圣龙股份和青岛双星2连板,并购重组的西仪股份3连板,光伏的沃特股份2连板。

  板块上,白酒股继续走强,板块指数创今年7月下旬以来的新高,老白干酒、岩石股份涨停,伊力特、迎驾贡酒、洋河股份涨超6%,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行业龙头股均涨超3%。白酒行业景气持续,基本面稳健向上,行业将进入信息密集释放期,未来各家酒企将陆续召开2021年营销总结会议,并布置2022年发展目标和春节旺季策略。东兴证券认为,明年名酒仍具有品牌优势,市场集中度仍会向名酒提升,高端白酒是首推板块,次高端白酒业绩或有较大弹性。

  国防军工板块强势反弹,西仪股份3连板,成飞集成、光启技术、中光学等超10股涨停,霍莱沃、航天宏图、中船汉光等涨幅超10%。军工板块是高景气赛道之一,行业的投资逻辑从“热点驱动”向“基本面驱动”转变。中信建投指出,当前军工行业正由局部景气向全面景气扩散,“十四五”有望经历两轮产能扩张,2022年看好军工全产业链。

  汽车零部件板块早盘持续上涨,迪生力和湖南天雁3连板,圣龙股份和青岛双星2连板,路畅科技、旭升股份、长春一东、亚普股份等多股涨停。过去两个月市场一直在怀疑中追逐汽车零部件上涨步伐,华创证券认为,市场已经接受乘用车中长期乐观的成长展望,而零部件还没有,叠加小市值、业务偏传统等属性,市场关注度低。汽车零部件成长逻辑正在重构,本轮投资周期估值有望超过前期高点。接下来两个季度汽车尤其零部件板块仍有较大机会。

  氢能、氢燃料电池概念股继续活跃,京城股份6连板,德固特、春晖智控20CM涨停,镇洋发展和跃岭股份3连板,亿利洁能和纳尔股份2连板,九丰能源、航天晨光等涨停,贝斯特涨超10%。据报道,2021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于12月8日在佛山开幕,来自全球320多家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的重点企业,将同台展示其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随着国家和地方的氢能产业规划持续出台,示范城市落地带动区域示范提速,技术与成本有望形成良性循环。

  总之,早盘两市迎来反弹,沪深指数成功反包,沪指更是创出阶段新高,昨日大跌的高景气赛道板块集体修复,概念题材活跃,而房地产、机场航运、ST等板块开始回调,市场热点快速轮动,参与难度较大。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升至2018年5月以来新高,而近期北向资金也持续流入,机构认为可关注受益于资金面宽松的超跌板块。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12月8日讯,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1000亿件,这是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千亿级别,已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日均服务用户近7亿人次。

  2、12月8日讯,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印发《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在交通、能源、工业和市政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中同步考虑5G网络建设。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原则上布局在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范围内。支持东部地区有关后台加工、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向西部风光资源富集、气候适宜的地区转移。鼓励数据中心骨干企业率先完成布局落地。原则上,对于在国家枢纽节点之外新建的数据中心,地方政府不得给予土地、财税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各地加强对数据中心建设的统筹指导力度,坚决避免数据中心盲目无序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