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屯矿业欲“加码”高冰镍 后者制备硫酸镍或尚差气候

  财联社(厦门,记者 李子健)讯,盛屯矿业(600711.SH)豪掷62亿布局新能源项目不到3个月,又在该领域有大动作。12月2日晚间,公司披露公告显示,拟投建年产4万吨镍金属量高冰镍项目。值得注意的是,盛屯矿业旗下友山镍业的高冰镍项目目前尚处镍铁阶段,有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镍铁的下游是不锈钢或其他合金,跟锂电材料根本不沾边,即使是高冰镍亦需转化才能制备硫酸镍。

  盛屯矿业相关负责人则对财联社记者解释称,高冰镍的需求正在逐渐显然,但还没有迎来爆发性的增长,在此情况下,公司生产镍铁相较能获得很好的收益。但新能源材料的方向是确定的,上述高冰镍项目能够匹配贵州30万吨硫酸镍项目的原料供应。

  盛屯矿业公告显示,全资子公司拟与Extension在印度尼西亚设立盛迈镍业,宏盛国际持有盛迈镍业70%股权,Extension持有盛迈镍业30%股权。盛迈镍业拟在印度尼西亚纬达贝工业园(IWIP)投建年产4万吨镍金属量高冰镍项目,项目建设总投资为3.5亿美元。

  根据盛屯矿业所占股权比例计算,公司本次对外投资金额2.4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5.66亿元。但实际上,该项目总投资30%的资金,由协议各方根据其在合资公司所持有的股权比例提供,项目总投资剩下70%的资金,由宏盛国际负责以合资公司作为借款主体进行项目融资,因此暂不需掏出足额的“真金白银”。

  印尼拥有丰富的红土镍资源,而红土镍矿提镍工艺主要分为火法及湿法,其中,火法工艺的初始投资更少,投资周期更短,但是在冶炼过程中能耗与成本更高,金属回收率相对更低,主要用于处理高品位的红土镍矿,产出品为高冰镍或镍铁,上述项目即为火法工艺,建设期为18个月。

  这不是盛屯矿业首次在IWIP建设高冰镍项目,实际上,盛屯矿业合资公司友山镍业的年产3.4万吨镍金属量高冰镍项目,早在去年9月份正式投产,但目前产出品为镍铁。值得注意的是,镍铁的主要下游为不锈钢,其与三元材料的上游硫酸镍相差甚远。

  即使是高冰镍,亦需通过进一步处理以获得硫酸镍。如今年3月份青山发布消息称,自2021年10月起将向华友钴业(603799.SH)和中伟股份(300919.SZ)分别每年供应6万吨和4万吨高冰镍。但华友钴业互动平台最新消息显示,目前相关镍原料尚未交付。

  未交付的原因或与镍铁-硫酸镍的价差有关,据国盛证券测算,当硫酸镍含镍价值较镍铁含镍价值持续超过30000元/镍吨,镍铁才会有转生产高冰镍的动力。由于今年下半年镍铁-硫酸镍价差收缩,年内未见产线转产的发生。

  有业内人士则表示,从硫酸镍原料结构看,主要包含湿法中间品、纯镍、高冰镍以及再生废料四种。高冰镍大规模应用的基础是硫酸镍和镍铁价差能够覆盖转产成本,短期内高冰镍或难替代其他制镍原材料,但随着高镍化进程推进,未来或将挤占一部分纯镍的用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