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大盘股持续回暖 市场风格是否会进一步切换

  财联社12月3日讯,今日共55股涨停,26股封板未遂,封板率为68%;万里股份5连板,京城股份3连板,顺鑫农业、光洋股份、一汽富维、锐明技术、济南高新、威龙股份均2连板。盘面上,收涨个股2643只,收跌个股1716只,港口航运、绿色动力、煤炭等涨幅居前,烟草、教育、造纸等跌幅居前。

  东方证券表示,近期市场对券商板块关注度明显提升,除了行业继续向好外,估值较低也是重要原因,在多数板块低迷不振的情况下作为牛市旗手的券商股具备了较强的博弈属性,进可以活跃市场人气,退可以成交自如,对股指的贡献度可见一斑。从指数运行角度看,近期沪指呈反弹趋势,但持续性并不乐观,需要考虑冲高回落的可能,市场继续维持箱体震荡概率高,年底前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低估值品种。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市场短线情绪开盘大幅回落,全天均在低迷区下方震荡,主要受连板股及高位股影响。近几个交易日,市场风格有所切换,低位权重表现较好,可以关注是否会进入一个新周期。

  个股方面,九安医疗低开低走收跌近8%,中锐股份炸板未能回封,万里股份5连板领涨。昨日涨停的个股中,开元教育、越博动力、华嵘控股、西陇科学、恒丰纸业跌超9%。

  指数方面,沪市回到3600点上方,以中字头基建为代表的权重股表现不错。创业板及科创板标的情绪回落,今日仅雅创电子、爱司凯涨停,但是有11只跌超10%。

  北向资金,今日合计净买入92.21亿元。其中,沪市净买入62.27亿元,深市净买入29.94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港口航运股开盘走强,上港集团、招商港口、盛航股份、宁波港、天津港涨停。消息面上,宁波舟山港近日发布公告,将外贸进出口集装箱装卸费提价10%,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近期持续走高。机构称,本次宁波舟山港目录价格调整仅限外贸箱,在宁波舟山港调价后,其他港口在外贸箱装卸费上有希望跟随,优先推荐PE估值较低,外贸吞吐量排名靠前的集装箱枢纽港口。

  汽配板块继续分化,万里股份5连板,一汽富维、锐明技术、启明信息2连板,合众思壮、雅创电子、圣龙股份、通达电气、四维图新、盾安环境、威帝股份、宏盛股份涨停,宁波方正、威唐工业、越博动力跌超11%。近两日资金挖掘了EDR这个分支,但是边际效用越来越低,板块调整需求较大。

  军工板块,新兴装备、成飞集成、博云新材、内蒙一机涨停,从领涨标的上看主要偏向于大飞机、无人机方面。驱动上,波音737MAX在华重获适航许可,部分资金开始预期C919也能够获得美国适航许可。无人机方面,航天彩虹CH-4B无人机取得特许飞行证,这是我国1吨级别的军转民无人机首次获得民航局适航资质,开创了军转民无人机适航取证新的历史。

  绿电概念股盘中走强,中闽能源、华能国际、协鑫能科、福能股份、上海电力涨停。风光储方面,太阳能、京山轻机、海源复材、中国能建、禾望电气涨停。

  泛基建板块连续两个交易走高,中国能建领涨,中国电建、中国化学、中国中冶、中国交建等中字头均有不错表现。该方向的走强,暂时被资金定义为市场风格的转换,创业板、科创板标的今日明显降温。

  综合来看,短线情绪开始回落,资金风险偏好降低,主要是针对近期涨幅较大的题材和个股。部分资金进入基建板块,可以留意市场风格是否会进一步切换。宏观资金面相对宽裕,市场系统性风险和整体性机会都不大,继续关注热点题材带来的轮动机会。后续,可以留意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以及对产业的具体支持方向和力度。

  今日涨停分析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