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看盘】市场风格即将转变?机构游资抢筹多只蓝筹股

  今日大盘震荡反弹,主板指数表现偏强,上证50、沪深300、上证指数均上涨近1%,上证指数重回3600点上方,并站上60日均线,目前上方已无均线压制。盘面上个股涨多跌少,超2600只个股上涨。从成交量来看,今日两市成交金额11354亿,成交金额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79亿。

  一、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

  北向资金今日全天单边净买入92.21亿元,尾盘集合竞价净买入约15亿元,其中全天沪股通净买入62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9亿;本周累计净买入超150亿元。

  今日沪深股通大幅净流入,前十大成交个股中以净买入为主。其中兆易创新今日净买入金额居首,该股也连续两日获外资大幅净买入。此外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五粮液、泸州老窖四只白酒股均获外资大幅买入,外资开始重新净流入白酒股。

  卖出方面,中天科技和比亚迪净卖出居前两位,东方财富今日也遭外资净卖出。

  二、板块个股主力大单资金

  从板块表现来看,港口、电力、煤炭、军工、风电、白酒等板块涨幅居前,今日蓝筹权重股表现相对较好。下跌板块方面,烟草、教育、造纸、次新、汽车零部件等板块跌幅居前,近期活跃的一些题材板块今日集体调整。

  从主力板块资金监控数据来看,今日煤炭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居首,该板块今日大涨属于超跌反弹,能否持续仍需观察。其余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的板块也是以权重板块为主。

  板块资金流出方面,汽车、化工、医药等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居前,其中医药板主力资金连续五日净流出。汽车、电器机械板块中许多汽车零部件概念股主力资金大幅流出。

  从个股主力资金监控数据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入前十的个股中有四只白酒股,其中五粮液今日主力资金净流入居首。

  今日主力资金流出前十的个股中新能源相关个股较多,其中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等多只光伏概念股主力资金净流出居前。

  三、期指持仓

  今日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均以减仓为主,其中IH主力合约多头减仓数量多于空头,IF主力合约空头减仓数量多于空头。IC主力合约双方今日减仓数量较大,且多空双方减仓数量基本相当,或是预示着多空双方对中证500指数接下来的走势均不太确定。

  四、龙虎榜

  1、机构

  今日龙虎榜机构买入个股中主板个股买入金额较大,其中电力股华能国际、港口股上港集团均买入超亿元。此前一段时间,机构买卖个股主要是一些中小盘题材股,买卖金额也不大,今日多只主板个股获机构大幅买入的现象较为少见,是否意味着市场风格即将发生转变,向低估值蓝筹偏移?

  2、游资

  今日一线游资参与个股的买卖金额有所增多,其中上港集团和四维图新均同时获机构和一线游资共同抢筹。上港集团今日获两家机构买入超1.4亿,同时一家游资席位买入超6000万。港口股今日集体大涨,一方面因为外贸进出口集装箱装卸价格提升10%,另一方是由于港口股普遍市盈率估值较低,受到资金追捧。但这些低估值蓝筹股反弹是否具备持续性仍需继续观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