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国资入主两年多 莱茵体育仍业绩不振 只能“借钱维生”

  财联社(成都,记者 张海霞)讯,连续多年主营业务亏损的莱茵体育(000558.SZ),今年或仍难以扭转颓势。成都国资接手两年多以来,仍不见好转,如今,上市公司似乎无奈走上了向大股东方借钱维持生计的道路。

  12月7日晚间,莱茵体育表示向关联方成都文旅集团借款6000万元,借款利率4.35%,借款期限3个月,以满足公司日常经营资金周转需求。资料显示,成都文旅集团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成都体育产投的母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是成都国资委。财联社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体育产业需要很长的培育期,单靠体育盈利较难,莱茵体育今年也在做战略调整,不仅是泛文旅体方向。

  然而,目前看来调整战略之后的道路走的也并不顺畅。今年前三季度,莱茵体育仅实现营收1.07亿元,同比增长10.42%,同期净利润亏损6615.84万元,同比大幅下滑203.76%,扣非后净利润为6820.89万元,同比大幅下滑137.45%。

  业绩的频频亏损,导致公司资金周转存难。截至2021年9月30日,莱茵体育货币资金仅为1.17亿元,相较于上年末下滑62.75%。负债方面,截至9月末,莱茵体育短期借款为4726.82万元,一年内到期的短期负债为5562.93万元,该两项负债合计1.03亿元,意味着公司货币资金仅勉强覆盖上述负债。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公司在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告中表示,一方面公司存量房地产租赁及销售收入、毛利较上年同期均大幅减少;另一方面丽水体育中心PPP项目于今年6月竣工,利息支出、人力成本等不再资本化;丽水体育中心生活馆投入运营并计提折旧,且项目处于运营初期,收益尚未体现。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莱茵体育自2015年转型体育以来,扣非净利连续亏损四年,即2017-2020年扣非净利均处于亏损中,如今看来2021年也难以扭转业绩颓势。业务方面,公司旗下体育业务主要包括体育球队运营、体育赛事以及场馆运营等,此外房产及租赁也是公司主要业务之一。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公司盈利还是主要靠房产及租赁业务,体育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公司还是想“两条腿”走路。不过,在2020年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胥亚斌明确表示,将持续推进存量商业房地产业务的去化,回笼资金,以助推体文旅商融合发展战略的实施。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成都国资入主上市公司以来,曾一度拟向公司注入成都文旅较为优质的资产,后因疫情等影响中止;而体育球队运营方面,公司今年终止了与浙江体育局女子冰壶队、冰球队的联办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成都体投集团向莱茵达控股协议购买莱茵体育控股权时,莱茵达控股方面曾做出业绩承诺,即承诺上市公司2019年、2020年均不亏损。孰料,上市公司2019年靠着出售子公司勉强盈利2602.95万元后,2020年亏损高达7172万元。目前,莱茵达控股仍未履行相关补偿承诺,成都体投集团已向“国际贸仲”提出仲裁申请,日前仍处于争议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