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赛道情绪下跌并不影响长期趋势 电力板块获利好或迎来超跌反弹

  昨日新能源赛道继续低迷时,其中以光伏板块的分化力度最大。市场部分投资者将光伏板块下跌归结为湖南暂缓屋顶光伏的消息导致,即近期网传湖南常德市发改委经研究决定,全市暂停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工作(包括地面和屋顶),待明确全市“十四五”拟开发项目后,再行启动。

  光伏板块在有点“风吹草动”的情况下大幅走弱,本质上还是板块涨幅较高了,资金兑现欲望较强。相同的情况或可以参考军工板块从11月16日到11月18日的走势,即军工板块受消息影响而在11月16日大跌,但从次日开始军工板块就直接修复反包。

  与此同时,电力板块却传来利好。中央深改委开会强调,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有序推动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此外,昨日《省间电力现货交易规则》出台。这两则消息或主要利好绿电、电力等板块。其实昨日或有资金先知先觉提前布局了,昨日午后电力股异动拉升,甘肃电投、内蒙华电封涨停。

  从基本面上看,天风证券认为,新版规则将在以下方面为新能源电力交易打开量价空间:1)新能源定价有望提升。新版规则将煤电核电也纳入现货交易,煤电核电等边际成本较高。按边际出清的交易规则,当煤电成为出清机组时,新能源机组将享受该较高边际价格,提升盈利能力;2)交易范围扩大增强流动性。交易范围从特定的跨区省间扩大到所有省间,增强了流动性,提升电力现货交易量。叠加各省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逐年提高,买方需求提升将进一步推高新能源电价。综上,新版交易规则为新能源机组打开电价、电量向上空间,风光储板块整体收益有望提升。

  从技术上看,绿电、电力板块已经深度调整了一波,借着利好刺激或迎来超跌反弹的行情。

  总之,光伏板块受消息影响而引起的情绪下跌,只能影响短期走势,并不能影响大趋势。而电力板块受利好刺激在今日有望迎来超跌反弹行情。浙商证券近日指出,能源结构转型为新能源产业链发展带来巨大空间,新能源车、光伏、风能、储能等以新能源为主的赛道呈现盈利估值戴维斯双击。根据对新能源各赛道主要上市公司的估值测算,新能源下游、新能源中游和光伏储能的估值最高,静态市盈率分别为276、116和87倍,2010年以来的分位数分别为100%、100%和93%。随着双碳目标确立,中期来看新能源产业高增长可期,相应的20年以来新能源链迎来盈利驱动下的估值提升行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