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丨「叠腾科技」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赋能企业能源系统智能化转型

  创业邦获悉,面向智慧能源的工业智能企业上海叠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叠腾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晨山资本独家投资,光璞资本作为本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此前在2020年,叠腾科技曾获险峰长青天使轮投资。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等方向。

  叠腾科技是一家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自研 Aragron能效智控数据平台,专注于将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人工智能和数据技术与能源和暖通系统的机理、知识等相结合,挖掘数据潜能,打造工业能源系统领域AI能效解决方案,赋能各类企业能源系统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实现节能增效,助力达成双碳目标。

  “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将自己的技术应用在了某头部汽车制造工厂的能源中心,通过我们的智控数据平台将原来的整个能源系统做了技术升级。对方储存了两三年的数据,但是不知道如何去利用这些数据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叠腾科技的创始人兼CEO阚明明表示:“叠腾把企业方的数据进行了高效的整理和清洗,并通过我们自己的模型,用数据驱动的方式来解决现实的能耗问题,成功将能耗降低了百分之十五,每年大约可以帮单一工厂节省上百万的电费,因为出色的效果我们的这套系统已经获得了持续复购并被推广到了该客户国内所有的工厂。”

  目前,国内大部分工业企业尚处于数字化转型的早期,特别是具体到企业内部的能源管理场景,普遍存在如下明显的痛点:1)数据利用率不够、数据质量低下,导致运维效率低下;2)设备的参数控制和开机组合策略依靠人工经验设置,而控制参数长周期不变不能精准匹配需求变化,无法做到实时最优;3)80%以上项目由于控制逻辑不适配问题,长期处于半自动状态,导致设备运行效率低、使用寿命缩短;4)由于长期维护不及时,硬件传感器故障频发,导致鼻眼失灵、决策失误,造成能源浪费。

  阚明明进一步介绍:叠腾的智能控制系统在客户现场稳定可靠运行,被客户高度认可,并且把能源管理系统的控制权限交给了人工智能的推荐系统,叠腾根据推荐参数与原来的控制系统相对接,也就是说这些参数直接下发给原来的系统,实现了反向的闭环控制。

  叠腾科技为客户所提供基于能源数据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涵盖数据治理、搭建智控系统、模型优化AI自控、设备预测性维护、AI大数据分析、持续优化服务等功能模块,而其中的核心是模型管理,目前,叠腾通过所服务的十几个工厂和数据中心,已经建立了上千个模型,这些模型在不断的运行,并于实际数据产生交互,持续迭代当中。

  叠腾科技的获客主要来自自己的大客户直销团队,客户集中在汽车、半导体、IDC等行业;以及通过渠道合作伙伴、集成商拓展其他高能耗工业领域的市场。目前,其标准化的商业模式包括平台的初装费,再加上年度订阅费的形式。

  谈到在能源数据服务领域的竞争壁垒和市场前景,阚明明表示:工业数据智能赛道,主要的壁垒就是对于工业机理知识和人工智能算法的交叉结合,综合人才非常少,这两个专业领域的人才充分沟通,形成一个真正能规模化落地的工业产品,是非常难的过程。针对市场前景,叠腾判断,首先在双碳的大行业背景下,能效管理、能效提升将成为企业的刚需,而数据驱动的智能控制体系是实现系统化、可持续的能效提升的关键,这为叠腾提供了“一级火箭“的市场机遇;其次随着能源系统结构变革,负荷侧的管理、运维、调度和优化将在新型能源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为叠腾提供了未来“二级火箭”的发展机会。叠腾的愿景是可以充分发掘能源数据的价值、推动新型能源体系的数字化转型,助力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

  晨山资本合伙人王志飏表示,在双碳和能耗双控的时代背景下,能效管理将会成为绝大部分工商业企业的刚需,而数字化能效管控是最易实施且快速见效的节能手段。叠腾拥有一支行业稀缺的复合背景的团队,其智慧能源平台已经头部客户实现完整验证,效果显著,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保证了和客户的共同成功。未来随着能源结构转型的重大变革,负荷侧能源管理会有巨大的增量空间,相信叠腾将会很快在行业内脱颖而出,在能源互联网新时代为客户和社会创造价值。

  查看更多项目信息,请前往「睿兽分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