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放弃“通胀暂时论” 明年通胀持续还是反转 对国内影响有多大?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近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预计高通胀将持续到明年年中,是时候放弃“暂时性”通胀的说法了,美联储将在控制通胀方面保持警惕,可考虑提前几个月结束缩减购债计划,将在未来的会议上讨论加快缩减购债速度。

  市场人士指出,1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以来,美国通胀飙升的势头不减,10月核心PCE创30年来新高,11月会议纪要已经显示出诸多美联储官员对于通胀风险平衡的转变,近来甚至部分偏鸽派的官员也展示出对通胀担忧的态度。

  他们并表示,美联储对通胀的关注已经明显增强,不过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omicron)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目前尚难预测,因此美联储缩表的步伐仍有一定不确定性,预计美联储最早将在12月15日议息会议宣布加快缩减购债。

  美联储大概率加快Taper步伐,但仍需关注omicron

  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MATT WELLER指出,从字里行间看,鲍威尔对通胀持续风险的关注已明显增强,希望将美联储的资产购买计划以早于最初计划的日期前结束。

  东吴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陶川对财联社表示,目前美联储面对的通胀压力较大,除非未来两周omicron被认为是有破坏性传染力的毒株,否则大概率美联储会加快Taper的步伐。

  陶川并称,后续在12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的政策可能面临转向,明年美国有望加速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释放出提前加息的信号,叠加omicron造成疫情发生变数,短期可能对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有较大压制。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财联社表示,最新的9月利率预测点阵图显示,2022年美联储会加息1次。明年美国经济会有较高增速,意味着就业会好转,高通胀持续时间可能比预期要长,会引发更多关注。

  另外明年会有4名偏鹰派官员加入票委。因此2022年加息步伐加快是有可能的,最早可能在本月议息会议后公布的点阵图中得到证实。不过未来疫情多变,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进程也会随之调整。

  全球通胀明年仍将持续,但对中国影响有限

  上述市场人士指出,明年全球通胀仍将持续,复苏动能有所衰减。但国内外通胀略有不同,国外通胀更多是需求和供给端端共振导致,而国内通胀更多是供给端引起的,因此全球通胀对国内的影响或有限,明年国内通胀形势整体温和。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全球通胀拐点,可能需要到2022年全球生产瓶颈和供应链压力缓和后才会出现。而这又高度取决于新冠肺炎疫情变异与疫苗接种提速之间的“赛跑”。

  对于供给端造成的国内通胀压力,市场人士认为,2022年针对猪肉和个别涉及新能源的工业原材料价格可能出现的异动,国内相关部门会通过支持供给、释放储备及平稳推进"双碳”目标等方式应对,因此供求关系决定明年国内通胀态势会比较温和。

  国泰君安宏观首席分析师董琦认为,在2021年演绎到极致的物价明年将出现反转。2022年国内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全年温和上行,大宗商品价格将有一定回落,高基数下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将较快下行。

  王青指出,除了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会向国内PPI传导外,全球通胀对国内影响比较小,这种态势在明年也不会有太大变化。受价格走势和基数效应影响,2022年国内PPI同比会大幅下行,年末可能出现负增长;明年CPI同比中枢会小幅升至2.0%左右,通胀形势整体温和。

  美联储加速Taper将压制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空间

  市场人士判断,明年国内经济仍存一定下行压力,但海外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和全球通胀水平仍将延续,将对明年国内货币政策的宽松空间形成一定掣肘。

  陶川表示,美联储加速Taper当前对于国内货币政策的影响可能较为有限,美联储加息对于国内货币政策的影响可能更大,随着明年年中美联储Taper接近尾声、加息临近,央行的宽松空间将受到较大限制。

  钟正生也指出,对国内货币政策总量宽松不宜抱有过多期待。货币政策更有可能配合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等,保持货币流动性合理充裕。相关部门对重点领域,如小微企业、制造业和碳减排等的定向支持仍将继续或扩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