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稀土永磁需求放量厂商订单饱满 相关上市公司掀扩产潮

  财联社(成都,记者 苏启桃)讯,金属镨钕吨价突破百万叠加一纸《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带动稀土永磁板块连续大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工业电机效能提升以及新能源汽车、风电的快速发展将带来稀土永磁材料的需求提升,稀土永磁材料进入放量大时代。

  财联社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需求放量,稀土永磁相关上市公司订单饱满,产能利用充足,且头部企业纷纷开启产能扩张计划。但稀土供给增速赶不上需求增速,稀土价格或将维持高位运行。由于相关公司成本传导至下游有滞后性,上市公司纷纷出招降低稀土价格波动影响。

  厂商订单充足

  11月22日,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高效节能电机年产量达到1.7亿千瓦,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20%以上。

  行业分析人士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节能电机渗透率在4%-5%之间,按照工信部要求,还有很大的空间,预计更换稀土永磁电机会成为主流。

  据东吴证券研报测算数据,受益稀土永磁电机渗透率快速提升,我国工业电机用钕铁硼需求有望于2025年达到6.2万吨,5年CAGR高达56%。

  另外,新能源汽车和风电的快速发展也将带来稀土永磁需求的巨大增量。上海钢联稀贵金属事业部分析师王继测算,2021-2015年,全球汽车高性能钕铁硼用量CAGR为30-40%(其中传统汽车20%左右),风电用量为10%-13%。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稀土永磁需求放量已体现在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和订单上。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前三季度,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增长明显,且多家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风电应用领域的业务增长明显。以金力永磁(300748.SZ)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9.18亿元,同比增长80.55%;归母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130.20%。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收入达到6.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5.93%。

  财联社记者采访多家稀土永磁上市公司亦获悉,行业内公司普遍订单充足,产能利用充分。金力永磁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充足,产能利用率在95%以上。安泰科技(000969.SZ)相关负责人也称,现在基本处于满产状态。

  上市公司纷纷大幅扩产

  稀土永磁需求放量,产能利用充足,上市公司尤其是头部企业掀起扩产大潮。

  金力永磁工作人员告诉财联社记者,目前公司有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毛坯)产能1.5万吨/年,包头项目一期8000吨产能逐步投产,宁波项目已经开工,预计2022年底产能将达到2.3万吨/年,规划2025年达到4万吨/年。

  同样有比较长远产能规划的是正海磁材(300224.SZ),该公司2020年底有高性能钕铁硼磁材产能1万吨/年。公司此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2021年底,产能扩至1.5万吨;2022年底,2.4万吨;2026年底,达到3.6万吨。

  去年刚登陆科创板的大地熊(688077.SH),扩产计划亦很具体。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烧结钕铁硼产能为6000吨/年;预计2022年末,公司总体产能达到8000-10000吨/年;随着包头、合肥、宁国等地新建项目的建设并陆续投产,“十四五”末,公司总体产能将在2万吨以上。

  另外,英洛华(000795.SZ)目前有钕铁硼磁性材料(毛坯)约1万吨/年,2020年成品产量是5300多吨。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在未来两三年将根据发展战略及市场需求适时进行扩产,计划增加5000吨左右的产能。

  安泰科技目前仅有稀土永磁材料产能5500吨/年,但上述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10月与北方稀土成立合资公司,由安泰科技控股,预计到2023年投产后公司产能将达到1万吨左右/年。“十四五”期间,产能目标是到2万吨。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及记者采访)

  多策略应对稀土涨价

  需要注意的是,稀土永磁需求放量带动对上游原材料稀土的需求增加。去年二季度以来,稀土价格掀起一轮行情,尤其近期金属镨钕、氧化镨钕等价格更是创下10年新高。

  王继告诉记者,今年1-10月我国氧化镨钕供给大概在6万吨,预计全年7.2万吨左右,但今年的需求量在7.5万吨,3000吨左右的缺口需要消耗库存。而按照现在稀土永磁企业的扩产情况来看,预计明年钕铁硼产量到25.5万吨左右,大概需要消耗7.75万吨左右的氧化镨钕。但以过往的国家指标增速推算,明年指标增速大概率仍赶不上需求增速,仍将有一两千吨的缺口存在,预计稀土价格还将在高位运行。

  上述行业分析人士也表示,“目前行业整体库存不高,供需缺口是肯定有的。就我了解而言,稀土永磁厂商对稀土价格上涨接受度还可以,预计明年氧化镨钕价格大概率高位盘整。”

  多家公司回复财联社记者称,稀土涨价对公司影响不大,但坦言成本传导至下游有一定的滞后性,对相关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和利润率会有一定影响,各家公司也采取多种措施应对稀土价格波动。

  金力永磁证券部工作人员就表示,根据在手订单提前采购稀土原材料、建立稀土原材料安全库存、与客户建立调价机制、优化配方及工艺等措施,能够减少稀土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英洛华则称,公司稀土原材料主要是从北方稀土和南方稀土按市价采购。公司与上游供应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及时保证量的供应。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根据订单做好提前采购的同时,也会进行一定的原材料战略储备,建立原材料的安全库存。

  “一方面,我们可通过轻稀土代替重稀土的技术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公司跟北方稀土有合作,资源方面有保障,价格也有一定的优势。业内通行的做法是,在签订采购协议时,会锁定一部分价格。下游则依据市场化原则,产品随行就市。”安泰科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稀土涨价对公司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