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多家房企销售同比下跌超三成 完成全年目标难度较大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洁)讯,百强房企11月销售规模进一步萎缩。

  克而瑞数据显示,2021年11月,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7507.8亿元,单月业绩规模较10月环比回落3.4%,同比降幅则扩大至37.6%。

  从累计业绩来看,今年1-11月,百强房企销售操盘金额较2019年和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3.8%和1.4%,累计业绩增速进一步放缓。

  “伴随调控的持续深入,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房企的销售规模也在下滑。”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表示。

  2021年11月,克尔瑞监测的29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4%,同比跌幅为32%,较2019年同期下降19%。

  “随着企业冲刺全年业绩,年末成交有望企稳回升,但回升幅度或有限。整体来看,目前预期的市场底尚未真正到来,短期内房地产市场仍难言乐观。加大供货和优惠力度、以价换量仍是企业促进成交去化的必要手段。”克而瑞分析师表示。

  据克尔瑞统计,今年11月,百强房企中逾8成企业单月业绩同比降低,超半数房企同比降幅大于30%,同环比双降的企业数量增至56家。

  其中,TOP10房企中,11月单月绿地销售业绩同比降幅最大,为56%,融创中国同比降幅为47%,此外碧桂园、华润置地、世茂、阳光城、旭辉、新城、金科等房企同比跌幅均在30%以上。而TOP20房企中单月销售业绩同比上涨的仅有金地1家。

  中指院数据显示,从房企目标完成率来看,2021年1-11月,公布销售目标的32家房地产企业目标完成率均值为83.0%。

  在TOP10房企中,恒大的目标完成率最低,为61.5%,万科为72.7%,融创为85.9%,世茂集团为78.8%。

  “前两年1-11月的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均超过90%,今年同期房企83%的销售完成率明显较低。还剩1个月的时间,估计大部分房企完成全年目标难度很大。”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说。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11月房地产销售继续下滑,房企拿地意愿持续下降。

  据中指院数据,2021年1-11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23461亿元,同比下降17.7%,相比1-10月同比下降13.1%,降幅有所扩大。此外,房企拿地强度也明显下降。2021年1-11月50家代表企业拿地销售比均值为25.1%,较去年同期下降9.1个百分点。

  12月,各地将陆续进行第三次集中供地拍卖,亿翰智库认为,边际性的规则调整或不能带动房企的拿地热情,预计第三次集中供地中,央企、国企仍将是拿地主力,也将大概率涌现出更多城投平台公司托底土地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