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瑞新材IPO二进宫:资金占用选择性信披,对实控人配偶计提坏账

  来源:壹财信

  作者:白 羽

  10月21日,江苏扬瑞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扬瑞新材”)更新了第三轮问询回复文件,这次IPO是扬瑞新材二度闯关创业板。2019年7月扬瑞新材首次IPO曾在发审委会议上遭到五连问而未过会。

  此前有不少媒体报道了扬瑞新材此前受到证监会关注的关联交易问题仍存,除此之外,《壹财信》发现扬瑞新材还存在子公司被处罚、募投项目建设期变动、关联方资金占用选择性信披等情况,或为其上市之路增添变数。

  增收不增利,官网信息滞后,抽检存安全隐患

  扬瑞新材主要从事功能性涂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阶段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功能性涂料包括食品饮料金属包装涂料、油墨和3C涂料。

  2018-2020年(下称“报告期”),扬瑞新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663.77万元、31,066.99万元、35,546.53万元,2019、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12.30%、14.42%。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857.48万元、6,710.01万元、8,384.35万元,2019、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2.15%、24.95%,2019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报告期内,扬瑞新材的毛利率(剔除运费后)分别为43.48%、41.50%、42.91%,2019年有所下滑,或是导致增收不增利的原因;同期,同行可比公司毛利率均值分别为45.97%、46.66%、44.84%,扬瑞新材的毛利率均略低于同行。

  招股书显示,扬瑞新材注册资金为3,600.00万元,而其官网中“公司介绍”却显示,扬瑞新材注册资金1,198.96万元。

  (截图来自公司官网)

  公开信息出现矛盾或是扬瑞新材公司官网信息更新滞后所致。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下称“企信网”),扬瑞新材的变更信息中显示其注册资本于2016年12月27日发生变更,由1,198.96万元增至3,600.00万元。同时官网新闻中心公示的最新信息也停留在了2017年4月,作为拟上市公司其官网是公司对外信息披露的一个重要窗口,应做到信息的及时更新。

  另外企信网还显示,在2018年10月16日安全生产管理局的一次检查中,结果显示扬瑞新材存在安全隐患,具体情况未知,招股书也未对该事项进行披露。

  (截图来自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招股书中仅披露扬瑞新材的控股子公司扬州东瑞新型涂料有限公司(下称“扬州东瑞”)存在一起违法违规情况。

  2017年12月27日,扬州市江都区环境保护局出具扬江环罚[2017]15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因扬州东瑞未编制突发环境事项应急预案、未按规定进行备案,违反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第六条的相关规定,责令扬州东瑞改正违法行为,并罚款人民币2万元。

  募投项目实施主体注资未实缴,项目建设期延长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扬瑞新材有2家控股子公司,为控股75%的扬州东瑞以及全资控股的江苏扬瑞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常州扬瑞”)。

  常州扬瑞成立于2016年6月,从事功能性涂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常州扬瑞的总资产为20,056.01万元,净资产为2,740.30 万元,2020年度净利润为46.57万元。

  招股书显示,常州扬瑞是扬瑞新材本次唯一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而截至最新招股书签署日,常州扬瑞的注册资本为18,000.00万元,其中实收资本为3,000.00万元,尚未实缴完毕。对于重要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扬瑞新材应尽快履行注册资本足额缴纳的义务。

  此次IPO募投项目为年产7万吨功能涂料项目(下称“常州工厂”),预计投资总额为50,000.00万元,募集资金35,000.00万元将全部投入到该项目中。

  扬瑞新材前次IPO时,募投项目同为常州工厂,此前拟募集资金金额与常州工厂项目总投资额相当。常州工厂项目备案时间为2017年4月7日,扬瑞新材表示其已在备案有效期内开始建设,此次IPO时项目未重新备案。

  前次IPO时招股书显示,常州工厂的建设期为2.5年(30个月)。此次IPO的最新招股书显示,常州工厂(一期)于2017年12月开始建设,并在2020年8月投产,历时32个月,同时常州工厂(二期)将建设18个月,项目建设期合计长达50个月。除建设期不同之外,两次IPO对于常州工厂产品规模及方案、项目概算等信息均披露一致。

  资金占用选择性信披,对实控人配偶应收款计提坏账

  在前次IPO的审核会议中,监管部门曾问询到关于扬瑞新材实际控制人陈勇所控制的众多公司在报告期内与扬瑞新材存在关联交易且同时存在客户重叠的情形。山东龙口博瑞特金属容器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博瑞特”)即是其中一家关联方。

  山东博瑞特是由扬瑞新材实控人陈勇持股89.99%,其妻陈雪春持股10.01%的企业。除关联采购与销售外,扬瑞新材还与山东博瑞特存在资金往来。

  报告期内,扬瑞新材发生的偶发性关联交易主要为向山东博瑞特、胡逢吉(公司董事)、陈雪春(实控人配偶)收取资金占用利息。

  (截图来自招股书)

  扬瑞新材虽在报告期内不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况,但收取的上述资金占用利息涉及报告期外的资金拆借事项。其中山东博瑞特曾于2014-2017年向公司拆借资金139.63万元,山东博瑞特已于2017年11月偿还该笔借款。

  而在披露上述资金占用情况时,招股书仅披露了山东博瑞特、胡逢吉的借款金额,而未披露陈雪春的借款金额。

  据招股书,扬瑞新材曾于2015-2016年向关联自然人胡逢吉借出资金60.00万元用于其购置房产,胡逢吉已于2016年9月归还该笔借款。扬瑞新材同时曾于2015-2016年数次向陈雪春拆借资金用于其购买房产、个人周转,陈雪春也于2016年9月底前偿还了所有拆借的资金。

  两关联自然人资金拆借和归还的时间相近,招股书却只披露了一方的具体借款金额,而遗漏了陈雪春所借资金金额。据招股书,胡逢吉借出资金60万元,产生利息1.88万元,若按同样借款时长和同一利率计算,陈雪春支付公司利息30.22万元,借出资金约为964.47万元。由于招股书选择性披露,陈雪春实际借出资金金额不详,或应补充披露。

  招股书还显示在关联方应收款项中,扬瑞新材对陈雪春存在其他应收款,截至2021年6月30日账面余额为16.56万元,扬瑞新材对其计提坏账准备3.57万元。

  (截图来自招股书)

  时隔一年再闯创业板,扬瑞新材能否如愿,《壹财信》将继续关注。

  The post 扬瑞新材IPO二进宫:资金占用选择性信披,对实控人配偶计提坏账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