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股猎手”陈恬的投资经:寻找高性价比的“隐形冠军”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走向高端化,是中国制造业的必经升级之路。在政策、需求的双重驱动下,高端制造投资正方兴未艾,也是包括陈恬在内很多成长型基金经理的重点布局方向。

  以陈恬管理的国金鑫悦经济新动能基金2021年三季报为例,该基金重点配置在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医药消费几个板块,前10大重仓股占比超过65%,基金投资组合正契合他的投资理念。

  在公司内部,陈恬被誉为“成长股猎手”。刚成为一名新锐公募基金经理的他,其实已经有超过七年的专户投资经验,亦是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投资风格和成熟的投资体系——优选成长、行业分散、个股集中。

以行业分散为“盾”,以个股集中为“茅”

  “因为做研究员的时间比较长,我对于各行业都有所涉猎,覆盖还算广泛。”在接受财联社专访时,陈恬表示,过去14年的行业研究经验,磨砺出扎实的投研功底,也让他找到了一套自己的投资理念。

  陈恬秉持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适度结合的投资理念,关注一轮经济周期发展核心主线行业中具有竞争壁垒、业绩可持续增长的优质成长股。他这样解释:“我会思考宏观经济发展的主线行业,在其中挑选有机会形成独特竞争壁垒的优质企业,重点投资”。

  陈恬对挑选出来的主线行业,均衡配置。通常会配置3-5个重点的子行业,每个子行业的配置也相对平均,一般不会超过3成仓位;通过分散的行业配置,力争让投资组合在不同的市场行情下较好的降低波动,成为组合策略控制风险的“盾”。

  在选定行业后,陈恬会根据公司可预期的成长空间和3-5年的中期合理估值水平,优选在行业中可以形成竞争壁垒,中期业绩兑现能力强的公司,结合市场情绪和行业景气度等因素重点建仓。

  对于成长板块,陈恬表示:“我对成长企业的业绩兑现要求还是挺高的,投资会选业绩持续增长的企业”。在持股期间,他还会持续跟踪企业的业绩情况和其所在行业的景气状况,如果持有的企业的业绩兑现能力不足,就会考虑退出对该企业的投资。

  在重点行业内,他筛选出来的“核心卡位”个股却相对集中,通常在一个行业只选2-3只股票,整个组合的持仓控制在15-20只股票左右;通过筛选细分行业子赛道冠军个股,获取超额收益,成为组合策略收益进攻的“茅”。

  在稳扎稳打的深度研究支撑下,陈恬对持仓个股的中长期发展有较为充足的信心,追求较低的换手率,“我希望长期持股,将组合的换手率维持在2-3倍左右”陈恬如是说。

缘何重点增持“隐形冠军”?

  在陈恬看来,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投资主题。2013-2015年,伴随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到硬件产品突破,再到软件应用和商业模式变革层层递进,当时的投资主线就是移动互联、O2O。

  2016-2018年,国家主导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行业集中度普遍提升,行业龙头企业普遍迎来盈利和估值提升双击;2018-2019年,国家产业上推动科技自立,带动了半导体、信创等相关板块。

  “回看2020-2021年,在疫情背景和新能源革命下,疫苗、光伏、新能源车成为投资主旋律。”展望未来,他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是最大的宏观趋势,而高端制造无疑是引领新一轮经济周期的核心产业。

  从他管理的国金鑫悦经济新动能基金三季报中,也可以看出,他积极布局了与传统宏观经济周期需求弱相关甚至负相关的高端制造板块,子行业重点包括光伏、军工和计算机、半导体等细分赛道,尤其重点增持了细分子行业中,性价比突出的“隐形冠军”品种。

  陈恬坦言,如果未来市场因为宏观因素进一步回调,他还会择机继续增持相关品种。此外,在全球科技创新下,数字化、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方向也是他会重点关注的领域。

  “长期来看,在共同富裕与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医药、消费行业亦有较好的投资机会。”陈恬补充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