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创新是以客户为中心:2021年创新在宁波·亚马逊云科技交流会

  11月18日下午,2021年创新在宁波·亚马逊云科技走进宁波专场在宁波保税区金融科技(区块链)产业园一层咖啡路演厅举办。

  这是创业邦X企业创投联盟与宁波保税区联手打造的“2021年创新在宁波”系列活动的第三场,此次活动中,亚马逊云科技初创生态赋能团队来到宁波,韩思捷、陈华、刘琳三位重量级导师就“创新文化”、“物流供应链专题经验分享”、“云技术解决方案”三个方向进行了深度解读。

  此外,宁波本土大企业代表也出席了本次活动,与保税区创新企业共同探讨智慧物流创新之路,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实现合作共赢的目标。

  “产业园运营近四年时间,总结起来,我们就做了两件事。一个是打造场景化的数字经济创新综合体,因为当前产业数字化最终要落地场景和生态的资源方面,而宁波的最大资源和优势其实就是产业和场景。”宁波保税区财政局副局长、金服中心主任应容与表示,“另一件事是用创投思维来做招商服务,而不是用政府行政思维来做招商服务。”

  宁波保税区财政局副局长、金服中心主任应容与

  据了解,宁波保税区金融科技产业园作为场景化的数字经济综合体,已经围绕宁波的特色场景孵化了200多家企业,在国际贸易、航运物流、临港特色工业、外贸综合服务这四个领域进行数字化创新,成为了推动传统产业创新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之道

  AWS解决方案架构师区域经理韩思捷首先进行了《企业文化与技术创新的互动发展》的创新分享。韩思捷表示,亚马逊始终以客户为中心,正是基于此理念,才能横跨电商平台,在云平台、硬件平台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同时,韩思捷还介绍了亚马逊的增长飞轮,并表示,亚马逊集团会围绕着文化、机制、架构、组织来进行创新的建立。在机制方面,韩思捷尤其强调了“逆向工作法”机制的重要性,它是基于用户需求和痛点,来决定到底用什么方法来解决。

  其中,韩思捷分享的“单向门和双向门”思维方式引起了大家的广泛思考。“单向门”是指决策就像是推开一扇门,“走了两步发现不对,此路不通,你退不回来了,后面锁了,要退出来就要把门砸了,这就会带来一些损失。”也就是说,决策中一旦选好投入的资金,想要撤销、返回,就晚了,不行了。因此,对于单向门的决策,要深思熟虑,刨根问底,要作出最准确的决策。

  但还有一些决策是“双向门”的,即“你打开门走两步,发现是死路,那就退回来再换一个门。”那么,对于双向门的决策,行动就可以迅速,一般内部在掌握了70%左右的信息以后,就可以开展行动了,没必要收集90%甚至100%的信息再开展行动。

  进行了创新之道的分享之后,韩思捷又进行了《数字化供应链价值创新》的专题分享。结合园区的产业场景,从技术的角度来看,要想做好区块链生态布局,需要有海量的计算和存储能力、全球布局、业务安全、应用系统等来保证。亚马逊云根据这些诉求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模块供用户开发。

  “比如,如果你的业务分布在世界各地,怎么让你的终端用户体验更快呢?我们就有全球加速网,在全世界各个不同的城市里会部署我们的接入点。”韩思捷表示,亚马逊愿意和客户一起来构建数字化供应链生态。

  AWS解决方案架构师区域经理韩思捷

  从体系到政策,加持中小企业创新

  接着,AWS数字化创新专家陈华进行了《创新工作法赋能企业数字化改革》的分享。亚马逊数字化创新团队主要的工作是研究亚马逊创新方法,和合作伙伴和客户进行交流,帮助合作伙伴和客户一起在不一样的行业中,建立起比较符合大家需求的创新方法。

  陈华更详细地介绍了如何运用“逆向工作法”来创新,这是亚马逊进行数字化创新的重要方法论。陈华表示,亚马逊在很多行业里孵化了很多成功的项目,“孵化的那一套是非常固定的做法,我们看看在不同的行业是不是能继续发光,这是我们数字化创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

  AWS数字化创新专家陈华

  除了体系和方法论,在创新政策方面,亚马逊云将如何更好地帮助企业云上创新呢?亚马逊云科技早期初创生态及投资合作北区负责人刘琳在其《创新政策加持,助力企业腾飞》专题分享中表示,亚马逊云科技初创生态和投资合作团队将整合亚马逊内部、外部的资源去扶持初创公司。这个团队有非常完善的生态合作伙伴体系,还有一些扶持技术,包括云创计划、聚.变星云等。例如,只要初创企业符合云创计划的申请条件,就可以最高申请到17.5万人民币或者2.5万美金的云资源来抵扣云资源开支。

  亚马逊云科技早期初创生态及投资合作北区负责人刘琳

  三方对接,寻找落地场景

  最后,宁波本地的龙头企业代表也来到了现场,在《科技创新驱动智慧物流升级》的专题讨论中分别就自身的主营业务、技术场景落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集扬物流董事长葛伍福表示,宁波集扬物流物流公司虽然是一家传统物流企业,但是也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他们不仅建立了自己的IT团队,也希望通过IT团队,对一些客户、大的企业进行数据连接,最后开发出客户需要的产品;云港物联负责人表示,整个公司的产品目前着眼于金融,希望能在此次活动中接触到更多的合作伙伴;五百年区块链负责人代表初创企业对亚马逊孵化加速体系提出了一些问题,并得到了刘琳和陈华的详尽解答;跨境堡负责人表示其已经和亚马逊云有相关合作,此次活动让他对亚马逊的创新业务也有了更多了解。

  随着此次2021年“创新在宁波”亚马逊云科技专场活动的圆满结束,亚马逊云科技各部门与宁波大企业展开了深入、有效沟通,也进一步为园区的初创企业提供了丰富的场景和资源。

  如今,在和创业邦的共同运营下,产业园也会继续探索创新的运营模式。未来,宁波希望和更多的大企业、初创企业一起拥抱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