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再卖贝壳股票“回血”逾33亿元 后续不排除清仓可能性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洁)讯,时隔仅一个半月左右,融创中国再次宣布已出售部分贝壳股票。

  12月8日,融创中国(01918.HK)公告称,于2021年10月29日至2021年12月7日期间,累计出售约2671.3万股贝壳(BEKE.N)美国存托股票 (ADS), 总代价约5.3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3.74亿元。

  对于出售贝壳股份的原因,融创方面表示,出售事项乃按计划收回财务投资,支持本集团聚焦主业发展, 并进一步优化本集团的资产结构。

  “现在市场行情不太好,融创出售贝壳回笼资金是为优化资本结构,前控风险,支持公司长线现金流安全。“一位接近融创方面的人士告诉记者,近期融创没有刚兑的压力,明年6月份之前也没有到期的境内外公开债务。

  这已是融创今年第二次出售贝壳股份。10月29日,融创中国公告,于2021年6月1日至2021年10月28日期间,累计出售约1863.9万股贝壳美国存托股票(ADS),总代价约5.54亿美元。

  结合本次出售,融创已累计出售约4535.2万股贝壳美国存托股票,合计代价约为10.8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9亿元。

  据悉,贝壳是融创战投项目中首个美股IPO项目,早在2017年,融创就大手笔领投了链家C轮投资,以26亿元获得6.25%的股权。在贝壳找房(原链家)上市后,融创持股比例有所稀释,但持股比例仍超过4%。

  2020年8月,贝壳找房赴美上市,发行价为每股20美元,发行当日收涨87.2%,报37.44美元,总市值超422亿美元。上市不到三个月,贝壳股价一路走高,最高触及79.4美元,市值一度超900亿美元。

  彼时贝壳的高市值也带动了融创收入的增长。融创中国2020年度业绩报告显示,由于融创持有的贝壳股票浮盈,其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收益净额由2019年的7.8亿元增至96.56亿元。由此也带动了融创的其他收入及收益由2019年度的141.9亿元增加56.0亿元至2020年度的197.9亿元。

  但在今年,在中概股走势整体欠佳、加强中介行业监管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贝壳股价表现较为低迷,市值大幅缩水。截至美东时间12月7日收盘,贝壳股价为19.92美元,总市值为237.23亿美元。

  对于减持贝壳股份,融创中国在公告中称,预期出售事项将于2021年度录得税前亏损约人民币56.3亿元。

  不过,由于投资较早,融创出售贝壳股票依旧获利。根据公告,自投资贝壳起至出售事项完成后,融创出售股票实现税前溢利约人民币17.6亿元。

  据财联社记者估算,融创累计出售的4535.2万股贝壳股份,占贝壳总股本的3.81%。而融创持有贝壳总股本比例超过4%,目前,融创仍持有逾300万股贝壳股票。

  有业内专家表示,根据融创近期对资金的需求,不排除未来一段时间清仓贝壳的可能性。

  事实上,下半年以来,融创已通过多渠道进行融资,以保证现金流安全。11月17日,融创中国公告称,公司已完成配售股份事项,配售事项及融创服务配售事项的所得款项净额合计约为73.43亿港元(折合约9.42亿美元)。

  在融创中国及融创服务配售股份的同时,融创控股股东、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以无息借款形式,将自有资金4.5亿美元提供给融创集团使用。

  在市场整体行情欠佳情况下,融创中国销售业绩也在下滑。2021年11月,融创中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367.4亿元,同比下滑47%;2021年前11个月,融创集团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5495.4亿元,同比增长6%。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