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财长萨默斯:美联储似已承认“经济过热” 但为时已晚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当地时间11月24日(周三),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表示,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正在发出一个“新时代”的信号,他们认识到,随着通胀达到30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国经济正在过热。

  萨默斯在一档节目中表示,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和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本周使用的措辞“预示着美联储将迎来一个新时代”。

  “他们知道我们的经济确实过热,”他补充说,“新问题是如何让经济软着陆。”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周一提名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提名布雷纳德出任美联储副主席。萨默斯支持这两个人选。

  在周一的白宫会议上,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寻求防止通胀上升变得更为根深蒂固。布雷纳德则表示,重要的是“在人们担忧他们的工作、关注以他们的薪水可以维持多久的时候,将通胀率压低。”

  “愚蠢”的承诺

  一年多以来,萨默斯一直在都警告称,包括鲍威尔在内的货币政策制定者忽视了这样一种风险,即如果不加以遏制,通胀飙升将持续很长时间。

  萨默斯批评道,美联储“认识到经济过热太晚了。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减缓过热的经济。”

  许多美联储官员此前曾辩称,通胀冲击将被证明是“暂时的”,并表示,为了促进就业,美联储愿意让经济比以往更热。但政策制定者本月决定开始撤出其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

  一些人随后表示,他们可能需要以比目前更快的速度撤出。美联储尚未宣布加息时间表,而是将这一决定与实现充分就业挂钩。萨默斯评论说,“美联储非常愚蠢地断言,在实现充分就业之前,它不会加息。他们将不得不设法在自己的框框内寻找回旋余地。”

  周三公布的政府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在10月份继续支出强劲,持续申领失业救济人数本月降至疫情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萨默斯说,“所有的数据都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所有的数字都表明产能有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