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景基金逆风犹在 软银一天之内遭遇三连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如果要评选过去24个小时最惨的商业人物,软银的孙正义一定名列前茅。

  整件事要从昨天晚上讲起,东南亚出行巨头Grab正式登陆纳迪达克,虽然顶着创下反向并购上市估值纪录(400亿美元)的名头,开盘一度走高20%,但随后股价便持续走低,最终收跌20.53%。

(Grab分钟线图,来源:TradingView)

  根据招股书披露,软银愿景基金是Grab最大的股东,持股比例约为18%。严格意义上来说,软银的这笔投资并没有亏钱,查询报道可知,这家公司在2020年初的估值刚刚达到160亿美元。按照周四收盘市值345亿美元计算,至少浮盈也在翻倍水平。不过“上市即破发”的魔咒不破,对于愿景后续几十宗IPO仍会构成压力。

  就在Grab破发几个小时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宣布就英伟达收购软银旗下Arm提起诉讼,加剧了原本已经很复杂的全球监管压力,使得这笔交易更难最终成行。

  这笔交易对于软银的重要性在于,去年九月两家公司宣布达成协议时,英伟达同意以120亿美元现金和价值215亿美元的股票进行收购,后续还将按照运营里程碑额外最多支付50亿美元。在各国反垄断监管审核过程中,英伟达的股价暴涨两倍有余,也使得这笔交易的价值飙升至800亿美元。

  在上个月软银财报发布会上,孙正义也将Arm交易价值飙升称为潜在的利好,但目前看来要变现Arm可能还要再费一些周章。根据双方之间的协议,若最终无法完成收购英伟达只需要支付12.5亿美元的分手费。对于软银来说,虽然Arm在今年上半财年营收大涨56%至14.6亿美元,但如果重回IPO路线,很难讲二级市场能否给到接近800亿美元的市值。

  而在美国监管宣布调查Arm出售案几个小时后,另一家“软银概念股”滴滴国际发布公告称将同布启动纽交所退市和港交所上市的工作。与以往中概股私有化退市不同,滴滴公告的措辞明确表示将会确保“ADS持有人能够自由转换至另一个交易所”。

  与Grab和Arm不同,持有21.5%滴滴股权的愿景基金是实实在在赔了不少钱。根据软银披露,截至今年11月5日,SVF1基金对滴滴合计投资120.73亿美元,期末股权价值78.64亿元,净亏损42.09亿美元。这也是该基金最惨痛的一笔交易。除了滴滴外,WeWork十月底的上市也为公司“兑现”了25亿美元的损失。

(愿景1号基金上市公司持仓,来源:软银财报)

  对于软银的遭遇,日本Tachibana证券研究部总经理Shigetoshi Kamada表示,只要类似的消息出现,投资者就只能继续等待并管住想买软银集团股票的念头。换句话说,当又一个“坏消息”浮出水面时,软银就会遭到新一轮抛售。

  在接连的消息出炉后,软银日股周五开盘后遭遇抛售,跌幅一度超过3%,全天收跌0.71%。

(软银分钟线图,来源:TradingView)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