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金融转让中天城投“生变” 剥离非营业应收后对价骤降至89亿

  财联社(成都,记者 张海霞)讯,一边参与华夏人寿重组,一边剥离地产业务,显然,中天金融(000540.SZ)正在经历着重大业务变革。然而,“鲸吞”华夏人寿受阻之外,剥离地产业务也不算顺利,仅时隔4个月时间,出售中天城投的交易价格便大幅缩水,从8月底交易方案的180亿元骤降至89亿元,相当于半价出售。

  对于交易大幅缩水的原因,主要是交易对方佳源创盛不接受中天城投高达83亿元的非经营性应收款项。财联社记者从一位接近公司人士处获悉,此前180亿元价格中包含了中天城投应收中天金融的83亿元款项,佳源尽调之后,提出这部分款项由城投和中天金融自行处理,不囊括进此次交易中。同时,该人士表示,中天城投剥离之后,意味着中天金融的地产业务基本出清。

  此外,上述交易缩水也与当前房产市场环境相关,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接受财联社记者便采访时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时候,类似收并购业务开展也会有很大的困难,因为目前属于现金流普遍吃紧,此类收购自然会有各类压价的现象。”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该笔应收款项收回时间等存不确定性。

  基于佳源方面的要求,公司将本次交易的审计评估基准日调整为2021年8月31日。截至2021年8月31日,中天城投应收公司非经营性往来83.20亿元。财联社记者注意到,目前该款项最终划转至中天金融全资子公司贵阳中天企业管理;划转完成后,中天城投的净资产相较此前评估日即2021年6月30日减少83.20亿元。

  价格骤降之外,相较于8月底的交易方案,此次方案中新增了一名交易对方,即上海杰忠企业管理中心。天眼查显示,佳源盛创是上海杰忠企业管理中心的股东之一。

  据悉,中天城投旗下项目主要位于贵阳,四川、珠海也有相关项目。据公司半年报,截至6月30日,中天金融的土地储备项目包括贵阳国际金融中心A11及C1地块、未来方舟项目-河西、中天•北城项目、保障房08、09地块、贵阳人剧项目,以及位于四川省的中天泸州文旅城等。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迫切剥离房产业务实属无奈。有业内人士便表示,中天金融剥离地产资产不乏改善整体运营情况,公司参与华夏人寿重组已支付70亿元定金,该笔定金占用资金量较大,对中天金融影响较大。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中天金融货币资金仅为28.21亿元。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早在2017年年底时,中天金融就宣布拟以不超310亿元价格购买华夏人寿21%-25%股权,为表诚意,中天金融方面支付70亿元定金,然而该收购推进近4年,仍未有实质性进展,中天金融70亿元定金归属也成疑,市场纷纷猜测该笔巨额资金能否收回。

  上述接近公司人士表示,华夏的整体方案正在银保监会接管下推进,银保监会成立了接管小组推进该事项,目前监管方已延长一年的接管期,对整体方案统筹和梳理以及协调各方面工作,个人认为在监管部门推进下该收购事项肯定会落地。此外该人士认为,对华夏的收购价也会重新评估产生变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