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1月涨幅榜看近期A股关键词:抗病毒、元宇宙、汽车零部件

  财联社(编辑,李弗),11月行情临近收官,尽管指数涨幅有限,但并不妨碍本月牛股频出。据星矿数据统计,截至11月26日收盘,除去本月新上市的公司,涨幅前二十的个股如下图所示:

  新冠用药、检测概念成就本月涨幅冠亚军

  可以看到,11月共有9只个股涨幅在1倍以上,其中拓新药业可谓一枝独秀,涨幅超过2倍。公司股价的飙涨,与美国制药巨头默沙东的新冠口服药物莫那匹韦Molnupiravir(MK-4482/EIDD-2801)的获批进展不无关系。

  翻阅拓新药业招股书可以看到,公司表示,部分知名药企开始研发具有治疗作用的抗病毒“新药”,其中一款为EIDD-2801,具有治疗COVID-2019以及季节性和大流行性流感的潜在功能。因该类型药物对尿苷的需求增加,从事该药物研发的跨国知名药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能够迅速并大量供应尿苷的生产企业。而拓新药业掌握成熟的尿苷生产技术在经过严格的供应商体系审计后,公司成为该药企的合格供应商,并于2020年下半年开始大量向其供应尿苷产品,带动尿苷销售收入大幅增加。

  而九安医疗的暴涨则始于一则公告。公司称,其于11月6日获悉,子公司iHealth美国的新冠病毒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获得应急使用授权,可在美国公共卫生健康应急期间,在美国和认可美国EUA的国家/地区销售。

  此后,公司更在互动平台“火上浇油”:上述试剂盒产品已开始在美国当地向C端和B端同时销售,正在积极接洽、跟进各方客户的订单。自11月15日起,九安医疗连续收获涨停板,但在周五(26日)收跌2.43%,止步于九连板。

  巨头改名激活“元宇宙” 上市公司积极回应热点

  10月28日,互联网社交巨头Facebook宣布,该平台的品牌将部分更名为“Meta”。该名称来自于科幻词语——元宇宙(Metaverse),来描述新公司在虚拟世界中工作和娱乐的愿景。

  受此消息刺激,A股发起了一场从硬件到软件、从内容到生态的全方位“元宇宙”掘金。本月涨幅靠前的佳创视讯、中文在线、恒信东方即是其中典型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三家公司都在互动平台上积极回应了投资者对公司在元宇宙方面布局的提问。

  佳创视讯表示,公司开展的VR业务即涉及“元宇宙”概念的核心技术基础之一,公司仍将主要围绕VR与产业链上下游展开广泛合作,持续积极推进VR业务的运营落地。

  中文在线回应称,公司已申请如中文元宇宙、IP元宇宙、17K元宇宙等商标。公司所拥有的海量数字内容将支持构建平行的互动世界。

  恒信东方称,公司通过多年的VR和CG行业实践,及对海外优秀创业团队的投资,积累了大量的数字资产和产品研发管理经验,线下VR体验馆是在虚拟和现实结合上的尝试。这与元宇宙概念所涉及的理念有类通之处。

  不过,本周后半期,元宇宙概念已有退潮迹象。25日,佳创视讯大跌15%、恒信东方大跌11%。消息面上,“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日前发文称,元宇宙是资本炒作还是新的赛道,下结论前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经济日报评论文章也指出,热炒“元宇宙”概念股不可取。

  新能源车主线再挖掘 机构看多零部件板块

  与前述两个题材相比,新能源车主线的挖掘,显然更能获得机构的认可。四季度以来,推荐汽车零部件板块的研究报告显著增多,而本月涨幅靠前的欣锐科技、合力科技、海泰科、沪光股份、中捷精工、京泉华、苏奥传感,几乎都多少和新能源汽车有着各种关系。

  10月22日,天风证券发布报告《电驱动系统行业深度:处于底部区间,第三方公司潜力巨大》。报告指出:

  电驱动系统是新能源车必备的零部件,单车配套金额可超万元。国内电驱动市场到2025年整体规模有望达到1088亿元,CARG30.2%,全球电驱动系统市场规模可达约3100亿元,拥有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建议关注独立第三方公司行业龙头如:汇川技术、英搏尔、精进电动、欣锐科技等。

  芯片供应缓和或许是此轮汽车零部件板块行情的“发令枪”。此前,汽车零部件板块作为行业中游板块,上游受原材料波动影响、下游受缺芯导致的汽车整车企业需求限制,年内承压明显。而华泰证券认为,芯片供给短缺有望边际改善,汽车零部件板块基本面改善或最显著。

  华西证券更是在11月15日旗帜鲜明地指出,汽车智能电动巨变,重塑产业秩序,看好汽车行业黄金十年。该机构称,本轮汽车零部件行情启动于10月初,这不止是短期改善修复,更应该关注中长期的秩序重塑。坚定看多零部件,推荐TBR(特斯拉+比亚迪+Rivian)产业链+电动智能增量部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