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券商在港再落一子,长城证券设立香港子公司获批,多家券商真金白银扩张,招兵买马提速

  财联社(深圳,记者 黄靖斯)讯,资本对外开放进程加速,香港业务在券商国际化版图中的分量也与日俱增。

  12月1日,长城证券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其以自有资金出资5亿港元,在香港地区设立长证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公司未来将立足香港开展国际化证券业务。

  在“出海”成风的当下,头部券商已基本完成香港业务的布局,中型券商“走出去”的步伐也纷纷提速。从业绩来看,各券商在港业务上演了“冰与火之歌”,第一梯队的中信国际、华泰国际与海通国际近年来业绩稳坐前三,也有部分券商在港子公司上半年刚刚扭亏为盈。

  与此同时,多家券商对于补充子公司净资本也“出手阔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中原证券、中泰证券、兴业证券等券商计划或完成对香港子公司的增资。

  长城证券设立香港子公司获批

  随着香港子公司获批设立,长城证券国际化布局迈出重要一步。

  记者了解到,设立香港子公司是长城证券“十四五”战略规划的重要布局之一,也是未来配合公司“走出去”以及陪伴客户“走出去”的平台。长城证券此前对设立香港子公司、开展境外证券业务的方案进行了多次审慎充分的研究论证,并积极开展同业交流与调研。

  公司表示,下一步将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的指示,遵守香港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做好香港子公司的设立工作,持续督促香港子公司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加快推进各项香港证券业务牌照申领工作,开展跨境证券业务。

  长城证券加速“出海”的底气或来自今年来良好的业绩表现。前三季度长城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8.82亿元,同比增长21.48%;归母净利润13.55亿元,同比增长17.26%。与此同时,公司总体资本实力继续增厚,前三季度,长城证券总资产达到900.4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69%。

  此外,大股东真金白银增持,显然也给加码海外业务注入信心。今年7月,长城证券启动百亿大定增,拟定增9.31亿股、募资100亿元,股东华能资本将认购不低于20亿元、不超过46亿元,深圳能源认购金额不低于3亿元、不超过8亿元,深圳新江南认购金额不超过12.36亿元。

  券商纷纷发力香港市场

  近年来各中资券商走出了各具特色的“出海”道路,香港往往是其国际化布局的“首站”,或通过收购港资券商,或成立香港子公司来搭建海外业务基础平台。

  当下,头部券商基本已完成香港业务的布局且动作频频,而中型券商“出海”步伐也纷纷提速。今年6月,东方财富子公司东财国际证券正式更名为哈富证券,意在更好提高辨识度,打造业务鲜明品牌,从战略层面进一步发力香港市场;2020年1月,华福证券在香港设立子公司“华福国际“开展国际业务被证监会核准批复;2019年12月,国联证券和华安证券设立香港子公司的申请均得到证监会的批复。

  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券商香港子公司业绩增长显著。截至2020年末,证券行业共有34家香港子公司,2020年这34家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3.97亿元,同比增长11.06%;实现净利润59.98亿元,同比增长65.12%;子公司整体净利率17.96%,同比提高5.8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各券商在港子公司业绩分化明显。第一梯队的中信国际、华泰国际与海通国际近年来稳坐前三位。2021年上半年,中信国际以营业收入49.68亿港元、净利润17.08亿港元位居第一;华泰国际紧随其后,半年收入达42.58亿港元,净利润同比增251%至11.08亿港元,这也是华泰国际首次超越海通国际;排名第三的是海通国际,半年收入38.35亿港元,净利润增107%至10.81亿港元。

  另一边,申万宏源香港(5.29亿港元)、兴证国际(4.26亿港元)及西证国际(1.27亿港元)3家在港子公司上半年收入均不足10亿港元。净利润方面,申万宏源香港上半年股东应占溢利下降33%至0.54亿港元,兴证国际和西证国际分别为0.54亿港元和0.05亿港元,两者均扭亏为盈。

  真金白银力挺,招兵买马提速

  在进军海外不容忽视的当下,多家券商对于补充子公司净资本也“出手阔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中原证券、中泰证券、兴业证券等券商计划或完成对香港子公司的增资。

  1月26日,中原证券收到向中州国际增资8亿港元收到监管层无异议回复,成为2021首笔海外增资获批券商。2月19日,中泰证券向中泰金融国际增资16亿港元收到监管层无异议回复。5月11日,兴业证券完成向全资子公司兴证(香港)金控增资10亿港元。实缴资本由20亿港元变更为30亿港元。

  除真金白银力挺外,各券商香港子公司也在加紧招兵买马,且招聘规模也跟随业务发展不断扩大。

  据不完全统计,海通国际上半年发布了106个招聘职位,大本营香港独占97个。其中,资产管理相关职位有18个,私人财富管理占13个,企业融资招聘的岗位为12个。

  华泰国际在香港的招聘职位达到65个,其中产品方面的职位多达28项,合规方面的职位达12项,审计相关的有4项。除了传统牌照业务下的各类职位,华泰国际的招聘岗位中还出现了金融科技和零售业务的产品专家、股权结构化产品专家、场外衍生品专家和网络安全经理等特色职位。

  上半年招证国际也发布近20个招聘岗位,涉及企业融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IT等多类型岗位,办公地则遍布北上广深武汉和香港地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