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新冠新变种存在大量突变 WHO将召开特别会议讨论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世界卫生组织(WHO)官员周四(25日)表示,官员们正在监测一种带有大量刺突蛋白突变的新变体,并将于周五安排一次特别会议,讨论它对疫苗和卫生治疗可能意味着什么。

  刺突蛋白是病毒的关键部分,新冠病毒通过其刺突蛋白与人体细胞表面的ACE2蛋白结合后进入细胞并造成感染。与此同时,现有的大部分新冠疫苗也是通过训练人体免疫细胞识别刺突蛋白对病毒进行攻击。刺突蛋白突变会影响病毒感染细胞和传播的能力,也会使免疫细胞更难攻击病原体。

  据世界卫生组织称,这种名为B.1.1.529的病毒已在南非少量发现。英国宣布,从周五中午开始,将禁止来自包括南非在内的六个非洲国家的航班。英国卫生大臣 Sajid Javid周四表示,英国卫生安全局“正在调查一种新变种。还需要更多的数据,但我们现在正在采取预防措施。”

  世卫组织Covid-19技术负责人Maria Van Kerkhove博士表示,“我们对此知之甚少。我们所知道的是,这种变体存在大量的突变。令人担忧的是,当你有这么多突变时,它可能会对病毒的行为方式产生影响。”

  南非科学家Tulio de Oliveira周四在南非卫生部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南非科学家已经检测到刺突蛋白的30多个突变。

  根据他在简报会上展示的幻灯片,B.1.1.529变体包含多个与抗体耐药性增加相关的突变,这可能会降低疫苗的有效性,以及通常使其更具传染性。根据这份报告,由于刚发现新变体中的其他突变,所以科学家们还不知道它们是否会改变病毒的行为方式。

  该变种在豪登省迅速传播,该省是南非最小但人口最稠密的省,包括南非最大的城市约翰内斯堡。

  “特别是当豪登省发生高峰时,每个人都从南非的各个角落进出豪登省。所以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肯定的是,数字将开始上升。”南非卫生部长Joe Phaahla说:“我们只需要几天或几周的时间就能看到。”

  Van Kerkhove说,“现在,研究人员正聚在一起了解这些突变在刺突蛋白和弗林蛋白酶切割位点的位置,以及这对我们的诊断或治疗,以及我们的疫苗可能意味着什么,新突变的全基因组序列不到100个。”

  她说,病毒进化工作组将决定是否将B.1.1.529列为“关注变体”,之后世卫组织将为该变体指定一个希腊名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