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今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创纪录水平

  财联社(上海,编辑 牛占林)讯,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国际能源署(IEA)周三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市场报告》。报告称,今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新增近290吉瓦,预计今年新装机容量将创下历史新高。

  IEA预计,到202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将跃升至4800吉瓦以上,较2020年增长60%以上。

  IEA称,中国将成为未来几年可再生能源产能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欧洲、美国和印度紧随其后。

  从更大的角度来看,IEA表示,到2026年,可再生能源预计将占“全球新增发电量的95%左右”。

  报告称:“我们上调了一年前的预测。因为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各国宣布了更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以及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

  IEA署长比罗尔(Fatih Birol)表示,2021年创纪录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是全球新能源经济正在形成的又一个迹象。

  比罗尔表示:“我们今天看到的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高企,给可再生能源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但化石燃料价格上涨也使可再生能源更具竞争力。”

  尽管周三报告的整体数据让可再生能源看起来充满希望,但未来仍将面临诸多不利因素。

  IEA在报告中也承认了这一点,并指出可再生能源面临着“一系列政策不确定性和执行挑战”。这些问题涉及方方面面,从许可、融资,到电网整合和社会认可。

  IEA表示,目前大宗商品涨价给可再生能源投资成本带来了上行压力,而一些市场的原材料供应和电价上涨,在短期内给风能和光伏制造商带来了额外的挑战。

  然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对需求的影响”被认为是有限的,化石燃料价格飙升进一步提高了太阳能和风能的竞争力。

  当谈到净零排放目标时,情况可能更具有挑战性。尽管可再生能源的产能将“在未来5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但这仍不足以满足IEA预期的2050年净零排放的目标。

  IEA表示,尽管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取得了种种进展,但2021年煤炭和石油使用量将大幅反弹。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今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将大幅上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