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市场:美联储直率讨论“提前加息” 欧央行员工工会抗议通胀高企

  隔夜股市

  虽然周三盘中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FOMC委员们已经开始大大方方地讨论“早于预期加息”,但由于目前市场的加息预期已经非常紧凑,消息本身对股市影响有限。三大指数整体低开高走,收盘仅道指微跌,科技股集体走高。

  此外,周三公布的美国PCE物价指数涨幅刷新近31年来新高,同时初请失业金人数创近52年来新低。Harris Financial Group管理合伙人Jamie Cox表示,强劲的经济数据可能促使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时间表,在这种情形下,顺周期股将会得到支撑。

  其他标的

  随着美联储展现鹰派立场,周三美元继续走强,美元/欧元创下近16个月来新高,美元/日元也接近近五年高点;原油价格整体波澜不惊,市场在质疑美国抛储实际影响的同时,也在评估OPEC+下周会议是否会有动作;工业金属受到供需关系和出口限制相关消息影响集体走强。

  市场消息

  【美国经济数据:PCE物价指数“破五”】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商务部披露十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环比增0.6%,同比增长5%,虽然略逊于市场5.1%的预期,但仍然创1990年11月以来最快涨幅。

  同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降至19.9万,与前一周相比减少7.1万人,为1969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联储会议纪要:若通胀持续高企 应准备提前加息】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三点,美联储公布了11月FOMC会议的纪要。文件显示,美联储官员们对于通胀快速下降的判断出现了动摇,多名与会者指出,如果通胀持续高于委员会的政策目标,FOMC应当准备好调整Taper的速度,同时以早于预期的速度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加息)。

  【欧央行员工工会要求增加调薪幅度】

  虽然欧洲央行一直在等待通胀回落,但该机构的员工已经坐不住了。根据媒体获得的内部信件,代表欧央行员工的国际和欧洲公务员工会(IPSO)近期要求欧央行将年度调薪水平从提议的1.3%提高至通胀同等水平,并指责该机构未能帮助自己的员工对抗通胀。按照欧央行所在地德国的央行预期,该国本月的通胀率可能会接近6%,大致为欧央行政策目标的三倍。

  【印尼总统:可能在2024年停止锡出口】

  根据媒体报道,印尼总统维多多在周三出席央行年度会议时表示,该国可能会在2024年停止锡资源出口,以吸引更多资金投向本土资源处理产业。维多多也再次强调该国可能会在2023年停止铝土矿和铜矿出口的立场。

  【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延长交易时间】

  从下周一开始,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将延长两小时交易时间至当地时间晚21点,这个时间点能够覆盖至美股收盘。交易所表示,通过延长交易时间,投资者能够对晚些时候的美盘时段消息作出反应,同时利用交易所服务带来的优势。

  【瑞典首相安德松当选同日宣布辞职】

  当地时间24日,瑞典议会批准了对首相候选人玛格达莱娜·安德松的任命,但在同日下午,联合执政的绿党因为对财政预算案不满宣布退出联合政府,安德松立即宣布辞职并获得议长批准。

  【Rivian再度延后交付时间 市值跌破1000亿美元】

  综合媒体周三报道,电动车制造商Rivian近期向用户发送邮件称,原定于明年1月开始交付的R1T电动皮卡和R1S电动SUV将延后至明年二季度,甚至三季度。截至周三收盘,Rivian股价跌4.17%,市值跌破千亿美元。

  【Instagram负责人将首度出席国会听证】

  随着前Facebook员工披露的资料显示Instagram图片分享平台对青少年造成负面影响,该平台正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美国参议员Richard Blumenthal的发言人周三确认,Instagram的首席执行官Adam Mosseri预期将在12月6日首度出席国会听证,回应议员们对互联网平台和算法经济监管的提问。

  【Uber宣布暂停布鲁塞尔运营】

  出行巨头Uber周三宣布,在布鲁塞尔上诉法院判决该国禁止个人提供出租车服务的法律适用于专业司机后,将从11月26日起停止在当地的运营,并呼吁比利时政府尽快修改相关法律。公司表示,大概有2000名司机受到这一事件影响。

  【加拿大卫生部门完全批准强生疫苗】

  强生公司周三宣布,加拿大卫生部门完全批准了该公司的疫苗,这也是这款产品全球范围内首次拿到完全许可。据悉,监管机构的决定基于该疫苗的Ⅲ期试验整体研究,显示其对预防重症有85%的有效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